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来望京SOHO不上班!地标主创带你漫游建筑设计

icon 2018-09-30 18:08:34
icon 0

摘要:如果你以为每天来望京SOHO只是上班,大概是你打开方式不对。国庆长假来袭,献上一份文艺版的打开方式,以设计之名,一同漫游这座伟大的建筑吧。


建筑,是城市的见证者。

地标,代表了时代文明的高度浓缩。

 

中国设计公开课第5站——北京

我们来到了扎哈设计的当代城市新地标

望京SOHO

 

什么?

地标?

 

 

如果你以为每天来望京SOHO只是上班,

大概是你打开方式不对。

国庆长假来袭,

献上一份文艺版的打开方式,

以设计之名,一同漫游这座伟大的建筑吧。

 

望京SOHO 

望京SOHO是由已故建筑师Zaha Hadid设计

提起这个建筑女魔头

崇拜她的理由不要太多!

这位生于伊拉克长在英国的女建筑师

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女性建筑师

扎哈手稿

她挚爱曲线,脑洞来自宇宙

她给世界留下的一座又一座建筑作品

被誉为最惊世骇俗的建筑艺术

 

扎哈·哈迪德 Zaha Hadid (1950-2016)扎哈·哈迪德 Zaha Hadid (1950-2016)



为什么扎哈酷爱曲线?她曾说:“世界上有360个角度,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锁在90度或者一个角度上?”在这位已故建筑大师的理解中,流动的形态和自然的形态接近,也有赖于科技的进步,我们有条件去更多的了解自然,建筑师也有条件去创造更适用于人类行为方式的建筑。

 

也许正是世界上像盒子的建筑太多,

于是我们疯狂爱上了扎哈创造的富有想象力的曲线建筑。


从首都机场进入北京市区的第一印象建筑——望京Soho,是众多设计师眼中的北京当代城市新地标,也是扎哈·哈迪德事务所的经典项目之一。9月20日上午的中国设计公开课“地标沉浸式体验课堂”,望京Soho的主创设计师——在扎哈·哈迪德事务所工作超过三十年的总监大桥谕先生,与总裁助理杨静雯女士亲临,与40余位北京优秀设计师漫步凝结着的扎哈事务所设计精髓的望京Soho。



从行云流水的曲线外立面,到室内一体化的流线造型设计,从营造城市山水,到打造园林式办公环境, 延续扎哈精神同时,从大桥谕的口中,我们对这座地标有了新的理解。

 

ROUND 1

解锁:三大SOHO作品设计理念

 

大桥谕先生1987便加入扎哈·哈迪德事务所,自2008年担任亚太区总监以来,他主持设计了多个SOHO中国的大型地标性项目,包括银河、望京、凌空SOHO。他说,在中国建造这样的异形建筑,需要非常精确的把控,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一个是把控速度,高速,一个是把控尺度,很大的尺度,还有质量,完成的质量一定要过关。

 


银河SOHO

扎哈·哈迪德事务所在中国第一个大型商业项目

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梯田

 


凌空SOHO

设计灵感来源于虹桥交通枢纽

充分展现出“速度与激情”的设计理念

 


望京SOHO 

形态酷似三座高低错落的山峰

 

实际上,望京Soho是三个SOHO中的老二,在老大银河SOHO落成1年后开始动工于2014年落成。

望京SOHO的三座塔楼是三个不同的形状,各有特色:塔一最长,塔二比较圆,塔三最高(200米)。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寓意。

因为地处在望京规划的中轴线上,与机场高速平行,背靠大望京,南侧 面对 望京中央公园,这一特殊的中心位置和周边楼宇的关系,决定了望京SOHO必然成为望京的核心和地标。

 


由于望京Soho建筑体量非常庞大,所以扎哈事务所没有用很多个大体量的方盒子,三座山自然的状态其实缩减了建筑的体量,不会造成周边很拥挤的视觉感受。同时,这里创造了一个新的区域中心。这种把所有的流线汇聚到项目中心的设计语言,不仅仅是从功能使用上和开放度上回应周边的居民,同时也考虑到了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建筑的时候都有很不一样的体验。

 


ROUND 2

解锁:景观设计

 

大桥谕:建筑不可能独立存在,它周围的景观也共同创造了体验,所以需要景观也有建筑的语言,像重叠一直延续过来。

 

望京SOHO的东、西、南、北环绕了四个庞大的观赏景观,景观充分和建筑融合在一起却有不同的特点:北侧的大水井,有热闹汇聚的感觉;东边是露天市场;南边和售楼中心结合在一起,是社区的感觉;西边创造了一个安静的小花园。



