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精选|吴迪:解读2020设计新材料趋势

icon 2019-04-29 20:29:07
icon 0

摘要:2019米兰展上探真知,吴迪解析未来几十年新材料趋势。

2019米兰展上探真知

吴迪解析未来几十年新材料趋势

4月25日,2019中国设计公开课杭州站开课

快跟上大咖脚步,一起学设计

吴迪

连联设计集团创始人

《2020设计材料趋势》

  “与众不同”的新材料库

  我本身是一名建筑师,现在主要专注在新材料的设计研发应用方面的工作,我创立了一家连联设计集团,“连联设计”是把设计延扩到设计研究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连联智造”是公司有一个为设计师打造的智能制造实验室,做产品打样用;而“连联新材料”是三年前创立的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新材料的材料库。

  可能很多室内设计师公司里面都会有一个材料库,但连联的材料库跟其它库有什么不一样?首先“连联材料库”是只做创新材料的库,目前库里已经有超过一万多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创新材料;第二,材料库独立于材料商,所以只要是创新的材料就可以收录到库中,不会收取材料商钱,反过来可能要收使用者的钱;第三是连联在全球有6个国际展厅,巴黎、韩国首尔、布鲁塞尔、苏黎士等来共享材料库的数据。所以连联拥有全球六个专业的团队在一起共同做新材料的研究。

  因为研究过参数化设计,在同济大学带过三年的参式化设计课,研究方向是“如何把智能制造带到建筑与室内领域”,所以我们打造了一个创客空间,把3D打印,VR/AR,或者一些智能制造工具带到设计师手边,我们的库目前基本上被设备和打样覆盖了;在做很多材料和产品时,我们不只为B端的客户服务,更需要了解消费者是怎么想的,所以做了一个商店搭建与C端客户之间的桥梁,去研究零售方式。

  今年的设计上海,连联第一次由参展者变成主办方的身份,打造了新材料和应用的展区,让设计师发现材料和设计的终端用户其实是非常近的,并不需要割裂开,比如设计展要看米兰展,材料展要看建博会,而是把最前沿的材料都放在设计上海共同展出。

  人工智能的存在合理性

  新材料发展并没有想像的快,有一些新材料从研发到走入市场可能要经历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时间,所以并不能局限的分析2020的材料趋势,更多的是作为从业者对于材料行业的观察。第一个趋势叫“虚拟现实”或多重现实。阿里未来酒店就是属于既在虚拟生活当中生活,又在现实生活当中体验着物理的世界。第二个趋势是无处不在的“大健康”。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材料商都明白“健康环保”的重要性。未来几十年人类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革,除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之外,还有“生物数字化”,如何把自然与电子世界结合起来。

  人工智能在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了,在阿里未来酒店刷脸过后,可能很多数据已经被采集了,如果打开淘宝,可能已经会推送我喜欢的东西了。虽然在电商领域,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非常领先了,但在美国或者全球来讲,人工智能还是一个比较有争议性的话题,很多人在疑惑到底是被智能控制好,还是不被控制好,到底人工智能的控制力和界线应该在哪里?有些人甚至认为人工智能的存在其实就是一个无形的监狱,因为有人时时刻刻都在监控你。

  未来物质空间何去何从

  现在的千禧一代每个人都是低头族,不管在火车上、路上都会有很多年轻人随时在关注自己手上的手机,对于这样的人来讲,物理空间是否还重要呢?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空间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越多时间花在手机上,等于越少的时间来体验周边的物理世界,所以这个空间用了多少贵的材料无所谓,只要好看就可以,很多想要打造“网红打卡地”的客户甚至会说用纸板搭一下就可以,反正只是为了拍照。那么未来的物质到底意味着什么?

  人工智能引起了人们对生物数字的关注,数据搜集、数据分析,然后让机器学习,包括一些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分析材料了。但因为过度的数字化,过度的被虚拟生活绑架,我们会想在物质世界里重新去设立一个新的体验,说服自己线上世界这么好玩,我为什么还要待在物理世界。

  中国现在是一个过度消费的社会,物质生活非常富裕,不用等到双11或者黑色星期五,无时无刻都有商家在做促销活动,包括各种国际时装周层出不穷,所以全世界对于物质欲望的追求还在无止境的状态,而这种无止境的欲望导致了什么?小黄车这类共享单车的悲剧就是因为资本的过度积累和过度消耗。

  像优衣库已经在做旧衣服还店进行内部循环,还有像皮草这样的东西,各个大牌都已经说禁止使用皮革了。现在有佛系90后,爱运动,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想知道自己吃的用的玩的东西是什么成分,自己居住环境的健康指标有没有达到,人类想要管理自己的健康,管理好环境,包括办公环境里面,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办公桌到底用什么材料做的,这是一个大势所趋。

  未来新材料趋势解读

  今年米兰设计周,日本的设计大师设计了一个装置“Breeze of Light”,上面用的材料就是一种创新材料叫“偏正膜”,一般是用在电视和屏幕上的,它在跟光接触的时候会反射出不一样的色彩,由于膜很薄,所以会因为人走动带动的风而产生振动,而振动后会跟光发生反射,从而让这个装置有了生命。

  米兰设计周上还有一些新科技的产品,比如一个上半部分是灯,下半部分是音箱的产品,代表未来空间里的产品多功能性会越来越强,会把气味、声音和光都结合在一起。黄金比例是最美比例同时也代表了声音折射最佳的途径,一位设计师利用黄金比例设计了一个音箱,把声音传播得更好。越来越多的材料开始增强体验和互动,搜集人的情绪和反馈的设计方式,看起来可能平平无奇的复合材料,可能结合了触感,嗅觉等,就是为了留住人在现实生活当中的体验感。

  米兰展上看起来很有科技感的椅子,其实是用日本传统的榻榻米草席做的,通过一些染色,远看是金属,但是靠近触摸以后发现是柔软的,温暖的一个材料。所以未来的这种设计理念其实更注重的是人与材料发生互动。

  还有一个趋势是“环保”,今年米兰设计周上有一个著名的装置,内部虽然都是用的陶瓷片,但是陶瓷片表面上的釉都是来自于工业废料,设计师用材料来说明工业垃圾遗存的问题。同时还有废弃的面料重新做成的鞋子,用再造的塑料做成的家具。今后的社会可能会逐渐进入一个生产越来越少,但再造越来越多的时代。因为不停的生产会产生无用的东西,所以只有停止生产,然后开始再造才可能进入一个真正环保的时代。

再造塑料做成的眼镜、音箱,桌子

  新材料在家居中的应用

  分享一个响应式厨房,虽然看上去像大理石岩板,但是它可以与很多电子产品连接,而且桌面有一个可以称食物重量的量器,可以加热的同时也可以充电,可以有水槽。石材也是可以越来越薄,越来越柔软。所以今后很多电子产品会开始跟柔软的材料结合在一起,越来越像家用品。

  第三个趋势就是“与生物结合的科技”。比如活体的材料库,这样在厨房做饭的时候,会实时模拟显示厨房内有多少细菌。也会有灯靠细菌发电,用细菌海藻做油墨。包括耐克这样的品牌已经开始使用一些生物科技材料,例如用蜘蛛丝做的面料。以后还会有菌菇做的皮革来取代真皮。还有自我修复的混凝土,里面有些细菌可以跟水和空气结合进行生长,来修补裂缝。

  连联未来希望可以持续的在室内设计行业发光发热,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一些创新的力量,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