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设计| 逻辑与创造的平衡术

icon 2020-02-28 16:30:45
icon 0

摘要:有趣的平面布置能与客户形成生活方式的价值认同。广州越秀地产的花都臻荣府这个项目户型定位于80后三口之家, 设计师打破原始布局,采用自由平面的手法规划了一个流动的空间。


心理学上将我们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两个区域。它们分别代表了两种认知思考的能力:逻辑和创造。

音乐,电影,绘画,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艺术形式,其内核都有一套严密完整的逻辑思维蕴含其中。我们不能说这些伟大的艺术创作,完全依靠了右脑的创意,而摒弃了左脑的逻辑。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例如,莫扎特的音乐严格遵守了逻辑思维。如果将他的乐谱拆解开,会发现旋律和高潮的分布非常有数学规律;电影《盗梦空间》讲述了一个逻辑上的递归嵌套问题,影片里梦中梦的设定和IT编程中的递归算法非常类似;风格派画家蒙德里安的绘画则更具代表性,画面中所有的元素全部对应着一套严谨的数学逻辑。

在地产设计领域,一般来说,开发商对住宅户型设计过程中追求普适性、通用性和得房率的选择是基于对市场端价值最大化以及建造技术与成本控制之间的概率性选择;而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基于个体选择的艺术性、多样性和个性化的设计表现则与前者构成了在样板房设计过程中的两极。可以理解为设计问题的主要矛盾,既逻辑与创造。这两极在销售行为的市场检验中又分别对应宏观抽象的去化指标和微观具体的客户体验。如何解决?关键在于平衡。

2019年3月,共生形态参与了广州越秀地产的花都臻荣府项目整个示范区的展示设计与软装陈设工程,在帮助业主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的同时也基本达成团队预期的设计效果。

有趣的平面布置能与客户形成生活方式的价值认同。该项目户型定位于80后三口之家。 设计师打破原始布局,采用自由平面的手法规划了一个流动的空间。

起居室与卧室通过客厅通道的一扇趟门实现动静分区的同时减少能耗。 

分析图

开放式厨房餐厅二合为一,它们与沙发区相对,建构出一个欢快交融的互动性起居场景。红蓝主调的空间配色使人想起蒙德里安的风格派画作,强烈原色的构成中暗含生活逻辑。

主卧干湿分区,通过取消隔墙,保证空气南北对流的同时,向阳而生。主卧与次卧的间隔取消后,室内的采光面被扩大。南向的景观飘窗将自然光引入北向的儿童房。开放后的空间,模糊了常规的隔墙空间所带来的功能定式,空间是流动的、多元的、暧昧的,也是充满想象和可能性的。

多功能工作室,既满足男女主人各自的工作需求,又可作为亲子之间互动交流的场所,动静结合,加载着多元灵活的生活乐曲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标准化设计趋势,“所见即所得”的营销噱头,被压制的个性化设计在本案中得以释放。由于批量化的建造技术和成本等因素的限制,各类住宅产品的标准化最终使其进入大同小异的同质化竞争,这就势必让此类创意型的设计有了发挥的空间。

真正的工匠精神,不是因循沿袭、墨守成规,也非期待宏大叙事的突破,而是尊重现实,在有限的条件下竭尽所能地持续微创新,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越秀·臻荣府C4#05创意样板间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曾庆豪、许淑炘

设计团队:周建非、韩敏仪、朱国光

项目管理:张博、李永华、朱云锋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业主:广州敏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广东广州

设计面积:119M²

主要材料:大理石、墙布、烤漆板、乳胶漆、木饰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