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是锦上添花,逐梦和坚持才是人生本色

icon 2019-11-21 15:53:12
icon 0

摘要:“能撑得起多大的压力,就有资格享受多大的收获。”天赋和美貌不过是锦上添花,马新梅更愿意相信梦想、毅力和行动的力量。


马新梅

云南零境设计创始人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2017 4040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 

2007-2017云南室内设计十年精英设计师

2017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设计品牌青年榜年度品牌人物 

2018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云南榜设计师

2018中国设计品牌年度杰出女性设计师

2019云南室内设计周设计装饰行业年度人物

2019卡瓦格博空间设计大奖赛别墅·住宅类金奖


——————

有些人天生适合当设计师。

或许是继承了工匠父亲的动手能力,姑妈对生活的讲究,又或许是大理和丽江的风土太美,马新梅从小就爱美,爱打扮,爱画画,爱自己做衣服,性子和云南的空气阳光一样,自由自在。那时候的马新梅就想着以后要做服装设计师,穿自己设计的衣服。

但当时服装设计在云南还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家人坚决反对她学习艺术。从小就不是乖乖听家人话的孩子,马新梅偷偷报考了设计专业。但学校里没有服装设计这个专业,只有室内设计。就这样踏入了室内设计的大门。

2007年大学毕业,马新梅不想去设计公司上班,过着每天打卡的生活。创立自己的设计公司,又觉得水平还不够。于是她想到了一条曲折的路子,带施工。

一个刚毕业的漂亮姑娘,天天跑工地和材料市场,小到一颗钉子都是自己去买,然后守在工地上。那会客户看着这个漂亮的小姑娘,觉得就是去玩的,不太放心把重要的项目交给她。马新梅不服输,再小的项目都认真去做。刚开始没什么经验,完全是按照客户的要求去做,渐渐地马新梅开始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工人研究怎么做最新的装饰效果。

做事认真,有悟性又肯学,很快马新梅就接到酒吧、KTV这样大型的项目。有一个客户,马新梅服务了十年,从第一个酒店到KTV,再到几千平米的大型餐饮店,都是交给她做,无条件信任她。

“做了3年施工后,我开始自己做设计。花了5年时间把设计和材料、工艺的关系都摸透了,我才有底气称自己是设计师。”一个对艺术和设计充满向往的女生,却是从工地开始设计之路,没有师傅带,就这样凭着天赋和超乎常人的努力,完成了一个设计师的进阶。

零境设计办公室

这段经历虽然曲折但马新梅并不后悔。既有艺术气质又有强烈的实战精神,这是马新梅的优势,商业思维、落地思维深深植入到她的设计里。她做商业设计从不会去跟客户谈怎样好看,这是设计师应该解决的事情,她更多是跟客户聊怎样设计会更赚钱。

商业空间的操作很快,一个大型的餐饮店从设计到施工可能两个月就做完了。经常半夜三四点还在工地上。多年来马新梅一直过着这样快节奏、高强度的生活。

——————

2016年,马新梅突然晕倒在工地上。怀孕后的身体状况不允许她像以往那样拼命,为此她不得不暂时停下了工作。

而孩子的到来更是改变了马新梅的人生,包括工作和生活。

有了一个新生命后,马新梅很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接了项目不管怎样我都会尽心去做,完成客户的委托,我的性格就是这样。但商业项目节奏非常快,需要专注投入。我这样的状态做不好项目,也照顾不好孩子。”马新梅以过人的魄力处理好手上在进行的商业项目,把重心放在照顾孩子上,直到女儿一岁。这期间接一些老客户的私宅设计项目,用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去慢慢打磨。

原来做商业空间项目思考和落地的时间很短,当可以慢下来的时候,马新梅对设计有了新的思考。而且当妈妈以后她变得柔软了,对生活有了新的体悟,考虑问题更细致和成熟。马新梅开始更深入地思考住宅设计。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斩获了云南最高的室内设计学术奖项——卡瓦格博空间设计大奖赛别墅·住宅类金奖。

去年马新梅接到一个将近1000平的大平层的设计委托。“业主夫妻是海归,对生活非常有自己的见地和要求。他们喜欢新古典,但是我从来没做过他们期许中的新古典主义风格,所以项目进展缓慢。我一度想放弃,但他们很信任我,一直鼓励我要相信自己。这个项目做下来对我是一个很大的磨练和提升。”项目明年完工,马新梅对这个充满挑战的项目满怀期待。

越来越多的客户找马新梅设计私宅,一些地产商也开始找马新梅设计别墅样板房。对住宅空间尤其是样板房来说,软装很重要。天生对艺术有着敏锐感知力的马新梅,非常适合在软装设计上发挥她的天赋。于是开始筹划软装业务。


——————

马新梅在行业崭露头角,这两年各种荣誉纷至沓来,40 UNDER 40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云南室内设计十年精英设计师、中国设计品牌青年榜年度品牌人物、中国设计品牌.年度杰出女性设计师、中国(云南)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设、云南室内设计周设计装饰行业年度人物......“有人说我是云南年青女设计师的代表,我当得起大家给我的这些光环吗?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很多前辈师长也给我提出建议,外界的声音太多,有一段时间我的思绪有点乱了,一个人跑去泸沽湖呆了三天,去理清楚我到底要怎样走下去。”

马新梅作品:盘州刺梨科技展厅

但现在马新梅对自己的路已经很清晰,“今年5月的时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设计是什么?住宅设计就一定是卧室客厅餐厅厨房吗?设计应该为生活注入能量。我想追求的设计它是有灵魂、有温度的,有独特气质,就像一个鲜活的人一样。我也希望能够创造有我自己特质的设计语言,把每一个项目做到极致。”

马新梅是个一往无前充满拼劲的人,但女儿是她的软肋。不愿意放弃事业也放心不下女儿,为了给女儿更多的陪伴,她一直把女儿带在身边,带着她上班,带着她全国甚至是到国外出差,抱着女儿上台领奖。从四十度的缅甸到冬天的北京,从小跟着她走南闯北,现在两岁多的女儿比同龄人懂事许多,性格开朗大方,小小年纪已经很有自己的主见。棱角鲜明,只愿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女儿让马新梅变得柔软,愿意俯下身子去倾听、理解、接纳,同时付出更多的耐心。她希望成为一个榜样,让女儿为她自豪。

对女性设计师尤其是公司创始人来说,平衡事业和孩子是很难的事情,马新梅用自己的方式努力不留下遗憾。现在经常是晚上把女儿哄睡了之后继续工作,凌晨三四点还在工作又成了她的常态。

“能撑得起多大的压力,就有资格享受多大的收获。”天赋和美貌不过是锦上添花,马新梅更愿意相信梦想、毅力和行动的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