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第46期 | 刘孜:无限接近自己,有度拒绝世界

icon 2019-04-28 19:24:01
icon 0

摘要:某种意义上,她任性且自由,逃离既定轨道,逃离焦虑,只为了拼凑更多元的自己。

        


         温和自由、沉静内敛却也坚定。

         眼神流转间,她眼中闪烁的,有女演员特有的俏皮;

         举手投足中,她传递给世界的,也有设计师独有的冷静克制。

         我们试图从她身上找到现代女性生活的范本,设计师、演员、妻子、妈妈,她在不同角色之见切换自如,她刚强柔软,温和笃定。像一盏清茶,自由沉醉在人生的一草一木之间。而后转身于浮华喧嚣,回归淡薄,做减法,放空自己。最终她奋不顾身去寻找更多元的世界,以不断丰富的阅历,取悦多重身份的自己。


刘孜在设计上海 身后是独特的蜂蜜展示装

刘孜在设计上海 身后是独特的蜂蜜展示装置 


她曾经是电影学院表演系入学成绩第一;

全班年纪最小的新生,

回顾年少时期在电影学院读书的往事,

她将自己定义为差那么一点点天赋的女演员,

却也由此开启了她对自己与生俱来的设计表达的独特感知……


2018年5月  Zi“不断、不舍、不离”艺术展

2018年5月  Zi“不断、不舍、不离”艺术展


         “或许我的骨子里天生就带有一些叛逆的基因,天生就不愿意遵循轨迹。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走。也不愿意被一种职业所定义,因此给大家呈现出来的状态是多元的,有时候是并行的,有时候是交替的。我想让自己不断地探索新的世界,不断的看到更精彩的自己。”

——刘孜


2018年5月  Zi“不断、不舍、不离”艺术展

2018年5月  Zi“不断、不舍、不离”艺术展


         北京初夏的午后,微风乍起落雨延绵,穿越了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我们在一座大厦的房间里见到她。她不是魔都浮华的世界中,干练犀利的Scarlet;她不是《等风来》里精明能干的职场“白骨精”;她甚至不是MAISON & OBJECT 家居设计展上侃侃而谈的新锐设计师。宁静又闪耀,不刻意也不薄凉,我坐在不远不近的地方听她絮絮低语,伴着窗外淅淅沥沥的的雨声,温暖安宁。


一·用叛逆,打破常规


         回想起来,可能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总有冥冥注定的线索引导着我们。你不知道这一刻是如何开始的,也不知道它最终会导向哪里,这可能是一条暗线,看不到我们将要去向哪里;但是如果你去找寻它,或许也并不会得到明确的答案。当某一刻,这个点突然呈现在你眼前,你或许会恍然大悟。这可能就是命运,他很神秘,因为它不会给你一个最终的答案。

——刘孜


刘孜设计的“走钢丝的女孩”系列雨滴盘,女孩坚定地走在钢丝上,以此来寓意女性意识的自我觉

刘孜设计的“走钢丝的女孩”系列雨滴盘

(女孩坚定地走在钢丝上,以此来寓意女性意识的自我觉醒)


         其实我并不想知道十年以后的我正在哪里,正在做什么。回想起来,我进入设计界,或许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

         2003年的时候,大学刚毕业,我当时是一名背包客,走过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后来背回家很多新奇的家居饰品,包括一些跟设计相关联的东西,这和这和我毕业纪念簿上写的:“创造性地布置房间”好像是一脉相承的事情。

         2008年的时候,自己很主动的想停下来,去想一下自己究竟应该怎样重新开始,定义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的关系,所以我又去电影学院念了三年书。后来机缘巧合去了意大利,这时候,我觉得人生的那条隐隐线就慢慢的连上了。   


2018年Zi位于M&O北京设计特展的展

2018年Zi位于M&O北京设计特展的展位


         设计让我重新感悟到了一种对人生、对情感的全新表达方式。它突破和颠覆了我对传统表达的认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创造力,太让我惊叹了!而且我不知道一个看起来如此廉价的东西怎么可以卖到如此高昂的价格?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颜色?他们为什么会对颜色有这样的偏好和挖掘?这些为什么一股脑涌入我的世界,冲击着我的认知,我问自己,人生是不是能有一些更多元的选择?这样的世界,触摸到它了,我感受到它了,完全因为这种情怀,引导着我一点一点接触到设计。


     

香薰系列 Zi的香薰产品有两款香气: She&He:依兰,波旁天竺葵,快乐鼠尾草天然精油的调制香氛;Release:杜松苺,大西洋雪松,乳香天然精油的调制香氛

香薰系列 Zi的香薰产品有两款香气

( She&He:依兰,波旁天竺葵,快乐鼠尾草天然精油的调制香氛;Release:杜松苺,大西洋雪松,乳香天然精油的调制香氛)


二·设计换一种维度,教会我平衡


         成功其实不是一个普世的标准,成功的定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做演员,在大众的定义里,拍过什么脍炙人口的剧,站在什么样的领奖台上,仿佛这样才是能证明自己的唯一保准。但成功的定义对一位演员来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它需要你像牧羊人一样耐得住寂寞,它需要你要有特别深沉的爱。有一些演员他们差一点点天赋,差一点点演员需要具备的巧妙的自我营销的能力,差一点点运气,那这条路是不是就堵死了呢?当然不!

