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霖:设计是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

icon 2019-04-29 10:48:02
icon 0

摘要:李霖从小学习美术,从7岁开始在少年宫学习西洋画。中学就进入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大学再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多年来的美术学习炼就出他敏锐的三维洞察力和四维理解力。他认为美术是需要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的,审美系统在人身上一个365度张开的感官,是一个很微...

李霖从小学习美术,从7岁开始在少年宫学习西洋画。中学就进入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大学再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多年来的美术学习炼就出他敏锐的三维洞察力和四维理解力。他认为美术是需要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的,审美系统在人身上一个365度张开的感官,是一个很微妙的能力。

作为改革开放时代下的首批设计专业毕业生。李霖在同行业先驱者的带领下,跟随着他们的脚印,一步一步的走上设计之路。

李霖

李霖 LI. X LIN (原名:李小霖)

GLC中国区合伙人

GLC杰奥斯(广州)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建环系讲师,广州大学城市规划学院客座

美国AAU建筑学硕士

广州美术学院建环系学士

李霖进入设计界至今二十年。十年前开始涉足商业设计领域,他感觉自己进入商业设计领域过程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很相似——边学、边走、边模仿、边创新。2009年加入GLC,他对当年有知遇之恩的曾捷先生和刘东师兄特别的感激,让他从此踏上了商业设计之路。

李霖认为一个成功的商业设计项目的核心是设计,设计的本质包含了三个要素——合理的功能、快乐生活、共同经济目标;这也是所有商业设计项目的共同愿望。商业设计不能单纯的只从美学出发或只关注功能,而应该更多的把快乐带给真正的使用者——人。人在实体消费时如果没有快乐的情绪是无法达成消费行为,而消费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消费后的快乐生活,从而达到快乐的生活状态。同时,业主也会必然的得到经济回报——共同的经济目标。

李霖和他的团队一直秉承着这三个设计本质要素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设计项目。成功的商业设计项目还有一个关键点:必须站在消费者的位置考虑业主的立场,这个立场是从初期的设计贯切到项目的落成,在整个过程里设计团队必须与业主具有统一的思维立场, 甚至拿出比业主更高视觉的商业建议。

GLC 商业建筑项目--宁波印象城

李霖认为商业项目的设计还有一个本质的需求——推动资本营运让投资人获取利益,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既要为最终的使用人群——消费者营造良好的空间,也要为投资人获得优厚的回报。同时为两个客户群体进行服务,所以并不仅仅只是顾及功能、美学等单一的元素,而是在思考如何满足两个服务群体之间的相互平衡,尤为重要。

李霖列举了很多市场上的例子商业综合体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是脱不了关系的资本回报的过程是很漫长的,所有条件成熟之后回报就变得不可估量了。这些条件如:区域交通人口数量收入净值社区环境物业本身增值等。在设计初期必须考虑成本的投入,深度的考虑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材料的运用,尽量为投资方平衡合理的投入强度。

现代的城市综合体已经不单是简单的办公居住与商业,必须具备城市会客厅的公共功能。它应该像经过设计的航母舰队,除了本身商业、商务、居住功能外,应该是一个城市文化旅游的目的地融入艺术娱乐教育医疗等等城市生活配套 还可以结合政府行政机构。合理的布局及高效的动线是规划的关键,从而成三~五公里内的城市生活中心。实体商业成为了城市在工作日必须依存的生活元素,充当着关键的黏合剂的角色。

GLC 商业建筑项目--保利慈溪滨湖天地

李霖对于国内现有的商业综合体有一番独特的解,他表示Mall是上世纪50、60年代生成是一个单词,指的是在一个平常的商业街上加盖顶棚就形成了最原始的Mall——简单的商业市场人们能自由的进入市场,自由地享受各种形式的社交。无论是消费还是不消费都可以消磨一段美好的时间。 Mall于上世纪末进入到国内之后普遍定义为商场。从诞生时就与原始的商业街的形式存在着很大的区别,而商场只是一个售卖货物的密闭空间,如传统的百货商场。作为一个补充人们离开家之后的休闲聚集空间,这种公共空间蕴含着几个刚性需求,如:无消费负担的悠闲需求;空间感官需求;社会群聚需求。

李霖认为现代社会的工业复制量能很大,缺少地域性。解决交通问题,解决气侯问题,解决语景问题,解决环境情绪问题等因素决定最关键的问题。做商业项目的设计,必须要多维度的了解每一个客户及客户背后的客户和顾客。一个有效的策划条件及动线规划(策规划),对于项目的帮助比一个单纯形象美术装饰来得更为重要。实际上,李霖创作的灵感不是简单的冲动,更多的灵感是需要前置条件。源自于漫长的与业主和顾客的沟通,通过分析和理解产生出来的结果。这是一个系统,每个灵感背后都有一个完整的逻辑系统去支撑,而这个逻辑源自于业主未来的商业竞争力。

GLC设计团队近年来完成了很多在不同城市的、有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李霖对泉州东海泰和广场这个项目印象特别深刻。项目坐落在当地的一个小丘陵上,一个晋江大桥的西侧由小渔村和厂房组成的新区,在整个地块的中间被一个排洪渠切断。项目地是离成熟的老城区有四五公里的近郊,所以在设计的时候GLC设计团队考虑得更加多的是项目落成后,该项目对于临近的商业是否具有一种良性的改善或相互发展的促进

