何潇宁酒店设计专栏| 有创意等于好设计吗

icon 2018-06-15 19:15:14
icon 0

摘要:有多少设计师真正在乎客人在客房中的行为模式,真正从客人的行为模式去推导建构自己的设计行为?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前段时间王受之老师在一席上的演讲《现在的设计教育就是游泳池里面放的盐,寡然》,在设计圈引发了不小的反响。王老师演讲开场聊到酒店入住体验,让我这个设计酒店也住过很多酒店的老司机颇有共鸣。这一期我就酒店的尴尬体验吐吐槽。


实话说,单从酒店投资力度及酒店设计创意来看,国内的酒店丝毫不逊色于国外,甚至同一管理公司旗下的同星级酒店,国内的豪华程度也要高出国外几个档次。不过,以人的使用舒适度来较劲的话,国际五星级又如何,老司机如我,不用像大多数人一样进客房后的第一件事是噼里啪啦熟悉各式开关,依然会有尴尬的体验。

 

比方说床头旁边的电源总开关,不只一次,当我把总开关关上,夜灯也同时被关掉了。为了保留夜灯开关,我不得不再次把总开关打开,下床去逐一关掉其它光源开关。但通常,房间里总会有那么一处光源你不会马上找到开关位置。我们都知道设计是为人服务的,但当我站在豪华客房里无能为力地望着那处倔强抢眼的光源,感受到的却是设计非但没有让我的起居更便利,反而在制造麻烦。

深圳无印良品酒店洗手间夜灯设计

深圳无印良品酒店手绘平面


设计师们手上即便拿着酒店管理公司对客房设计的指导手册,仍旧把重心放在了客房的空间营造上,有多少设计师真正在乎客人在客房中的行为模式,真正从客人的行为模式去推导建构自己的设计行为?细微到譬如睡觉时客人对开关的行为习惯分析,起夜的客人对夜灯位置和亮度的诉求关照等等,不一而足。

 

前段时间因为项目录制的原因,一个月内被多次安排入住南京的一家酒店。头两次住的都是未经改造的客房,客房装修陈旧,房间面积也小,但好在整洁干净。空间布局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过于传统没有新意,不过小空间的规划还算合理,除了窗户玻璃的隔音效果不太好,没有特别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后来因为反映隔音问题,被酒店前台善意地升级成改造过的行政客房。

 酒店未经改造客房的平面示意

带着对行政客房惯有的预期打开房门。结果令我出乎意料,一进门我就站在了洗手间的正中心。我的左侧是洗手台和厕位,右侧是半开放的淋浴和浴缸。不过我秒懂了设计师的设计意图,这是改造升级时,设计师为了解决客房使用面积狭小而提交的创意解决方案。只是,望着和客房通道只一门之隔的开放卫生间,我心里忐忑了:冲凉时服务生不会误闯进来吧?一点缓冲空间都没有,走光了怎么办?而真正体验起来我更发现,淋浴的前后左右没有挂置衣物的设施,在仿若客厅的洗手间里,浴巾又被放置在最远处的浴缸尽头。一个冲凉过程,我进出淋浴间的次数不在三次以下,这哪里是可能被动走光的问题,这简直是“主动”求曝光。

一进客房门我就站在了洗手间的正中心

从客房看向洗手间


对这个酒店的客房设计,我们可以说它很有创意,并且我能想象得到,在向业主讲解方案的时候,设计师一定会把自己对空间的充分利用讲解得有理有据,甚至自己也会被自己的设计创意所打动。而这正是咱们设计市场今天普遍面临的问题所在。

客房手绘平面图


不知从何时开始,独特有创意成为了好设计的代名词。现在设计师在提交方案时往往更重视强调各种博眼球的创意,而有创意又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作品屡获国际大奖,更对这种态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以我上述的体验为例,如果二选一,我宁愿选择传统但相对舒适好用的客房。再多的创意,在以人为本面前只能让位给合理和舒适。人的身体和感受不会说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8法国崔佧&艾鼎奖『造物织梦』设计大赛北京启动,征集睡眠创意提案建领全球+IDF|思辨魔都,设计与产品的融合,展现 “建筑主义+” 与CIVRO魔力一年挣多少钱,才能在中国过上舒适生活?【R.E.D红】设计展启动仪式——暨当代红木家具再设计研讨会游轮上与你一起见证|2018年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大奖提名公布40UNDER40广东榜盛大启动,热议“还原真实”崔华峰、孟也助力2018金外滩奖广州站成功举办国内外大咖喊你一起来“造物 织梦”,发现睡眠艺术的可能性派尚设计新作 | 嘉兴鹭栖湖:山、月、烟岚,简而能远共生形态新作:阳春召我以烟景-铜鼓岭星光城会所俞挺新作 | 思南书局:梧桐树下 上海的人文心脏“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开幕我们贩卖艺术和永不枯竭的新鲜感 对话Fissler菲仕乐全球CEO赏色:菲仕乐Fissler「食色」系列铸铁锅 百年欧洲品牌的少女情怀“悬浮”床垫?!喜临门携黑科技新品亮相第二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方正智家亮相CES 带来各大品牌联动的智能家居新体验苏宁侯恩龙打了个响指,年中大促价格战火爆不下世界杯德系品质,始终如一 ——德国舒纳沃恩漆入驻中国一周年浪眼观察|跨界营销 看一名微晶如何实现1+1>2爱依瑞斯燃炸北京国际家居展助力上合峰会,兔宝宝高品质获官方认可新浪直播 | 设计大奖花落谁家 居然之夜暨设计家杯颁奖盛典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