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宴:酒店品牌对新生代吸引力|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精选

icon 2019-06-03 17:50:00
icon 0

摘要:探索轻生活、轻社交的方式,王心宴为新生代人群打造多元化场景体验空间

探索轻生活、轻社交的方式

王心宴为新生代人群打造多元化场景体验空间

5月29日,2019中国设计公开课上海站开课

快跟上大咖脚步,一起学设计 

王心宴

蒙泰室内设计公司总裁/创始人

《关于新人居设计的思考--酒店品牌对新生代的吸引力》

 

王心宴:大家好,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蒙泰设计,公司在上海已经成立8年,主要业务是大型国际商务或度假酒店的设计,包括现在也有一些精品酒店的设计。

蒙泰合作酒店品牌 

这次讨论的话题是聚焦新人居生态,如何打造对新生代具有吸引力的酒店,近两年,高端五星级酒店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少,反而中端市场非常的活跃,本土的品牌冉冉升起,而我们恰好最近做了两个很有意思的酒店项目,非常适合“新人居新生代”的主题。


东呈城市精选酒店:英伦风结构重组

东呈集团是广东地区一个已经有十几年行业经验的大型酒店管理方,面对的是中端和大众市场,其中“城市精选酒店”这个品牌广泛分布于广州,大概有200、300间的规模,房间单价大约为200元左右每晚,价格非常大众。

很多人认为中国的酒店不注重设计,其实不然,中国的酒店品牌也是非常注重设计本身的,他们认为设计可以为空间与品牌带来附加值,所以东呈团队对于蒙泰拥有的国际品牌酒店设计的经验和背景非常尊重,也对此次的合作有着非常高的期望值。

在设计前我们对酒店做了一番分析,东呈城市精选酒店的客户定位是“千禧一代”,他们正在为事业奋斗,并且有着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这是年轻一代的特点。

虽然这个定位下的酒店基本上都是靠价格取胜,但是东呈尝试着重新定位品牌,所以他们希望这个酒店可以打造成“英伦风”,街头风,红砖配摇滚的感觉,但在中国市场可能稍显突兀,所以东呈希望我们能够从英伦风格的诠释角度找到符合当代中国年轻人审美的设计。

在接到这样的命题之后,我们内部进行了一番头脑风暴。讲到“英伦”,比较有认同感的关键词是“绅士文化”,还有“复古”,英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他们的社交文化、音乐、乐队是非常有名的。

所以最终提炼出了“潮流明星、时尚、机械”几个关键词,希望在酒店品牌中能够融入这些元素,当然“英伦绿”也是一个重要的英伦印象植入点。

除了酒店空间的设计之外,东呈也给了关于其他设计方面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结合空间元素,我们也给了酒店方一些关于VI的建议,例如酒店的房卡,标识等,让酒店品牌能够更加国际化,形象化,有趣味。

当下中国的酒店打造的都是非常新的感觉,但我们希望能够把文化和历史沉淀的韵味体现到东呈这个酒店空间中,例如英国绅士的着装,巴宝莉的格子,呈现一种非常舒适的复古风格。

    我们结合年轻人的特色又打造了一些专有的空间角落,年轻人的酒店基本上都是社交、互动的空间,既能在一起工作,也能够一起交流;同时,在英式文化中,下午茶是非常深入人心的,所以在大堂的休息区有一个下午茶的角落。

在酒店设计初期,我们一直不断地思考和修改整体的动线,从建筑外立面到入口大堂再到入住动线,让整个空间看起来更有层次,同时又呈现一个非常有趣味的空间。

      同时我们也考虑了如何改造酒店的外立面,使其产生一些更加醒目的,有辨识度的视觉效果,让楼体和空间从远处就可以看到,并且体现出英伦的主题。

对于这种价位的酒店来说,配套设施是非常少的,但是投资回报会非常快,因为地段非常好,住客也大多为商务客人。那么对于商务客人来说什么是必要的配套设施?答案是健身房与洗衣房,因为来到当地城市一般是为了开会,回到酒店时间已经很晚,如果有洗衣的需要可以在配置的洗衣房解决一下,而且等待的同时又可以健身,这是两不误的搭配。

客房面积范围在32-53平方米,这样的定位下,酒店的投入与回收比是非常可观的,同时也可以通过与蒙泰的这次品牌升级让东呈酒店在全国更快地落地。

 

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酒店:大IP多元化场景尝试

南京的新街口就像北京的三里屯,有很多酒吧与高端时尚店,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酒店就在新街口转弯的小路上,酒店前身是如家酒店,是一个围在社区群中的老楼,我们这次便要设计这栋老楼。

设计之前首先要思考,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如何面对当代的客户群,要给年轻一代什么样的内容?现在的年轻人身边有什么?交友、派对、乐队、电台,所以可以用轻生活、轻社交的方式,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场景体验的空间。

轻居酒店其实代表了一种新的社交生活方式,是一个现代的、时尚的空间。首先我们提取了一些关键词,人文,光影空间效果,场景内容,IP等。南京这个城市赋予了非常深远的地域特色与地域文化,所以必然会跟现代的建筑与生活语言产生一定的碰撞,而我们恰恰就要利用这种碰撞。

这次打造的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酒店面积在5000平方左右,包括建筑外观的改建和室内空间的设计。整个建筑有8层楼,酒店入口不在路边而在侧面,所以首先要把现有的墙面做成一个有特色的网红墙,通过不同灯光色彩的转变吸引年轻人来打卡,让人在新街口就可以看到这堵IP墙,吸引人的眼球。

外立面的玻璃幕墙通过一些砖的排布方式以及虚实的结合,来融入当地的地域文化中。整个建筑本身有些往外凸出的感觉,所以将酒店房间打造成凸窗,让整个外立面看起来更加立体,同时又增加了室内面积的使用度。为了让入口处能够更神秘一点,最后既使用了玻璃砖,也用了老的钢窗,让空间看起来更通透。

因为酒店的公共区域非常少,所以主要打造了场景的多变性,增加了更多盈利的模式,植入IP多元化的体验。从建筑到室内设计手法进行延伸,软装营造出现代、时尚、轻复古的感觉,将网易云音乐的主题以及南京民国时期装饰元素一同提炼出一些颜色结合起来,让空间时尚与复古共存。

网易云音乐有很多的榜单,以及自售商品,所以酒店内的IP长廊就是一个非常好的IP文化展示区。两个大的立面将长廊分为左和右,布展活动的展架能够悬架各种的轨道挂画,也可以看到宣传海报的植入,让空间看起来更加丰富有内容。

亚朵在客房采购和视觉设计上有非常成熟的系统,而我们做的设计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提升,让空间优势有它的独特性。整个酒店大概是112间房,体量较小,主要面对的人群是商务人群,这个酒店设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需要更加谨慎地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现设计,从空间模型开始就要感受到这个材质放到这个空间内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效果。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