——刘孜


2019年  Zi在设计上海展 设计展墙上装置贴花的图都和蜜蜂有关,一共有 25 个不同的图案,远观形成了蜜蜂行进中的轨

2019年  Zi在设计上海展 (设计展墙上装置贴花的图都和蜜蜂有关,一共有 25 个不同的图案,远观形成了蜜蜂行进中的轨迹)


         大家看到的可能都是表面的一些现象,做演员,除了自己的努力,还有很多的其实因素会导向那个大家认知的所谓成功的标准和结果。

         我需要找到一个出口去抵御外界的这种起伏,既然我还爱那个东西,那我就换一种方式,换一个角度,换一个维度,设计对我而言就是这样一个开始。

         最初,我吸取了很多来自Kartell(意大利著名家具品)的养分,他们对材料的表达让我特别感兴趣,我突然意识到这一切稀松平常的东西,你只有用心与它对话,才会发现它的珍贵。但我并不想复制西方文明已经创造出来的这些东西,我要设计自己故事,才开始了我的找寻之旅。


新浪家居采访多重身份的刘孜新浪家居采访中


三·寻寻觅觅,不悔归处   


         三年前,我们踏上了找材料的漫长的“朝圣”之旅。那时候很难,如果你不坚持的话,分分钟你都可能丢盔卸甲。艰辛摆在眼前,没办法,自己选择的路,那些艰辛你要认啊。

——刘孜


Zi茶壶套装系列

Zi茶壶套装系列

   

         从南到北我们走了很多工厂,最后兜兜转转又回到景德镇,我们花费了很多努力,最终找到产品材料:色泥。色泥——是一种辨识度特别高的材料,它更趋向东方传统的审美传统。不是海滩边炙热的太阳,它应该是阴天下雨的时候,你房里的那盏灯光,绵长的,可以回味的。它呈现出来的那种气质,也像一个温润优雅的一女性,可以让你长时间去品味,虽然它不是第一眼美女,但它的气质足够感动你,这就是这个色泥带给我们的。     

         色泥的加工工艺特别难,我们不得不经过反复的烧制实验,和漫长的沟通过程。

         直到2018年,产品终于面世了。


Zi 设计师品牌 花瓣碗

Zi 设计师品牌 花瓣碗


         在那一刻,我觉得它特别像一个拘谨的一个学生,规规矩矩,怕出错,特别胆怯。就像小时候的我,不愿意让大家看到它有太多的棱角。 

         但值得庆幸的是色泥,我们已经找到了。它的辨识度很高,加上我们严格要求的高级工艺,所以当遇见M&O展的CEO的时候,他问我们去巴黎吗,并说:“一定要早点儿来巴黎,我等着你们。”

         再后来,连卡佛全线上市了我们的东西,我们在各种展会上,也看到了一次比一次多一些的关注,非常欣喜。目前我们有跟精品酒店合作,同时在七月份我们要在阿那亚开一家店。


四·不慌不忙,以不变应万变  


         我曾面对种种的质疑,游击队也好,草台班子也好。我当时问自己,难道我不可以走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么?羊群效应中,我只是那一只自己草吃的羊,它不在羊群会非常的孤独,也有被被狼吃掉的风险。但是你不能否定,世界上有这样的羊啊。

——刘孜


Zi马克杯系列

Zi马克杯系列


         我不是典型的渠道思维的人,面对市场,产品思维的我可能会不适应。所以在品牌进入市场的时候会面对很多挑战和迷茫,当周边的人都在否定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你干嘛要这样折腾自己呢?

         但是,我就是我自己啊,我要给自己的人生画圆,这个理由难道不够充分吗?我就是爱这个东西这个理由难道不够充分吗?

         在面对市场,只有秉持初心,才会让我们更坚定。我不是快的人,需要慢慢来,不能着急。其实市场是一个特别大的一个巨人,现在这个巨人前面全部都是渠道思维的人,但是它会有想换个角度想转转身的时候。另外一个角度,另外一个世界,转身的时候可能遇见产品思维的人,我们只需要安置初心,静静等待,说一句:好久不见。   


新浪家居采访多重身份的刘孜

新浪家居采访多重身份的刘孜


         演员专于表现,而设计讲求精准,两种看似矛盾的艺术角色巧妙的融合在了刘孜身上。

         这一刻,我想我才认识了她,清晰利落的思维,保持着一种克制与严谨懂。懂得将自己放低,不急功近利,不在别人的眼光中追逐。

         当自由的灵魂,隐去光芒,放下所有的骄傲与光环认真打磨一件事的时候,成就了此刻我们看到的,不能被定义也很难被定义的刘孜。


刘孜在设计上海 身后是独特的蜂蜜展示装

刘孜

中国大陆女演员、ZI品牌创始人 / 资深家居产品设计师

 

1997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

2009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硕士毕业。

主要参演作品:《少年派》、《我们这些年》、《上海女子图鉴》、《等风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鹿鼎记》,《大漠苍狼》等。

 

2007年出任绿色形象大使、初涉家居设计界,

2008年创立“空享生活”设计工作室。

2010年6月出任中国扶贫基金协会爱心大使,并连续四年担任清华大学《国际创意营》特邀导师做“特殊材料的运用”主题演讲。

2015年创立个人设计家具品牌Zi。

2018年Zi品牌第一个系列上线,并受邀出席巴黎M&O时尚家居设计展,获得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生活艺术家奖,

2018年 Zi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设计家居品牌,应邀参加北京王府中環M&O设计展,11月Zi入驻香港连卡佛(Lane Crawford)。


(新浪家居 / 位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