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卡的网红店都是她设计的!这个女设计师为何如此逆天

icon 2019-08-24 22:19:45
icon 0

摘要:这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宝藏设计师还真不少。


9月7日,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将于上海绿地铂瑞酒店举行,年度影响力TOP100获奖设计师集结上海,更有三大梦之队年度PK精彩上演,这个夏天设计界最后一股热浪即将袭来!


今年M+大赛参赛人数达12587人再创新高

其中100位设计师

在14位国内外顶级评委严苛把关下突围

荣获“年度影响力TOP100”

这些获奖者中藏着不少宝藏设计师

就连上届梦之队学长都表示

这届很强大

一直战斗在M+大赛一线的小浪

今天就来带你认识认识

学长眼中的超强设计军团


卜天静

ISENSE DESIGN 北京吾觉空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设计总监


2017年中国设计星总冠军

2017中国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百人榜


  两年前,卜天静因为一个四平米的设计在设计圈被很多人认识。在那个“四平米的共享”命题设计中,她跳脱一般空间设计的思维,从“心灵的共享”出发,做了一个名为“NERVE”的公益装置设计。

  NERVE拥有黑色坚硬的外壳,狭窄的内部空间被838根仿若神经的红色芒刺包围着,在色彩上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那些尖锐而又柔软的触角直抵人心。卜天静希望借由NERVE,让社会对心理疾病人群有新的认知,让病人重新拥有生活的尊严和勇气。演讲台上,她也鼓足勇气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令无数人动容。而那场演讲,有人看了十遍。

NERVE

△NERVE


以「设计」之力影响世界,创造美好,是我作为设计人心之所向。以「设计」关注他人,传递内心的能量,令我所收获的成就感与任何单纯以商业为目的设计行为无法比拟。设计人应当附有使命感以及社会责任感。这次行动我们收获了许多的感动,小小设计也可以温暖人心,鼓舞迷茫中的灵魂,这使我感到无比的荣耀。今后必将此道路坚定的走下去----无畏荆棘,如沐春风。

——卜天静


  NERVE的设计,像极了卜天静自己,外表无坚不摧,内心柔软细腻。这种性格的两面性,或许正源于父母对她的影响。父亲毕业于北大古汉语专业,书画、油画、国画样样精通,母亲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是外企女强人,卜天静继承了父母差异化的特质,成为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体,冥冥中,也为她日后的设计之路指引了方向。

  2012年,卜天静注册成立了北京吾觉空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专注于品牌的商业空间设计,她给公司的定位是“艺术跨界与商业模型紧密结合的当代设计新模型的探索者”。她非常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凭着对艺术与商业天然的感知力,卜天静在商业空间设计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善用色彩的她也被大家封为“色彩女王”。

凭借用色鲜艳大胆的设计,卜天静打造了一家又一家网红店

△凭借用色鲜艳大胆的设计,卜天静打造了一家又一家网红店

  作为女性设计师,卜天静在设计路上其实遇到过不少坎坷,虽然是老板却常常被甲方当成助理,甚至被一个安装窗帘的师傅diss。社会对女性设计师的认同远没有男性设计师高,也着实让人无奈。卜天静曾经尝试把自己打扮得中性化,但依然无济于事。后来随着自身的成长,她也便慢慢接受了这样的“不完美”。与其在意外界的偏见,不如专注做好设计。高铁、飞机、酒店都变成了办公场地,“拼命三娘”卜天静充分展现了白羊座那股不服输的劲儿。

  经历过无边的黑暗,才更懂得如何寻找光明,成就五光十色的人生。非同寻常的经历,让卜天静拥有超越年龄的成熟,她说,“我有一个老的灵魂”。期待未来这个“老的灵魂”为这个世界创造出更多新的色彩。


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获奖作品


DIKENI VIP STORE

“不仅是衣服而是某种生活方式"


  首家DIKENI VIP会所体验店是一次集“商业策略”、“空间设计”、“用户体验”结合一体的弹性空间实验,它打开了传统商业空间的硬性隔离,以开放通透的空间格局,开创环绕以“服务”“社交体验”为中心的新零售商业空间形态。除了传统卖场空间,本案空间还配置以“可对外”“可对内”的咖啡水吧,室内与户外联通的外摆区、跨域合作的综合零售区、 多功能环形T台、活动举办区、高级定制区等功能分区。设计动线以研究“散客”、“会员”等不同性质消费群体的行为形态为出发点,以地台、道具等轻体量设计手法分割主次售卖与会员体验区,以空间布局优化服务流程,以VIP服务为中心与产品陈列相互渗透相容。


