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05 | 方磊:设计师是一个孤独的职业

icon 2018-07-30 14:50:42
icon 0

摘要:越努力越幸运。在孤独的奋斗中,方磊一路打怪升级,在魔都上海实现了人生的高位进阶。

  十几年前,方磊提着一个行李箱,只身一人从济南来到上海。那时的他并不知道未来等待他的是什么,只是凭着对设计的一腔热血,追寻一个可能的机会。对于设计师来说,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确存在着极大的吸引力,因为在这里,你可以遇见人生中的各种可能性。

  十几年后的今天,方磊俨然已经成为很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在上海有了一个240平的大公寓,成立了一家自己的设计公司——壹舍设计(One House Design),还创建了自己的原创家具品牌壹家居(One Casa)。

  然而成功的背后,却是一场又一场孤独的奋斗。孤独是无法与人诉说的,也没有人能真正感同身受,只是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只有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越努力越幸运,就像《上海女子图鉴》里罗海燕那样,在孤独的奋斗中,方磊一路打怪升级,实现了人生的高位进阶。


— 本期访谈嘉宾 —

方磊

壹舍设计创始人

知名室内设计师

  近年来获得诸多国内外室内设计大奖。擅长用现代简约的美学精神展开空间多维描述,以克制与平衡的手法、表像和内在的矛盾统一来表现丰富而纯粹的设计本质。方磊先生认为设计师思维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设计工作实际是表里不一的呈现。他喜欢用设计语汇解构空间内涵,并执着于将设计演绎到极致,屡创精彩的设计佳作。

  曾获荣誉:美国TOP100全球影响力华人设计师大奖,胡润大设计论坛最受青睐的华人设计师,法国双面神GPDP AWARD年度TOP 100最具国际影响力创新设计师大奖,Top 100 Giants中国室内设计企业2017百强排行榜Top 20,红棉中国设计奖年度室内设计至尊奖,40 UNDER 40 中国设计杰出青年等。

  代表作品:F HOUSE、宁波欢乐海岸售楼处、华侨城上海苏河湾、华润外滩九里、浦江城十号院、合肥万科森林公园/城市之光、上海中鹰黑森林、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华润静安府、路劲地产上海院子、成都花样年花漾锦江、嘉华集团上海嘉天汇/嘉御庭。



— 访谈视频 —


— 访谈精选 —

01 成就与孤独

  新浪家居:方老师好,很高兴您接受《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首先想请您简单回顾一下您的设计之路。

  方磊:20年的从业历程总结下来关键词还是“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才坚持这一行,如果没有这份热爱,可能坚持不到今天。其实我一路走来非常曲折,有过“南辕北辙”(生活在南方,然后到北方上学,又从北方到南方来工作)的时候,也曾经因为一些事想过放弃这一行,还好最终因为热爱没有放弃。十几年前,我只身一人提着一个拉杆箱来到上海,一切从零开始,那一刻也是希望给自己一个机会,看是否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找到转折点。十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的设计之路走得还算顺畅,公司也一直呈稳步上升趋势,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这么多年以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方磊:最大的感触就是“痛并快乐着”。我现在是双重身份,既是设计师,又是设计经理人。作为设计师,我每天要处理不同的设计项目,和各种客户对接,当身份转换为设计经理人的时候,又要考虑公司运营、行业动态等等,这一系列事物就占据了我生活的全部,十几年来基本都是这样的状态。所以我认为设计是一个孤独的职业,因为这种状态会让你失去很多,当然在失去的同时也会让你得到很多,比如案子完成的那一刻会有非常强大的成就感,通过项目结交到好朋友,在项目中学习到更多元化的东西。“孤独感”和“成就感”是共存的。

  新浪家居:刚才谈到您有一个身份的转变,从设计师到设计经理人,那么您在设计理念上有发生过变化吗?

