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 李青波:站在承上启下的时代传扬“好设计”

icon 2023-10-31 18:30:15
icon 0

摘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江苏锦华建筑装饰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李青波。

  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的“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由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江苏锦华建筑装饰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李青波

  时代之变为时代中不同的角色赋予了不同的使命与责任,作为设计师,李青波认为要围绕人做设计,让空间更具趣味性。而作为这一新时代的设计师,肩上的责任便不再只是设计,而是一种承上启下的传承与发扬。

  于上,要集成老一辈设计师的宝贵精神财富,从历史中汲取度过困难的力量;于下,要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为新生代设计师点明方道路。在变革的时代中,拥抱变迁,充盈自我,这是李青波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当代设计师应当前进的方向。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认为“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青波】:我认为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人”,人是整个家居生活的核心,是最主要的载体。整个空间设计围绕着人来规划,呆板混乱的空间才会变得更具趣味性,空间中有人的存在,空间才会呈现得更多元化。设计的初衷是围绕人做设计,而不是为了整个建筑做设计,这是家居设计和商业设计的最大差异。

  【新浪家居】:如今业主在家居空间中希望更多地表达自我,这种个性化趋势对于您来说是一种怎样的考验呢?以及在设计过程中,您如何平衡自身的设计理念和业主的个人诉求?

  【李青波】:现在的业主对自己的家充满美好期待,同时也会通过互联网的各种渠道了解装修设计的一些需求。作为设计师,我会认真听取业主的想法,同时我也会结合业主想法为他提供相应的建议。

  设计是私宅定制,需要围绕业主的需求进行,因此,业主拥有自己的想法是正常且值得鼓励的事情。设计师是专业工作人员,业主是后期使用者,在做决策前,需要平衡二者关系,以自身的专业水平去说服业主提出的非专业理念,从而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新浪家居】:现代社会流行元素日异月殊,面对这种快节奏的变化,作为设计师,您如何保证自己能够与时代同频?

  【李青波】: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带来新业态。我认为好的设计师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设计能力,其实设计只是一个代名词,决定成败的往往是为人品格和学习能力。一位设计师无法也不能完全迎合时代,所以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愿意进行大胆尝试,积极拥抱时代的种种变迁。当下属于自媒体的时代,人人皆是博主,人人皆是大V,设计师也应当培养自己的思维理念,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浪家居】:您的作品“逆风笑”以现代简约风格为空间基调,给人以自然舒适的视觉感受,可以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您的设计灵感和思路吗?

  【李青波】:本次作品是一个精装房的改造案例,正如其名“逆风笑”,表达的是一种蜕变,是一种姿态,在逆境中昂首阔步。

  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毛坯房已经成为过去式,精装房才是当下的主流。然而许多业主在购入精装房后往往感到头疼,因为精装房大多千篇一律,造型枯燥,空间混乱。而设计师需要做的便是在业主迷茫苦恼时给出建设性的提案,让原本平淡的空间变得更具趣味性。

  精装房改造并不是推倒重来,因为大多数业主花大价钱购入精装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成本便是用来支付所谓的精装包,完全推翻并不是他们所需要的。在改造过程中,我更多地是认同房屋原有的特点,结合当下精装房的趋势进行修整。

  就业主而言,他不喜欢繁琐曲线感的空间,更偏好现代简约的直线高频率空间,所以在改造中,我采用就近原则,构建大量直线,将整个空间打造成与原有开发商交付时迥然不同的空间。本案中许多的细节改造都是我和业主沟通达成一致的结果,在此不一一细说,最重要的是使空间完成蜕变,让精装房如同毛坯房自装修一样,富于感情和灵魂,不再千篇一律。

  【新浪家居】:对设计师而言,您认为东芝空调的哪些性能优势或设计特点吸引您在设计时选用它来完成作品呢?

  【李青波】:其实对于设备的需求,我们更注重它后期的使用以及整体效果设计的配合。东芝空调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当我们在做很多极简风格时,原有顶面的吊顶空间狭小,难以做出大空间吊顶。而东芝空调有很多超薄机型,能帮助我们做吊顶设计时解决层高问题。因为许多业主买到的房屋楼层不是很高,所以东芝空调多种机型的选择,对设计师有很大帮助,让空间变得更为开阔。

  【新浪家居】:“2023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何感想?对于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李青波】:首先非常感谢“2023卓越设计青年”的主办方新浪家居和金堂奖组委会,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同时也感恩这个时代的我们自己。作为新生代的设计师,我们更多地是发扬当下年轻人对好设计的理解,当下年轻设计师对好设计的理解。我们从老一辈设计师身上学到专业知识,提升设计能力,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

  我相信我们这一代设计师能够改变以前许多人对设计的误解。设计如同生活,都需要用心打理。当你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往往要往前看,从对过去的领悟中学习如何自我调整,这是老一代设计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新现代设计师,我对未来充满期待,首先我觉得我们要以我们的专业和经验,去帮助下一代的设计师,去告知他们设计师的道路应当如何走。同时我们要拥抱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不断提升自我,丰富自身设计能力。

  “好设计”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而是一个具有分量,具有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专业性的产物。未来,我希望我的职业生涯中能够不断进步,不被时代所淘汰,让我们的“好设计”变成一种经典渊源流传。

  物质生活的丰盈驱使着国民将目光投向精神层面的满足,家作为中国人心中的神圣港湾,对于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意义。作为兼具实用功能和美学表达的学科,室内设计对人居空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社会审美的进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中国室内设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文化自信又让中国设计师萌发了多样化表达。

  新时代需要新力量,“2023卓越设计青年”奖项的设立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中国青年设计师搭建权威的交流平台,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造力,为增进中国设计力量添砖加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走进阿里斯顿OSIMO工厂,感知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一张图回顾Ariston Design Award意大利游学之世界工厂篇!「匠恒·一家一世界」展览:家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重返校园,学习设计的深度体会设计的温度…一张图回顾Ariston Design Award意大利游学之米兰理工篇!与邵唯晏共话设计思潮 | 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南京站即将启幕!众睦设计|杭州建发·云熙:诗意东方,隽雅和融魅无界设计|法式轻奢独栋别墅:乐入栖境,生活有余韵众睦设计 | 丰城龙大· 名仕和院:奢居墅境,让生活回归MDG | 常州桃花院子:城心桃院,望见生活归处布鲁盟设计丨绿景白石洲城市更新馆:循梦而栖,人文绿洲众睦设计|杭州建发之江城投 · 云启之江:杭城忆迹,馥韵新姿2023卓越设计青年 | 代拓:以共情理解“导演”好业主生活容象新作 | 泊心林内携全系列产品亮相2023城博会 践行双碳目标 助力绿色发展恒洁X知乎 | 恒洁R9智能马桶还能这样玩持质以恒,与中国卫浴同行!恒洁在中外卫浴行业领袖峰会分享创新发展智享空间,品智之选!恒洁载誉2023中国智能卫浴行业高峰论坛梦想改造家|见证奇葩房型大变身,温暖打造「钻石一样的家」佛山照明子公司佛照科技与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臻至简,共耀新辉设计赋能美好敦煌《老孙常谈—乡村振兴》他来了运动大年众品牌纷纷入局,看大王椰如何诠释体育营销的“细水长流”实力封王 碧虎超防滑瓷砖火爆高安陶博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