售楼中心在最南端,从设计到建造大约花了6个月时间,是整个项目最早开工的部分。虽然当时的它是个兼具测试功能的临时建筑,但最后它被保留下来了,变成了一座永久建筑。

 


目前售楼中心三个SOHO的模型沙盘依然保留可供参观。

 


有山必有水,在三座“山峰”的周围,扎哈设计了数个水景,并且配置了独特的喷泉。水池面积1880平米左右,水深20厘米,喷头形式有10种:中心35米高喷、中心冷雾、外侧冷雾、中心气爆泉、中心拱喷泉:曲线变频跑泉、扇形摇摆喷泉、环形水雾喷泉、径向摇摆跑泉、外侧拱喷泉。

 


望京SOHO的绿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并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LEED认证,在这里工作人们享有的是独一无二的都市园林式办公环境。(下沉广场是小编最喜欢的公园之一)

 


ROUND 3

解锁:曲面建筑物,如风吹过般流畅

难点:参数化幕墙设计

 

望京Soho的幕墙是在有内部规则的控制下,整体又创造了非常自由的感觉。在现场观察它的立面,感觉就像有风吹过,表面像是随着风来呈现出来的状态。

像这样的曲面建筑物让人眼前一亮,但相较规整的方盒建筑,它的建造难度非常大。扎哈事务所通过一系列深化的手段让整个设计可以落地,这是曲面建筑建造非常关键的环节。



大桥谕说:很多人觉得如果想控制一个曲面建筑物的造型,一定要在工厂预制好所有的铝制板现场拼接起来,但其实扎哈·哈迪德事务所在中国项目的经验告诉我们,像目前这种异形建筑,可以通过内部的设计让它有充分的现场调节度,这样项目会更加可控。

 


望京Soho的幕墙难度比银河Soho的大,因为望京Soho的幕墙面板是高度一直在变化,所以建筑设计稿中特意用蓝色、绿色、黄色三种颜色标注,三个颜色都是有理化的铝板,只有边上的才是平板。黄色和绿色的地方都是曲面板,但是黄色有高度的变化,绿色是等高的可以批量生产的。

三维技术的运用现在已经很广泛了,但以前很多技术还不成熟,处于研发阶段,所以每一次项目过程中建筑师都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包括整个有理化的过程也是在不断优化。

在设计过程当中,通过参数化设计来研究和控制曲面最大位置的量,这是整个项目的最难点。建筑师不仅把这个点抽出来做更深化的设计,也非常细致的设计了里面幕墙的连接件,让它更好地调节现场的顺滑度。

大桥谕说,电脑科技的应用并没有改变他们从最开始到现在设计理念上是怎样和大自然相结合,怎样融通到一起,这些东西都是一贯存在的。

 

 

ROUND 4

解锁:延续扎哈风格的室内设计

关键词:一体化

 

功能:在做室内的空间设计时,设计师需要考虑怎样让所有功能性的东西融到整体设计中,这是很重要的的细节。比如,把空调的吹风口隔在格栅里面,这样既不会影响空调的出风也保证设计的完整性。地面石材下面也设置了地暖,风道是从地面一直接上来沿着柱子向上。

材料:尽量简化室内材料的使用,不至于太过花哨。室内墙壁、地面是石材,天花是石膏板结合玻璃纤维加强的石膏板,一些柱子使用了不锈钢。

 


城市 · 未来

 

当然,一座称得上为地标的建筑对城市的影响力,绝不仅仅因为造型上赋予的视觉冲击力,更重要的是,这座建筑将怎样影响城市未来的发展。

“我们做设计的时候并不会考虑很具象的北京符号,我们看到的是更宏观的东西,这个城市潜在的东西,比如像北京的活力感。”建筑师大桥谕说,“我们不想做重复的东西,而是希望把旧的东西翻译成新的、未来的语言运用在设计中。”

2009年9月,通过土地竞拍,SOHO中国获得北京朝阳区望京B29地块项目用地。五年之后,也就是2014年,这里诞生了望京SOHO。站在望京SOHO回看过去的付出,大桥谕感慨道:“我们最早来的时候,望京Soho周围是一片荒芜的状态,很高兴看到目前这一片已经很活跃,以及望京Soho项目已经变成了望京区的一个地标中心。”(上文部分内容来自大桥谕在中国设计公开课的公开演讲,图片来源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及网络,由新浪家居编辑整理)

 其实未必要在最佳拍摄点按下快门,

黄昏站在望京SOHO各个角度,

随手一拍都很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