李霖带领团队设计该项目的初期就把这个商业综合体构思成另外一种新的城市生活模式——以水秀为主题的、城市景点式的商业综合体。从一个主题公园景点带动整个商业版块,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商圈。景点与商圈单独存在时显得尤其的薄弱,把两者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把两者的商业价值无限放大。

泉州东海泰和广场项目落成之后是一个24小时营业的状态。在该项目临近开业前的两周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让李霖隐约感到这个项目一定成功。当时,现场的工人还在赶工中,整体街区的效果还没展现出来,但招商完成了75%。购物中心也还没开业,但招商已经完成了90%。当地的商业环境非常认可这个综合体的商业规划及商业理念价值观,很多商户愿意投身进来与这个综合体共同成长。当李霖走到主题公园区域的时候,该区域已经基本落成了,有一些喷火、喷泉的表演。在还没有正式开业的状态下有一队的游客需要拍合照,邀请李霖帮他们拍照。李霖这种把商业打造成旅游目的地的理念已经颠覆了传统商业经营模式。赋予了商业综合体的另外一个身份,从一个居民生活配套设施转变成为一个城市的旅游景点,从根本上转变了城市的商业规划。在各方赞誉的情况下,该项目获得了中购年年度大奖——规划创意奖。

GLC 商业建筑项目--泉州东海泰禾广场

李霖作为GLC中国区合伙人,他对于GLC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他还记得GLC创始人Mr. Eddie S.Y. Wang 在一次年会上对于GLC的一个非常经典的解释——GLC=God Love Chinese;李霖认为GLC未来的发展方向:以美好生活作为GLC商业设计的灵感出发点,与客户携手同行, 打造出中国最专业的国际化个商业设计团队。

设计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围墙,不一定是建筑、不一定是景观、不一定的是室内空间、不一定是工业产品;设计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不同领域里的设计的思维方式其实都是共通。

“设计的本质是对人类社会,对人性美好生活的一个本质的追求”这是李霖多年来都没有改变过的设计信念。他感觉通往美好生活的设计道路是漫长的,期间会有学习,模仿,理解,最后沉淀出属于自己东西。他会坚持走下去的,现在的这一秒只是属于这一个时空里的这一秒。他相信在下一秒和下个一时空里的下一秒他会呈现出更好的设计,会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这也是他一直追随的人生之路!

GLC 商业建筑项目--石狮泰禾广场

当今实体商业的挑战,一定要具有识别性。当今的实体商业已经受到了电商平台的冲击,而且冲击非常严重时代如何面对挑战特别是实体商业如何面对冲击这是一个很专业很大的话题。

当今电商的特点也在同质化虽然网络已经让购物无处不在,但不具备“人”的特质现在的商品都没有“人”的特质。网商购物的局限性是多功能手机平台上微小的界面上无法体现实体购物的本质。

真正的实体商业一定是见到“人”的地方,是人与人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微信微商淘宝单独用文字对话的事情,不是一对一,一对多的事情;而是一个享受生活的过程,享受人类社群生活的途径,所以好的商业有强烈的社区性,是能够给人们带来快乐的。

实体商业的设计要有很强的识别性,它必须是一个地标,是一个人们愿望见到的欢乐地。所以必须融入好多快乐的因素,包括娱乐和游乐。所以这个实体商业不是单一的、不是cool的现在的商业更多是带来丰富的、趣味的、绿色的、呼吸的、互动的、快乐的地方。

国内的商业基本业态都相似,场景氛围也很相似。一个城市里2个或多个相似商业的规划和布局会带来更多的同质化。很长一段时间来,成本低商业形式容易突出商家本身,但往往忽略整个公共空间的识别性,这个是最重要的。购物中心是店中店,可以理解为由两个门闸,第一道门闸,是购物中心的门闸,是为了安全,控制人流,补采暖用的。第二道门闸,才是去到商家的门闸。人主动通过第一道门闸,才有进去第二个门闸的可能,这就要求商场本身具备吸引力。而不仅仅提供一个场所,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愉快轻松地自然流动的人文广场PLAZA.

我们正在尝试和更多的业主沟通,希望业主们能够接受在单一色调的空间里,通过加入更多的户内绿化绿植艺术品装置等设计,激活原本同质化严重的空间。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希望更多的同质化商业得以重生,去创造一个人与人之间欢乐的热闹的社会行为,而不只是纯消费行为。

GLC 商业改造项目--广州丽影广场

GLC 商业主题改造项目--深圳印力中心

GLC 商业主题设计项目--贵阳印象城

GLC 商业主题改造项目--广州人人乐


GLC 公司简介

GLC 公司由 Mr. Eddie S.Y. Wang 于 1999 年在洛杉矶创立, GLC 公司擅长为重要商业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并帮助客户与众多国际知名大公司建立牢固的工作联系。公司的设计团队包括建筑师,规划师,室内设计师,项目开发经理和金融专家等,服务范围遍及美国,日本,台湾和中国大陆。为了综合不同区域的优势,汇聚多方面的专业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国内的经济建设和发展,GLC 公司于近年在上海,广州和分别建立新的咨询顾问公司,GLC 在日本东京,台湾台北也有分部,为国内的重大开发建设项目和重要商业发展项目提供具有前膽性的咨询服务。

GLC服务范围

GLC主要客户

GLC办公室

GLC办公室

GLC办公室

GLC办公室

GLC办公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