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住他设计过的房子,家庭矛盾就大大降低了?

icon 2019-08-28 18:31:47
icon 0

摘要:「空间魔术师」Ryan王恒:“比起设计,我更想为人带来更舒适便利的生活方式。”

9月7日,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将于上海绿地铂瑞酒店举行,年度影响力TOP100获奖设计师集结上海,更有三大梦之队年度PK精彩上演,这个夏天设计界最后一股热浪即将袭来!


今年M+大赛参赛人数达12587人再创新高

其中100位设计师

在14位国内外顶级评委严苛把关下突围

荣获“年度影响力TOP100”

这些获奖者中藏着不少宝藏设计师

今天小浪再带你认识一位

“户型魔术师”


Ryan王恒

北京恒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上海王恒 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北京「恒田家」私宅设计事务研究组 创始人/设计总监


将生活合理安放

让家居的每一寸都是舒适区


男主人要“游戏电玩房”

女主人要“超级收纳屋”

小朋友要“小型游乐场”

······

  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家有天马行空的想法,空间也会因此变得繁琐复杂,失去了设计的整体性,因为迁就功能的运用变得支离破碎,而设计师需要平衡客户的需要,满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还要兼顾空间设计的审美……

  这个纠结的故事要从北京的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说起,男主人为互联网创业公司CEO,用业内的话说“常年996,甚至007”,由于工作忙碌,一到闲暇时间就喜欢喊上三五好友尽情在游戏世界里拼杀,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女主人会在家里练习跳舞与钢琴,偶尔会下厨做些甜点,希望新家能够拥有足够的收纳空间;两人还有一个聪明活泼的宝宝,是家里的“无敌破坏王”。

  与其他家庭装修“女主人说了算”不同,家里的三个人对于“家”有三种不同的想象。但今天介绍的这位设计师,从需求的冲突中抽离出来,以简驭繁,不仅丰富了家的视觉体验,也营造出更具设计感的居住空间,使“家”变得灵动内敛,形意兼备。

△Ryan王恒作品 《光影戏法》△Ryan王恒作品 《光影戏法》

不同灰度值的过渡演绎,温暖的米色、咖色及棕色的完美交织,配合绿色的醒目点缀,能够透过时尚感官、凝聚源源不断的清新活力,一种兼备时尚而又充满韵味感的现代生活写照由此而生。从内敛细微之处细绘精致,从容呈现“简奢”生活的入世优雅,在月光朦胧、树影婆娑中,感受星月清辉与安谧自在。

  故事背后的这位设计师就是Ryan王恒 ,在日本东京留学的经历,为他带来了关于设计的无穷灵感,在从业的13年里,他总是会把“人”放在第一位,围绕人的需求来探讨空间的多种可能性。在他看来空间不仅包含由长宽高形成的物理属性,更要考虑居住者的社会角色及行为因素,从而满足人在空间里的各种个性化诉求。


细腻的空间不是嘴说出来的,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舒适。

——Ryan王恒


  Ryan王恒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用设计主义研究者,他操刀过超1000㎡的大宅设计布局,也挑战过40-60㎡的小户型收纳难题,为了让居住者能够感受到“家”的温度,他从反复调整家居动线,到量身定制工作台、衣柜与卫生间淋浴区等,细致的压缩与利用造就了完整且实用的收纳空间,契合居住者的生活习惯,让家成为真正舒适惬意,令人放松的空间。

△Ryan王恒作品 《前海中金》△Ryan王恒作品 《前海中金》

业主是一对年轻夫妇与双胞胎儿子,由于户型面积仅有59㎡,收纳及卫生间的设计非常考验设计师功力,而Ryan王恒在综合考量之后为这家量身定制卫生间的布局,将原户型的卫生间一分为二,公卫与次卫共用一个双开门的淋浴房,这样两个卫生间的存在极大地方便了一家四口的使用,同时共用淋浴房的设计又缓解了主卫只有浴缸的尴尬。

