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挺新作 | 高和云峰:上海工业锈带的一次微型除锈手术

icon 2018-07-26 11:08:17
icon 0

摘要:俞挺在工业区里用金属铝板创作了一个立体的青绿山水,这是他作为建筑师对城市的又一次宣言。“我这个控江中学的校友,终于在上海粗旷的工业区里用设计激起了空气中那变化不止的骚动,这金属面纱它从天堂挂到地面上,上面有树,城市,河流和远山。”

  编辑手记:

  7月18日,新浪家居受邀参加高和云峰“新办公”发布会。这一天,也正是高和云峰正式对外开放的日子。

  在去发布会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次建筑师俞挺在上海杨浦区这个老工业区又将创造出怎样的奇迹?从地铁站出来,穿过老街区,看到一个白色金属铝板抽象而成的山峰,我就知道我已抵达目的地。

  作为高和云峰项目的主创建筑师,俞挺在发布会上以《设计别处》为题分享了他的创作过程。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曾在其小说《看不见的城市》中写道:“在今天,‘别处’可以说是已经不再存在了,整个世界趋向于变得一致。”但身为建筑师的俞挺对于城市始终怀有一种野心,他总是在波澜不惊间,创造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将所有的陈词滥调改写成日常的奇迹。

  对于这次改造,他说,“我以为我是杨浦区的一个陌生人,但其实不是,我这个控江中学的校友,终于在上海粗旷的工业区里用设计激起了空气中那变化不止的骚动,这金属面纱它从天堂挂到地面上,上面有树,城市,河流和远山。”

  这是上海“工业锈带”的一次微型除锈手术。


以下文字来源于Wutopia Lab:

现 实

  高和云峰大楼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西南部,这里自开埠时期就布满了各行各业的码头和工厂,有过兴起的辉煌,也经历衰落的阵痛,一度被称为上海的“工业锈带”。高和云峰项目是工业区向新经济转变的城市更新的一个案例。

80年代杨浦区工业厂房分布图80年代杨浦区工业厂房分布图


高和云峰的诉求


  高和云峰希望重新定义传统办公楼宇,将其打造成一个升级的生态系统,或者说是含有生活和社交的新生办公社区。所以高和云峰整合了不同类型的资源。

  一层大堂由专注生活方式集合和社群服务的新锐品牌DNA Café&More运营。他家就此精准聚焦楼宇场景全新推出“乐盒Lobby Hobby”共享大堂概念并整体运营,试图解决基于楼宇办公场景中所需的吃/喝/用/休息/社交/补充型行政福利等需求,把司空见惯的楼宇大堂变成一个复合的办公社区中心。

  二层则整合了共享书吧、共享会议室还有共享健身仓来强化一楼的场景应用。高和云峰在办公区域则推出了HIWORK,一种通过悬挂活动家具来应对不用办公需求可以灵活变化办公场景的新型联合办公模式。

  高和云峰希望wutopia lab的俞挺用一个戏剧性的设计把这系列诉求完整连续地表达出来。但他们明知俞挺厌烦大堂的那种陈词滥调的设计,仍要求不拆除这些装修,因为拆除也是成本。

一层大堂一层大堂

一层Lounge一层Lounge

二层书吧、会议室二层书吧、会议室



上海地主的野望


  杨浦区一如既往的粗旷沉重甚至有些呆板。即便在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杨浦区还重复了一种新的陈词滥调:相似面貌的办公空间,不精致的伪art’deco风的建筑立面,喜闻乐见的黄色石材。把这些作为上句,俞挺设计的下句就自然而然地产生,用轻盈自由灵动的艺术装置行为在因为成本不得不保留的陈词滥调前创造一个具有想象力的新世界。


其实,我对大堂的想法很简单。你们看到的所有曲线,都是来源于我小时候画山水画时候的灵感。我们的生活环境太过陈词滥调,我就是想要跟陈词滥调做斗争。


  俞挺用他喜爱的穿孔铝板作为笔墨,用写意山水的方式把立面,景观,大堂,办公和屋顶串联起来形成一幅立体的完整连续的青绿山水长卷。没错,俞挺承认现状的存在,但不去破坏它,而是用一个巨大的创作以行云流水的山水画出没于原来大楼里外,最后在屋顶创造一个闪闪发光的屋顶花园---白云乡而达到高潮。它宛若天外来客,漂浮于灰蒙蒙的杨浦区的上空,不太真实但真实地存在。

现在的大堂现在的大堂

原来的大堂原来的大堂

现在的电梯厅和楼梯间现在的电梯厅和楼梯间

现在的电梯厅和楼梯间△原来的电梯厅

现在的屋顶花园现在的屋顶花园

原来的屋顶花园原来的屋顶花园


不接触的艺术装置


  俞挺的这个山水装置是附在外立面,广场,花园,雨棚和室内已经完成的装饰面外面的。它以最小最少的构建和原来的表皮接触并呈现出不接触的姿态。你可以把这层金属铝板的看成一层面纱般的艺术装置和原来的建筑若即若离或者遮挡或者被遮挡。和呆板不变的原建筑的关系随着空间的转换而改变,让这副山水画仿佛要动起来。