  方磊:设计理念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近十几年来,我很崇尚简约的设计方式和设计理念,不太喜欢欧式古典风格的设计,但是我大学毕业设计做的是纯欧式风格,当时是做一家酒店的设计,当我完成那套毕业设计之后,我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也是受当时实习公司老板的设计思维、设计模式的影响,我的设计理念瞬间发生转变,对以前所看到的那些很繁琐的东西很反感,很抵触。久而久之,就更倾向于淡化风格,喜欢偏简约的设计风格。

方磊作品《F HOUSE》        

项目为设计师方磊自己的住所,一座顶层复式公寓,原有格局比较常规,在功能上做了较大的改动。充满喧啸的城市生活,现代与未来交织的情境中,设计由简约而产生出理性、秩序与专业感,没有过多的装饰物或其他杂物,空间成为主导者, 无论是何种风格,存在的意义价值更重大。


02 坚持与机遇

  新浪家居:其实消费市场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前大家追求富丽堂皇繁琐的美,后来越来越喜欢简约的设计,您感觉是这样吗?

  方磊:消费市场是在这两年有比较大的变化,我和很多设计师最大的区别,就是我并没有随波逐流。当市场没有发生变化时,我一直在坚持做现代简约风格的设计,当时很多客户来找我做新古典风格的东西,我可以做,但我会做得不开心,所以我拒绝了很多客户,当然也失去了很多设计费用。好在近两三年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所以这两年我们非常高产,多年的坚持,刚好迎合当下的市场趋势。作为设计师,我们要走在行业前面,洞察行业趋势,引导行业发展。

  新浪家居:这两年消费市场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您认为可能的原因是有哪些?您怎么看待未来的家装趋势?

  方磊:原因很直观,就像习大大讲的,一切从简的生活方式,人们的生活习惯在改变,审美在慢慢提升,以前土豪们喜欢戴大金链子,现在可能换成一根细的白金链子,这就是审美的变化,是很微妙的一个过程。未来的家装趋势也一定会往简约化发展,其实我们现在就已经有这样的势头。我崇尚简约的生活方式,也会给我的客户做一定的引导。当然,谈到未来的家装趋势,科技、能源、智能、环保也是我们平时会去关注的,但是从大的角度来说,还是一切从简,去风格化,以空间为主,以人最直观的感受为主,这是最重要的。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这么多年以来,有没有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方磊:最满意的作品永远都是下一个作品。我是这样认为的,可能满意的作品很多,没有最满意,只有更满意。很多时候我会很期待下一个作品的呈现,我们交出设计稿之后,施工的阶段是一个很微妙的过程。因为设计师要期待脑海里面想象的那个状态会呈现出来,可能会有很多惊喜,也可能会有很多失落,所以我们永远期待下一个作品更精彩。

  新浪家居:就是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方磊:对,如果要谈到满意的话,满意的作品还是很多的。相对来说,可能我还是比较喜欢我自己家的那个空间。作为自己的甲方,障碍相对更少,因为我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没有业主方的顾虑,可以更放开地打造我想要呈现的东西。当然建筑硬件结构会有所干扰,最终的呈现度可能并没有完全达到理想状态,但相对来说,我还是感到满意的。

  我最近也做了几个不错的案子,其中一个是《中国好声音》、《这!就是街舞》导演陆伟先生的家,陆导是通过《梦想改造家》导演介绍过来的。这个案子的沟通非常顺畅,再加上有很多默契点在,很快我们就接手了这个项目。当方案呈现出来,陆导就告诉我一句话:“OK,我非常喜欢,你们就放开做就好了。”因为那是我最擅长的风格,简约、素雅、冷淡风的。在材料上,我做了很多创新,在空间上结合他的生活方式做了非常大的变化。项目完工之后,陆导说:“新家的最终呈现是我改造房子以来最满意的一套,正是我所期待的家与生活的模样。”这也是我近期比较满意的作品,正是因为我跟他在沟通中的障碍点非常少,所以作品的落地和呈现度会更高。

方磊作品《上海陆公馆》        

镜头记录是语言的升华,远比文字来的鲜活。导演将想要捕捉的画面藏匿于每一帧中,看似轻描淡写,却让感情更加呼之欲出。正如壹舍设计受邀操刀上海陆公馆,设计师方磊借鉴镜头艺术表达融入其中,以从容洗练的态度精心打磨每一隅空间,视觉美感与格调内涵交织并存。


03 家居设计,“人”是核心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家居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方磊:不管什么类型的空间都是从使用者角度作为切入点,即谁来使用这个空间,这是最关键的,所以家居设计的核心还是“人”,包括年龄架构、家庭成员、喜好习惯等等,每个人都不同,家居设计要以人为本,从居住者角度出发。

  新浪家居:做设计一方面要考虑到业主的需求,另一方面设计师会有自己对于美的追求,对于设计上的追求,我想问一下您一般的设计灵感和创意是来自于哪些方面?