  Ryan王恒的设计总是充满了“温暖”的力量,这与他的设计观念有分不开的关系,在设计中,他会考虑到业主每一处细微的需求,在Ryan王恒看来,好的家装设计就像和一个非常有内涵的人交往一样,初次见面不显山露水,随着交往的深入感觉越来越舒服,越来越温暖,也越来越有力量。


他说“打破常规,不如在常规下细致入微”

他也说“比起设计,

我更想为人带来更舒适便利的生活方式”

他认为设计是围绕着“人”而产生的问题

他也将继续作为给人解决问题的“空间魔术师”而存在着


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获奖作品

《光影戏法》

  灯光在这套简奢大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餐厅,全户的其他空间没有安排主灯,而是利用点状光源+线型灯带来照明。一方面,让光线分布更加均匀,避免了使用主灯带来的金碧辉煌的效果,营造出低调内敛的空间气质;另一方面,线型灯带独具线条美感和立体感,可以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巧妙运用灯光的强弱区分出家庭区域和会客区域,在玄关和客厅共用的墙体下方设计了透明的壁炉,并且将书房卧室等私密区域的灯光亮度依次递减,进门后会自觉往光源充足的区域走,而不会误入家庭区域。


Q & A

Q:新浪家居   A:Ryan王恒


设计,以品质取胜


  Q:提到设计,您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什么?

  A:以人为本。

  Q:您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怎样的设计师?

  A:为大家带来更舒适便利的生活方式的设计师。

  Q:您在设计过程中有遇到困惑或彷徨吗?

  A: 现在已经很少有困惑了,其实设计师的成长正是在一次次的尝试中,逐步减少自己内心的困惑与彷徨,透过一个个作品看清设计的本质,找回属于自己的设计初心。

  Q:如今行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设计师明星化、设计作品趋同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您如何定位自己?

  A:因为市场需要,这种明星化趋同化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我只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在不同的需求中进行相对应的深度思考,以品质来区别于其他的设计。


从最根本的需求出发来思考


  Q:您观察到的当下需要的人居空间与以往的有什么不同? 

  A:当下的空间需要兼具美观与实用,但设计师要在美观与实用之外进行更纵深的观察,很多年轻设计师缺乏从最根本的需求出发的思考。

  Q:您认为未来的设计会走向新的方向吗?还是会回归到更本质的问题上?

  A:设计本身就是围绕着人而产生的,它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个本质不会因时间或空间而改变。


设计应该遵从的关键元素


  Q:现如今各类评选大赛也层出不穷,您认为参加比赛会为设计师们带来什么呢?

  A:参加各类大赛会让更多设计师有发声的平台,更加充分的展现自己的设计才华,希望自己的设计理念能被更多的业内外人士所认可。

  Q:您今年也参加了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请问您参赛的初衷是什么?

  A:希望通过好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的设计,当然这次也有意外收获,就是有幸参加了敦煌改造的项目,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Q: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您认为M+大赛为设计师群体带来的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

  A:M+大赛不仅让设计师们都拥有好的平台来发声,还让设计师明白了现在乃至未来的设计应遵从哪些关键的元素,比如敦煌改造项目体现的就是设计对于人文和历史的尊重,设计师能够通过自己的所长为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出贡献,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成长之旅。


王恒入选2019M+梦之队之张张王牌战队

(导师张清平&张灿)

“张张王牌”战队在甘肃省博物馆合影“张张王牌”战队在甘肃省博物馆合影

炳灵驻地考察结业仪式“张张王牌”战队合影炳灵驻地考察结业仪式“张张王牌”战队合影


— END —

撰文:珮瑾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家居行业上市品牌红星美凯龙联合家居行业极具产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内容专业性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年度设计盛事。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共同推动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


大赛榜单

(点击图片查看榜单详情)


梦之队


年度影响力TOP100


网络赛区TOP200


省级赛区榜


城市赛区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