Q & A

Q:新浪家居     A:卜天静

(文末有彩蛋)


01
专注商业空间设计


  Q: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和你的公司。

  A: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的空间设计师卜天静。我在大学的时候就自己创业,在2012年正式注册了公司。我的公司大部分业务是给品牌做商业空间设计,因为我觉得目前家装领域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商业空间领域少有在空间设计方面很专业的公司,那些很专业的商业设计公司一般是以应用为主,在空间设计上比较弱,所以我从2015年开始就确定这是我们主要的发展方向。

  我曾经在三里屯做了几家餐厅的设计,当时很火,后来朋友特地去捧场,结果三家因为经营不善都倒闭了,特别尴尬。那时我开始思考,做这种有经营性质的空间,最重要的还是让人家存活下去,商业价值还是最重要的。

  2015年底,我碰到一个新的商业空间项目,开始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和客户第一次见面,我没有聊美感和设计风格,而是分析“市场是什么样的”、“你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做出什么样的空间”,有人说我像是在做品牌咨询。我当时比较年轻,又是女性,在很多案子上会受到性别歧视,有一段时间非常痛苦。转型做的那个项目是一个女装店,甲方是一个年轻老板,他觉得年轻设计师可能更知道客户要什么,女性设计师更知道女孩子喜欢什么,所以我多年的劣势突然就变成了优势。


  Q:现在还会因为是“女性设计师”受到歧视吗?

  A:其实到现在为止还是会多少受到一些性别歧视,和甲方见面或者其他一些工作场合,大家可能都看不到我,直奔着我们的男同事过去,好像潜意识里都认为老板应该是男设计师。以前在工地上,一个安装窗帘的师傅甚至拒绝跟我沟通,认为一个小姑娘不懂工程的事儿。一说到设计师,男设计师好像都能想到一个大概的样子——眼镜、长头发、中式服装、留胡子,但是女设计师是什么样子呢?似乎你很难想象一个女设计师的样貌。有段时间,我特意把自己打扮得比较中性,后来发现并没有用。随着自身的成长,我的心态也慢慢发生了改变。越是没有什么的时候,越想要装出一个样子去弥补,但现在,我能接受我不完美的地方了。


02
“人设”是看机缘的


  Q:你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怎样的设计师?

  A:一个团队要存活,不能光是自己的情怀,还得让大家都挣到钱。豪宅、会所的设计,不在我的天然资源圈内,我也不太擅长去开发这类业务,所以我比较看重品牌这块,大的品牌也都是有投资能力的。大家都在讨论设计要有温度,有人情味,其实商业空间同样可以拥有这些。2015年商业环境特别不好,互联网的冲击让生活更加方便了,但是也让我们少了很多小时候的人情味儿,我就觉得如果我能做一个空间,创造足够的理由让大家一块儿过来坐一坐,让好久不见的朋友能一起见面聊一聊,也是一种造化吧。

  30岁以后,我为人处世越来越不尖锐了,大家都说我的设计越来越暖了,我开始越来越关注人,开始没那么在乎视觉的呈现,我非常明确自己做了什么,我相信一定会产生一些好的影响。


  Q:你是有意识地希望给自己打造一个什么“人设”吗?你给自己定位的是什么?

  A:我觉得“人设”这个东西是有机缘的,比如你想打造什么人设,也许在别人眼里你不是那个人设。现在大家给我的人设有“拼命三娘”、“霸道总裁”、“色彩女王”。就我自己而言,我希望甲方会觉得我是一个很专业的设计师,不光是会做设计,可以把空间做得美美的,而是真正能够帮他分析市场,从一个被动的设计师变成一个主动的和他同频考虑问题的设计师,我每做一家都把它当做自己的生命去做设计,所以我们的方案基本上都是一次过。


  Q:平时工作中会有负能量吗?你怎么应对?

