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设计|从厂房到教堂,低吟一首安宁的赞美诗

icon 2020-05-03 13:30:58
icon 0

摘要:白教堂位于原广东工业化造纸厂旧体建筑群内,是一座改革开放初期的单层厂房建筑。LAD(里德)设计机构在设计前对教堂的现代社会定位进行再思考。白教堂突破了传统教堂建筑泾渭分明的古典手法,极简提取其宗教文化元素,强调现代主义建筑的型态。而教堂作为...


白教堂位于原广东工业化造纸厂旧体建筑群内,是一座改革开放初期的单层厂房建筑。LAD(里德)设计机构在设计前对教堂的现代社会定位进行再思考,项目在保留旧建筑主体的前提下,为其赋予了新定义。白教堂突破了传统教堂建筑泾渭分明的古典手法,极简提取其宗教文化元素,强调现代主义建筑的型态。而做为精神性标志的建筑物,这是一处贴合大众需求的公共空间:人们精神的庇护地。

▼ 教堂外观

▼ 教堂水院


建筑的功能创造了它的形式 。

每座城市都需要一处安宁、明朗、祥和的地方

LAD(里德)设计机构就所在城市做人口结构以及精神文化背景的调研中发现,时代的浮躁性致使无论是否为信徒,都希望有一处使获得安宁、明朗、祥和的空间。LAD(里德)设计机构顺势规划了这座白教堂,作为精神性标志的城市空间。

▼ 改造前的旧厂房仓库

设计师对委托方经济成本考虑及对本土文化的眷顾,使教堂在保留其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改造成一个符合现代建筑语言的城市空间。设计师从旧厂房建筑原有不对称性得到灵感,在将原有空间破坏,加入柱和钢结构,改造成对称的内部结构。改造的主要介入是使建筑获得合理的功能定义以及呈现新的建筑美学。教堂的主要空间布置采用一幢为独立主教堂,一幢为多功能的活动用房及接待组合而成的综合区域,在功能上将两个不同需求空间完全分离,使之有独立操作的自由。

▼ 改造成现代设计语言的城市空间,它不造作,而且很美


少即是多。

白色极简的表达让人纯粹地感知光线的存在

1978当代教堂使用了大面积无干扰的白色,视野在空间脱离喧嚣。白色使人增强对空间的结构感和有序感,它允许光的表演,让光沈浸在空间的角落,“因此我们可以最纯粹最基本地感知到光线的存在”。

▼ 白色极简的表达

拱券

结构的功能不仅仅是结构

中殿一组由支柱支撑的拱券,分开了中殿和侧廊。它从结构中产生,又精心制作结构。没有附加于建筑的赘述、无中生有的变化,轻灵通透的建筑本身是连续流通的空间。拱券为块状料砌成的跨空砌体。外形为圆弧状,由于各种建筑类型的不同,拱券的形式略有变化。拱券不但有文化意义上的美学,更具良好的承重特性。

▼ 拱券为块状料砌成的跨空砌体

用铁艺装置述说循序渐进的静谧

设计师没有选择传统教堂常见的严谨装饰花纹,选择了铁艺装置:它以几何的曲线,使空间更具有生命力。材料的坚实质感、深沈的铁质原色,与白色空间形成对比,于人思绪可得到活跃的轻松。由等候厅进入空间,铁艺装置井然的陈列式也是人流动线设计的功臣,对称的秩序美使人循序渐进感受静谧。

▼ 几何的曲线,使空间更具有生命力

▼ 中世纪哥特教堂与铁艺装置结构图


安藤忠雄说,“ 建筑空间的创造即是对光之力量的纯化和浓缩 。” 

光是建筑的灵魂而这里拥有它的宁静

空间是建筑的实质,而光是建筑空间的灵魂。在教堂的设计中,光可以让我们回到本源。为不过多的破坏原建筑体,白教堂通过人工照明来实现光均匀分布以展现安静平和,同时,作为空间的序列导向去指引人流路线,以此形成一个完整的空间体系,使整个建筑环境具有连贯的整体感。视觉感知的空间是光与实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光与实体存在着对应性。

▼ 白教堂通过人工照明来实现光均匀分布

顶部的人工照明竖向式的光芒,是对神的期盼,也是对安宁的归属感。光根据人的精神意念抽象出来,使其趋向神性,光行使了反映特定精神内涵的象征功能:一种善的隐喻,归于神的荣耀。

纵观教堂建筑的历史和现状,除了神学的影响力,更多反映人们对精神力量的期盼。相较其他公共建筑类型,教堂建筑需同时代背景、地域特征相协调,否则会产生不平衡感,失去建筑本身所强调的定义。

▼ 建筑日与夜

我们更喜欢说我们在低吟一首赞美诗

我们更多的思考在于,东方地域与西方传统教堂的融合,如何才能达成安宁、圣洁的同时,又超越的宗教空间的本质?在仍为奇观和媚俗所累的大环境中,设计师希望做出有生命的、可对话的建筑,这是LAD(里德)设计机构的团队达成的共识。白教堂与本土人文相协调的同时,以建筑与这个城市和人群有对话和共鸣,我们更喜欢说,我们在低吟一首赞美诗,弥散出安宁与祥和。

▼ 平面图

▼ 立面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