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琮然:设计有道,前卫自然

icon 2019-04-04 14:09:24
icon 0

摘要:一万个设计师的心中,就有一万种对于设计的理解

 3月28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建博会(上海)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完美落幕。由红星美凯龙重磅打造的800平米“M+设计师之家”吸引了上万名观众打卡参观,期间6场论坛活动更是人气爆棚。

设计师林琮然论坛《前卫·自然》设计师林琮然论坛《前卫·自然》

  3月26日上午,CROX闊合总监&创始人林琮然先生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论坛分享。他以《前卫·自然》为主题,探寻设计的纯真之道,在现场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论坛结束后,林琮然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
— 访谈嘉宾 —
//

林琮然

CROX闊合总监&创始人

米兰Domus Academy建筑与都市设计硕士

台湾中华大学建筑与都市设计学士

  跨足都市规划,城市地景,建筑室内,艺术创作,仔细诠释人与空间的互动,呈现出生活每一种可能的全能设计家。从建筑到水杯、从无形到有机,根据自身对东西文化的深刻了解和犀利观察,其创作自在多元,风格前卫自然。

近年主要经历

2018 美国《Interior Design》杂志"Best of Year" Honoree

2018 美国建筑大师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Honorable Mentions

2018 参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 "Time Space Existence "

2018 参展米兰设计周

2016 米兰三年展策展 - 冥想空间

2016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策展 - 7+1设计的源动力


//
— 采访实录 —
//

  新浪家居:您所做的项目涉及很多领域,在这些领域当中,您是如何做到身份的自由切换呢?

  林琮然:我做过工装、做过建筑,还做过其他领域设计,在我看来这些都只是身份的变换。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设计任务,或大或小,但设计思路发展的脉络都是先从设计师自身的对话开始的。很多理念并不是无中生有的,更多的还是在于过去的积累。对于我来说,项目的创作过程都一样,只是找寻概念的方式有所不同,在开始一个新的项目之前,我会先把自己说服,只有当我认同这个理念的时候,才能被他人所接受。

  不同领域的项目则意味着更多元的碰撞,反而更容易激发出新的灵感。比如说做建筑的时候,就是在用景观的概念,而室内设计却是把建筑的构建部分提取出来,是一种抽离,也是一种结合。设计的语言可以是多样的,概念部分的单纯并不意味的思想的禁锢,对于设计师们来说,“跨界”并不意味着问题,而是一种原动力。


  新浪家居:您一直在强调前卫与自然,您是如何在作品当中去体现这两个关键词呢?

  林琮然:“前卫”是有一些高度实验性的东西,它没有办法在这个时代一瞬间被主流所认可。而正是这种实验性,让它有了被讨论的价值,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作品都带有一些期盼或者有一些突破,以往常不一样的观点去创造。

  而“自然”方面的探讨,我希望能够剥离出设计师本身对于自然的一种美学思考。我们常常提到的“自然”的东西,可能是最弱的一些元素,像风像水或者像云像烟,我们将这些净化之后,就能成为在比较特殊的语境中产生的一种感受,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方向。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年轻人提倡极简生活,似乎对家居生活、物质生活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您对这种现象是怎么看的呢?

  林琮然:我觉得有一句话蛮好的,以不变应万变,只有坚持做自己才是长久之道。

  我们之前在义乌做过一个叫“书卷坊”的项目,女业主非常有品位,对于自己的生活也有着很明确的目标。当时她找我们,表示自己这几十年经历太多了,如今儿女已经长大成人,不需要她再去过度操心了,所以希望能给自己的后半生多留一点空白。于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为她预留了很多白墙和未处理的空间,她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装饰这些地方。这跟一般所谓的豪宅或者家装都不太一样,它不属于“丰满型”的作品,而是需要时间让它慢慢成形的设计,这也是最有意思的一点。后来我们也回访了那个地方,确实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所有填充上去的图文和装饰都代表了她的日子,这都是她的一些回忆。

  所以,极简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要求,相反这是对设计师们更高层次的考量。


  新浪家居:所以在对空间的定义上来说,您是更注重功能性而强于美观性吗?

  林琮然:在做家装的部分,我不属于100%强调功能的那一类设计师,我更看重的是空间中的主次关系。很多业主在设计师到访的时候会觉得紧张,因为在他的印象中这个空间似乎与自己没什么关联,主要是设计师的技能堆砌,而使用者会担心这里是不是乱了、那个东西会不会不符合审美。

  但往往我去到自己的业主家时,他会主动告诉我我说他近期都去哪里了、做了什么事情,为空间带来了哪些改变等等。其实设计师完成设计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是空间的掌控者了,尤其是家装领域,设计师要把自己的身段放到最低才行,所以主次关系还是要搞清楚的。


  新浪家居:您对于您的事务所的定位和愿景是怎样的呢?

  林琮然:对于“CROX闊合”而言,建筑不仅是人类文明与环境产生的共存,更是被视为人类记忆的聚合。我们用自己极致的设计还原建筑的本源,开创了多元的文化场域。在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做出更多具有开创性的作品,然后可以有更多板块的连接。从规划阶段到落地,从设计到产品,我们希望可以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系统,这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同时正是因为这样的项目,我们培养出来的一个设计团队也会比较全面,他们讨论的基础和视域也会比较宽阔,跟一般专业分工的事务所又不太一样,所以每个人在里面扮演的他可能是一个多重的身份。


  新浪家居:最后,您对M+设计创客空间有意见和建议呢?

  林琮然:我认为“创客空间”的这个想法还是很好的,它为年轻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能够融合交流的空间。作为设计师,除了要跟业主沟通,还得顾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现今的网络思考改变着生活样貌,世界的产业型态从单一化走向复合式,跨界合作与创客潮流的思维也在影响设计师这个行业。如果要提建议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够扩大规模、丰富内涵吧。


//
— 后记 —
//

  面对设计,我们只能以现在作为参考,继而回溯过去远瞻未来。设计师们通过自己对文化、时尚、美学、艺术的理解,带领着人们走向一场又一场的时代潮流,他们在“空间”中注入了对建筑和生活的理性思考,让使用者在其中获得惊喜和愉悦的情感。

  一万个设计师的心中,就有一万种对于设计的理解,而林琮然始终坚持“前卫自然”——我的建筑使命,即是引领时代迈向光明,延续传统的文脉,保持地域性和想象力,并推动人类向前。

采访&撰文:姚紫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