  A:我们前天开会回来的路上,我同事就抱怨“好烦躁啊”,觉得人家甲方内部沟通不及时等等,我能理解,大家都会有负能量,但是别人都可以有负能量,我不能有,或者核心团队不可以有负能量。因为当我都不相信这件事的时候,大家就更不相信了。我就算哭,也得背着哭,就算骂也得背着骂,我不能让他们觉得这个事是不成立的,所以我也希望我的伙伴不要这样。凡事你正面去看,总能看到好处;负面去看,总能吐槽上三天三夜。所以我必须不断帮助我的伙伴们去发现好的地方,慢慢地大家就不抱怨了。其实当你习惯了理性地去看事情,去拆分它,看到好的一面,它就不会转化成一个特别大的负能量了。


  Q:你本身就是这样的性格吗?

  A:我觉得理性思考是一种习惯,你习惯了这么去想事情,一步一步去做,你发现它更有效率、更有说服力的时候,慢慢潜意识里就会这么思考问题了。我是一个学霸,别人要问我,你觉得学习有用吗?我觉得其实还是有用的,可能分数没什么用,但是你会学习特别重要。我是一直学习挺努力的孩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会学习这件事也一直在帮助我进步。


03
感受人和空间的关系


  Q:平时喜欢做什么?

  A:做饭,不做设计就做厨子。另外还喜欢养花种草养宠物,我家有6只猫。我觉得猫咪和花草是非常简单直接的,可以让我的心很静,保持很简单的状态和幸福感。我还特别喜欢旅游,现在逼着自己每年必须出国两次,出差不算。去年去了冰岛和芬兰,真的特别好。此外,我每年要去日本1-2次,我很喜欢日本的手艺人和他们对文化的传承。


  Q:出去旅游会特别计划去看哪些建筑吗?有没有特别的目的?

  A:有些必须得去,但是有时候赶不上。上次想去光之教堂,提前三个月就约满了,要提前安排好时间对设计师来说很难。特别需要打卡的地方我会去一趟,但我不会像一些设计师游学团一样走马观花。我去一个地方比较喜欢住airbnb,我喜欢在当地生活的感觉,每到一个地方很喜欢去超市和菜市场,然后搬一堆调料回来。有些酒店我也会去住,但是我主要做商业空间,可能逛街会更多一些。

  每个地方有它的特殊性。比如前些天我去马来西亚演讲,我在酒店房间里无意间瞥见了我的床对面那面墙上天花板交界处写了一串字,还有一个箭头,我特意查了下,那是伊斯兰教朝拜的方向。去迪拜的时候也是,洗手间旁边有个祷告室。我觉得发现这些比去一个标准化的五星级酒店更有趣。

  我现在比较喜欢看人,不会说特意挨个打卡哪些建筑,我反而比较喜欢去一些小空间,感受人跟空间的关系。我记得有次听青山周平老师分享,他说日本有很多小店,都非常小,在这样的小空间里,人和人之间只能坐得更近,你会很清晰的看到对方微妙的表情,这是空间给人之间的关系带来的影响。


  Q:你很喜欢日本,有没有做过日式风格的设计?

  A:前段时间我们提了一个案子,甲方说太日式了,就选了另外一个方案。我觉得到了一定的阶段,设计师其实是不受某个风格或者设计手法的影响,但是大家还是会被标签化,可能用色鲜艳的网红店设计就会来找我,但是要做一个很东方、禅意的空间,就不敢给我。我们现在做什么,其实跟机遇有关,我觉得设计师并不局限于哪一种风格,学习能力很重要,可能我对某种空间在专业的技术和应用上会有一些门槛,但是从美感上来说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Q:这次M+大赛敦煌改造项目就是从中国传统文化深入,你对此有哪些期待?

  A:M+大赛很多参赛设计师都是熟人。现在比赛太多了,我越来越不想参加什么比赛了,但是M+大赛敦煌改造项目非常吸引我,我觉得能做一个跟民族历史、文化遗产相关的项目是很多设计师都向往的,这是很有意义的。


卜天静入选2019M+梦之队之KFC战队

(导师陈德坚&王心宴)

卜天静与导师同赴敦煌改造项目地炳灵石窟考察

△卜天静与导师同赴敦煌改造项目地炳灵石窟考察


卜天静在敦煌改造项目地雨中测绘

△卜天静在敦煌改造项目地雨中测绘



— 彩蛋 —


卜天静的一天


— END —


撰文:贺艳

采访:乔若曦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大赛详情)(点击图片,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家居行业上市品牌红星美凯龙联合家居行业极具产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内容专业性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年度设计盛事。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共同推动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


大赛榜单

(点击图片查看榜单详情)


梦之队


年度影响力TOP100


网络赛区TOP200


省级赛区榜


城市赛区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