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DER张建辉:用梵几深刻的语言表达对苏州的印象

icon 2021-11-03 18:05:16
icon 0

摘要:提及此次对苏州梵几空间的设计,他表示,原始平面图515㎡的苏州梵几空间,最初拿到的设计需求涵盖了现代、年轻化、场景、轻快、明亮的设计风格;通透、明亮为主、可⽤半隔断、虚隔断形式给空间增加节奏感等设计亮点。

  2021年10月,梵几苏州大悦春风里店正式启幕,这也是梵几在苏州的第二家商场店,为了呼应这座城市古典与现代气息交织的独有气质,展现苏州第二家门店不同以往的风格面貌,梵几携手LADDER团队完成全新的室内设计

  启幕当天,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LADDER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兼艺术总监张建辉。

  提及此次对苏州梵几空间的设计,他表示,原始平面图515㎡的苏州梵几空间,最初拿到的设计需求涵盖了现代、年轻化、场景、轻快、明亮的设计风格;通透、明亮为主、可⽤半隔断、虚隔断形式给空间增加节奏感等设计亮点。

  对此,张建辉坦言,需求需要充分理解,但并不意味着一一对应。“设计不是对症下药的治病,而是抓住核心后的升华提炼”。


  因此设计的第一阶段,张建辉将其定义为找到问题的阶段。“在项目上我设定了要处理的几个要素:人 空间 尺度  产品。我需要制作一个抽象的模型,我也经常说它是通道:‘通道’是无形的,就像地球公转,我们的肉眼并看不到一个像管道一样的东西。它应该是一个抽象的关系模型,因为关系才是模型的得以运行的内在逻辑。我把产品称作——物——也可以主观它是一个物质。我认为应该是被关注的对象,是设计的主体的最重要部分。因为最终人与空间都要围绕着它运行。我主观上给它们一个时间上的顺序,第一个是物,其次是人,之后是空间。这样的目的是让我在关系处理上不能失去方向,但最终的结果是很有意思,那一定是人。围绕着我们主观的世界,关于谁是主体的关系讨论,在这个空间里自然而然的发生着。”

  而这样的思考,在张建辉看来才是设计内在问题的表达。

  如何发现规律,张建辉认为简单的空间划分无法解决人们在感官上的回应。

  他指出,“感官”分为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但感官系统扭曲现实,体现我们对于世界感知局限性,因此导出空间的局限在设计中尤为重要。

  鉴于早在梵几苏州大悦春风里店外,梵几已经有了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等多家门店。系统研究了梵几各地门店的张建辉,最大的挑战在于看过了已有的,需要抛弃已有的,找寻适合苏州在地性的新的梵几空间。

  “用梵几深刻的语言表达对苏州的印象。这是关于谁的印象?是设计师本人的还是通常大家所都能看到的印象。比如被这座城市强调的部分(建筑,美食,以及在地文化)。可是印象或者我们所说的设计元素和我们要表达的事情有多少关联,一定需要强化这种存在吗?总归设计在一开始就已经就进入了一个复杂的关系世界。”不断进行着哲思辩证的张建辉最终用四个独立又彼此连通的“盒子”给到了答案。

  步入店面,通透开阔的杂货区域以延伸的吧台形式展示,经隔断处理的窗隔开喧闹的人流,筛入斜映的光影,自然材质的立柱嵌入场景,展现了现代空间与质朴肌理的相互碰撞。

  整个空间被分为四个独立又彼此连通的“盒子”,意在模拟不同的、更真实的家庭生活状态,以贴近日常的展示居住空间的多种可能性。而与家具区域的“冲突”。也恰巧提升了每个“盒子”在空间上的独立性。

  互相连接又互不干扰,而与家居区域的“冲突”,也恰巧妙提升了每个“盒子”在空间上的独立性,让人能够在同一空间中感受层次与尺度的多样变化。

  在灯光的使用上,仅选取较弱的点光源以及线性的间接光,营造出自然柔和的氛围,变化细微而层次丰富,延展无尽的幽静拙朴意味。

  融入对自然和在地文化的尊重与考量,在结构、肌理与光影的映衬下,让空间代为讲述梵几美学理念的更多可能性。

  秋意正浓,梵几苏州新店正式启幕,等待你携一缕桂花香,推门前来做客。

设计师介绍

张建辉

LADDER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兼艺术总监

2018年西班牙-去往2017普利兹克奖得主RCR建筑事务学习并建筑并 成为RCR建筑学员

曾游学于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

2017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艾舍奖

2018年中国第十三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艺术博览会-华鼎奖

2020-2021中国设计星全国演讲亚军

2020-台湾金邸奖,最佳住宅奖


丨空间设计丨

涞德LADDER

丨软装设计丨

梵几团队

店铺地址:梵几苏州春风里店

苏州市相城区御窑路大悦春风里L1-29/30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梵几新店 | 苏州大悦春风里门店正式启幕「GENTLE·MAN 雲·绅」蒋友柏作品展上海养云安缦开展:找到生活中温柔的一刻HIBER新作 | 宋韵今意,静美再续!皮敦伟:年轻设计师需要具备全案思维 从工地到软装需要一个沉浸的过程张德义:设计与施工的关系就像“恋爱” 是一种强强联合的服务体验优材、佳意、精工、美境--“镶嵌之美”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时海燕新作:祥和别墅One Space设计工作室 新作I 朴实无华,盛满生活和远方MOK Design丨香港JW万豪酒店改造设计星火之夜 璀璨启程 CIFF设交圈•设计1000计划2022-2023全国启动礼顺利举办加减智库设计事务所 | ZIPLAB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广州&海口LLA设计 | 探索之河:天津K11 Select商业艺术中心向光而行 欧普照明助力“30 UNDER 30” 打造设计新主场设计快讯|2021国际CMF设计奖获奖名单出炉 美的欧派等上榜快讯丨顶固集创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类限制性股票授予登记完成舒适家居频道讯|双11首战告捷:海尔中央空调双平台份额占比第一舒适家居频道讯丨BELIMO搏力谋荣膺年度EcoVadis奖项品牌官票选DAY3 | 依诺岩板于记守擂成功,连续3日稳居榜首,金螳螂·家邢伟跃进前三甲双11买什么?墙面焕新,就选天洋墙布!舒适家居频道讯|2022年中国制冷展“创新产品”开始申报家电快讯| 华凌空调联手新锐香氛品牌推出新风香氛空调河姆渡六周年庆,PLUS会员全新上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