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第49期 | 陈暄:保持热情,保持好奇心

icon 2019-03-31 15:43:11
icon 0

摘要:我觉得我还是会继续改变下去,但唯一不变的是热情和好奇心。

她飙车、剃光头、组乐队,

她画图、做设计、玩跨界,

她说:“我不想给自己定义任何标签,相对于现在所做的事情,我更享受的是它们的创作过程。”

本期采访对象:陈暄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博士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五所副所长

北京建工集团文化艺术所所长

十上建筑执行董事


设计与颜值

  初见陈暄老师的时候,她刚刚结束设计上海的论坛活动,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所分享的主题是“设计的颜值”。

  她认为设计本身就是艺术,而作为艺术品首先要考量的就是它存在的美感。一件好的作品、一个优秀的空间会让整个城市复活,作为设计师更加需要追寻设计与艺术背后的力量。

  “因为艺术创作相对来说更单一化,设计师其实是在传达一种理念,不论是哲学、文学还是人性探索,都没办法抽离出对于‘颜值’的考量。正如我这次带来的《东方寻宝》系列作品就是一个优雅、奢华的家具系列,其中运用了精湛的意大利工艺与东方的设计和功能相融合,最终以现代化的手法重新诠释中国古典家具。无论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还是与其它物品相结合,这个系列都能为周围增添一抹东方的智慧和美感。”

△皇家百眼柜

△皇家百眼柜

△山水玻璃台

△山水玻璃台


颜值与情感

  对于设计来说,颜值一直都很重要,但是只有颜值也不行,所以陈暄一直在探寻到底什么是好的设计?高颜值作品背后的支撑又是什么?

  “做人讲究表里如一,做设计也是如此。设计其实是一个需要解决问题的事情,我们作为设计师就是要去解决问题的人,你没解决问题,就不算是设计。所以,我在做每个作品的时候,都会先找出它需要去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就是我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只有认清了目标,才能找到合适的形式去展现。”

“一米二以下”的贴心设计

“一米二以下”的贴心设计

  去年8月份的时候,陈暄改造了一位高位截瘫女孩的住所,当时她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一套空间有限、动线不合理、采光极差的老房子,而是一颗从跳水队成员骤变成生活无法自理的年轻女孩的心。

  “很多人只看到节目中我为那个女孩设计了如何漂亮、整洁的空间,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案例最核心的问题在于,那个女孩的生活已经很不方便了,她需要的不是多么智能化、多么便捷的生活,而是一个依靠、一个肩膀,我所运用的技巧但凡能减少她10%的不便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但是,我最终还是想做出一些关于情感宣泄的内容。”

  考虑到使用者的内心需要,陈暄在房间的入口处设计了一个半封闭的空间,只要拉上窗帘,便可得到一方不被打扰的天地。对于陈暄来说,相较于富丽堂皇的装饰,作品本身所带来的功能性与情感寄托更为重要。

△天花板上的投影

△天花板上的投影


情感与真我

  这种将情感融入作品的理念是陈暄多年工作的心得,也是她在设计之路中找寻真我的产物。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陈暄觉得自己离大师只有一步之遥,工作五年之后,她认为自己可能还需要十年才能成为一个大师,工作十年之后,她终于反应过来,做设计是需要一辈子的时间。

  “在做‘我是砖’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我是谁’。在70年代那样一个脱节的轨迹里面,我完全没有社会认同感,与传统中国文化脱节、与新文化存在隔阂,我就迷失了。当看到1000本砖书和2000块真砖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终于醒悟过来了:我就是我,我与‘他们’不是一个年代,我们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我们的表达方式也不一样。

  如今的陈暄已经从“我是谁”的迷茫中走出来了,她不再执着于将自己融入到时代的潮流之中,因为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之中,只有存在才是唯一的价值。陈暄还认为现在年轻设计师的浮躁是可以被理解的,每个人都有走弯路的时候,关键是如何在交叉口保持住自己的内心。

 △尤伦斯艺术商店

△尤伦斯艺术商店


真我与成长

  从“我是谁”到“我是砖”,从马腿桌到成龙、梅婷的家,从尤伦斯艺术中心到冯小刚工作室,陈暄的设计从不拘泥于形式,也不会有任何限制,对于她来说,所有设计创意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

  陈暄的设计理念一直在随着她的成长而发生改变,在成为一个母亲之前,她认为设计就是要展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要传播美学理念,所以她做公共空间、做建筑、做美术馆。

  “在那个阶段我是没有‘私人生活’的,每天都在外面、都想往外跑。直到我有了孩子,我才慢慢体会到家居的美。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让我永远活在一种新鲜的状态里,也正是这些人生经历,让我在设计的道路上一直有源源不断的灵感涌现。我觉得我还是会继续改变下去,但唯一不变的是热情和好奇心。

 △赞那度体验厅

△赞那度体验厅


后记:与网络上风驰电掣的形象不太一样,我从陈暄身上没有感受到任何距离感,一袭红裙让人莫名想亲近。在半个小时的对话中,从论坛主题聊到设计理念、从现实生活谈到理想状态,她的每一句回答都简短而有力,或许这就是经过时间的堆积而形成的魅力——褪去了扎眼的光芒,留下的尽是底蕴的色彩。

陈暄与小浪合影

陈暄与小浪合影


采访&撰文/ 姚紫寒

图/陈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