  方磊:设计灵感首先建立于前期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再加上多年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此外,我觉得设计师更关键的是设计师的眼界,很多时候闭门造车,你会造出一个车来,但是如果你出去多看、多感受,造出来的车可能就更好用。所以我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去国外或者国内一些好的城市,去看一下新的东西,哪怕是一些老的事物,也会给我的设计增添灵感。

  新浪家居:去到一座城市,您是如何去看去感受的呢?

  方磊:一般我会划分一个区域,比如这段时间去意大利,过段时间去法国。我去年去了北欧的瑞典和挪威,去看了一下当地一些小的单体建筑,北欧一些公共建筑并没有国内建筑体量那么宏大,但是在那种相对小的公共建筑的范围下,欧洲的设计师是怎样把握空间尺度的,怎样让人在这种宏观环境里面感受更直观,这些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再一个,我会去看一些细节和材料,学习人家到底是怎样把一些新材料用到极致,用到位,把一些细节的东西应用在各个构造方面。看完计划中的一些案例之后,会再去感受城市其他的一些东西。

  当然听上去会像旅游,可能跟职业病有关,说是旅游也是去学习,去感受一个城市,看人家的生活方式,看一些小商店的陈列,生活点滴之处都是我们所要去思考的一些点,说不准哪一天就将看到的这些应用到某个空间的设计上。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式,是可以加以深化的。其实设计是很广的,不单纯是看这个东西是怎样做的。

方磊作品《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        

重庆新华协信中心售楼处位于重庆观音桥商圈,设计师从观者视角切入,创造性地引入互联网思维,整合奢侈品购物场景感,呈现无与伦比的空间体验。结合重庆依山傍水的城市形态,以现代手法演绎山的起伏、水的绵延,混搭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多元层次,完成空间的艺术化表达,理性之序与感官之悦碰撞出独一无二的时尚。


04 “舒适”是多元的

  新浪家居:对于设计而言,创意是一方面,另外设计的落地也很重要。现在消费升级了,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在慢慢转型,从最初追求美观的产品到如今重视产品的功能与美观舒适的材料,在设计落地过程中,您对选材有自己遵循的原则吗?

  方磊:对于材料的选择,我没有很特别的原则,不过会有一些习惯性。平时接到项目,会考虑空间类型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办公空间、酒店空间或者商业空间,需要营造一个什么样的氛围出来,当我们拿到这个空间的时候,这个空间属性是怎样的,空间的调性要往哪个方向走,是相对温和一点、低调一点,还是看上去很酷炫的?不同材料决定不同空间品相。我用材特别简单,一般不超过5种,主材最多3种,辅材2种,因为我的风格很简单很简约,并不像做欧式古典风格那样会用到一二十种石材。

  新浪家居:您比较倾向于用更简单的材料来表达?

  方磊:对,更简单、轻松的方式呈现整体的空间。这跟设计手法也很关键,因为我做空间设计,不管是立面还是平面,希望效果出来更干净一些,哪怕它就是一个很酷炫很夸张的材料放在这个环境里面很扎,那种材料也会有,我也经常会去用,但是也是跟空间融合性很强的,而不是说在这一面墙上用很多种很复杂的材料呈现出来。

  新浪家居:我们之前谈到“舒适家居新浪潮”这样一个话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舒适的生活,舒适也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您是如何理解“舒适系统”的?

  方磊:你这个问题问得刚刚好,刚好我换了一个姿势(笑)。每个人想寻找的舒适状态是不同的,“葛优躺”是一种舒适,跷二郎腿也是一种舒适。如果切入到空间里面来说的话,每个人对舒适度的理解不一样,他对空间舒适度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比如我喜欢简单素雅的东西,别人不一定喜欢,你觉得舒适,但是别人不一定觉得好。就像我自己的家,很多人说“你家是很现代,很有设计感,但是也很简,有的时候会不会因为过简而忽略一些功能性?”我觉得不会,这跟设计功底和生活方式都是密切相关的,不会因为简而去简,功能性都还是会保留的。“舒适”是很多元的,它既是动态的,也是静态的,同时还是精神层面的,涵盖很广。


— END —

采写/贺艳

图片/壹舍设计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