  不接触的策略是一种设计态度和哲学态度。所谓哲学态度是因为无法正面硬抗周围的干涉而表现出来的一种抽离的姿态。这种姿态帮助建筑师在设计中以最少改动的经济目的为前提下用类艺术装置重塑空间达到出人意表的结果而最终把高和云峰的诉求以及上海地主的野心以戏剧性的设计置入达到叙事的合理和完整的表达。

门厅:金属面纱与原来的黄色石材门厅:金属面纱与原来的黄色石材

入口雨棚:层叠的云朵与原来的玻璃雨棚入口雨棚:层叠的云朵与原来的玻璃雨棚

入口的引子入口的引子


保留了三分之一的野心还是一种宣言


  然而现实把这个明显的叙述剪成了片段。有限的预算、谨慎的城市规划、周边社区居民的干涉,这个不接触的艺术装置策略仍然被看成是大刀阔斧的整体更新设计。于是立面,沿街和景观的设计全部被叫停了。整个设计只剩下了大堂和二层的室内和屋顶花园了。一幅完整的青绿山水被裁剪成了两幅尺页。

  但高和云峰和俞挺团队顽强地保留了一个设计的引子。你现在可以看到一则短小的山形铝板整合了门房和绿化,在入口形成了一个抽象的盆景,它原本是整个景观和立面连绵不断的山水图卷里的一小部分,而现在则是仅存的片段对这个街区做了微更新。延续到建筑物雨棚则是几层叠加的铝板,仿佛你头上的层层叠叠的云朵,这暗示你将看见壮观自由的大堂---原本连续图卷中的中心高潮。流畅的曲线最终把陈词滥调成为想象力衬托。

  这个看似突兀凭空出现的大堂以及最后藏在屋顶的那个亮晶晶的大堂是仅有的三分之一的野心,但依然可以作为建筑师的宣言。


我这个控江中学的校友,终于在上海粗旷的工业区里用设计激起了空气中那变化不止的骚动,这金属面纱它从天堂挂到地面上,上面有树,城市,河流和远山。


  这个宣言的意义是美好不是凭空而来,她总是破茧而生的。所有过去,皆为序曲。


项目信息

项目地点:上海市杨浦区

建筑面积:9层,10372.5平方米

建筑设计:Wutopia Lab

主创建筑师:俞挺

项目建筑师:张朔炯

设计咨询:一栋|ArchUnits

照明咨询:张晨露

摄影师:CreatAR Images

业主单位:高和资本

一层平面图一层平面图

屋顶平面图屋顶平面图

关于俞挺

Wutopia两位创始人

(左为俞挺,右为闵而尼)

▌建筑师俞挺

  建筑师、美食家、作家、业余历史学者、重度魔都热爱症患者、身体力行的都市生活家实践者、兼具高逼格思维与表达的话唠,金陵路梦幻空中别墅“水塔之家”改造者,女性bnb创造者,城市微空间孜孜不倦的强迫症修正师。

  俞挺认为建筑应该刺破形式主义的皮囊,坦诚人的七情六欲,并继续深入,刺醒久已沉睡的灵魂。俞挺的建筑,精致的拙朴,是他追求的建筑境界。如果这个世界不够美好,我们就给他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Wutopia Lab建筑事务所

  俞挺和闵而尼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的Wutopia Lab 获得Architectural Record评选的Design Vanguard 2018。Wutopia Lab致力于推动建筑学和社会学进步的建筑实践实验工作室,Wutopia Lab很荣幸成为2018年度唯一入选的中国事务所,今年的得奖者来自世界各地,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这是对Wutopia Lab 5年来实践的肯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余静赣:中国主流设计教育只有“培”没有“育”方磊年中力作 | 静安城央最后的豪宅:大处见刚,小处见柔斜杠青年∣任文凯,用设计+策划的模式撬动一片商业新天地全新的轻奢潮BAR,才是年轻人的潮玩之地LOUNGE、 LIVE HOUSE、 PARTY...城市夜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奥迅设计:把东方美学注入城市大盘设计师方磊荣获2018美国TOP100全球影响力华人设计师大奖林镇:开心做设计就是成功40UNDER40|设计出走,从传统空间的变革到透视生活中的想象共生形态新作|市井之气,雅居乐万象郡生活馆刚艺红木家具体验馆,传统和当代的矛盾与统一【设计大咖秀第45期】伍仲匡:如果不是设计师,我的人生一定会过的非常无趣。大商访谈|宜家实业吴德华:工程渠道开拓三大密码,品牌资源、资金资源、专业资源欧普照明荣获“智能照明跨界突出贡献奖”,智能照亮行业未来让瓷砖胶贴砖走近消费端 德高好师傅海选赛武汉站热浪来袭红创奖|张仁:提振中国设计才是大国担当红创奖 | 毕达宁:好设计最重要的是满足需要家具样品当新品卖 商家被判“退一赔三”第二季度彩电研究会权威公布,TCL电视X5/C6/P5获2018创新产品奖玻化砖上墙“药神”,德高玻化砖瓷砖胶了解一下红创奖|杨王羽:每一个表现手法也是不一样的浪鲸卫浴发布全新战略 开启超级大单品新模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