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 赵鹃:保持独有亮色,在与时俱进中多维发展

icon 2024-03-07 17:36:38
icon 0

摘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原创国际专家设计师——赵鹃。

  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的“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由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期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的是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原创国际专家设计师——赵鹃

  设计是与时代密不可分的工作,每一个设计作品的背后都或多或少地流露出时代的身影,因此优秀的设计作品需要融入时代的元素,窥见时代的脉络。但设计师不是时代的临摹者,而是创作者。

  在赵鹃看来,保持独有的设计风格是设计师区别于他人的立身之本。因此设计师应当以时代为笔墨,注入自己的创意与理念,如此才能创造出真正富有灵魂的设计作品。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认为“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赵鹃】:作为设计师,我认为在家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舒适、实用和美观的空间。

  家是用来居住的场所,不同空间有不同的功能属性,设计师需要根据不同场所,着眼于客户的实际需求和生活方式,为客户提供足够的储存、工作和休息空间等。其次,视觉美感和审美价值也是设计的重要标准,设计师要既考虑色彩搭配、材质选择、家具摆放等微观细节,也要注重空间中细节和空间比例的处理,以确保整体设计的和谐和平衡。

  另外,设计师是设计者,但客户才是真正的使用者,因此要考虑到家具的人体工学设计、照明、空气流通等方面,保证居住的舒适感。而作为设计师,需要树立环保和持续发展理念,尽可能选择环保材料、节能设备和可再生能源等,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总之,家居设计最重要目标是创造一个实用美观、舒适环保的居住空间,以满足居住者的需求,提升其生活品质。

  【新浪家居】:如今业主在家居空间中希望更多地表达自我,这种个性化趋势对于您来说是一种怎样的考验呢?以及在设计过程中,您如何平衡自身的设计理念和业主的个人诉求?

  【赵鹃】:业主在家居空间中追求个性化已成为一种趋势,对我而言,这是一种挑战,因为这要求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平衡自身的设计理念和业主的个人诉求。

  首先,尊重并了解业主的个人喜好和需求是设计的前提。通过与业主的前期沟通,如询问他们的好恶,对家居空间的功能需要、以及整体氛围的期望等,我对于他们的个人风格、喜好和生活方式会形成大致了解。在后期的设计过程中,我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业主提供一些建议和方案,在满足业主需求的基础上,我也会尽量保持设计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以展现自己的设计风格。

  在平衡设计理念和个人诉求的实践中,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灵活性,要保持灵活的思维去尝试不同的设计方案,以满足业主的个性化需求;二是沟通与合作,设计师与业主应保持密切沟通,以便及时的调整和改进;三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设计师应尽心尽力为业主提供最佳方案,同时也要尊重业主的决策和个人选择。

  总之,平衡自身设计理念和业主个人诉求是一项挑战,但也是一种机会。通过与业主的良好沟通和合作,我相信可以创造出既符合个性化需求又具有独特设计风格的家居空间。

  【新浪家居】:现代社会流行元素日异月殊,面对这种快节奏的变化,作为设计师,您如何保证自己能够与时代同频?

  【赵鹃】:作为设计师,与时代同频是设计师的必修课题,社会流行元素的快速变化要求设计师不断更新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技能。

  一方面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设计师可以通过参加行业展览、研讨会和培训课程等方式,不断学习最新的设计趋势、技术和材料,了解最新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技术;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和文化变化,通过对社会趋势的观察和研究,更好地了解当下用户的需求和喜好。闭门造车不可取,因此要与客户和同行保持交流,在与客户的沟通中更好地了解他们的诉求;在与同行的交流思考和探索新的设计思路。

  但设计师也应当意识到,尽管需要与时代同频,但保持自己的独特设计风格同样重要。每个设计师都有独特的创作方式和审美观,这是我们与众不同之处。因此,我会在与时代同步的基础上,注入自己的创意和个性,创造出独特且富有时代感的设计作品。唯有如此,才能在快节奏的变化中保持竞争力,并为客户提供符合时代潮流的设计方案。

  【新浪家居】:您的作品“简·繁”将石材与木材相搭配,沉稳大气而充满质感与层次感,可以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您的设计灵感和思路吗?

  【赵鹃】:客厅选择灰色系的背景石材,搭配富有质感的沙发,交相呼应,营造沉稳大气的氛围感。弧形吊顶采用无主灯设计,进一步烘托空间的氛围感,在细节中彰显精致。

  单一的选材会使空间略显沉闷,为了增强空间结构的层次感与递进感,我在设计时将潘多拉岩板与轻柔纹理的木质相结合,宛若细水清流,增添空间肌理质感。在家具的选择上,选用定制家具,大面积艺术漆墙面与深色木纹形成对比,彰显品味的同时,给予空间独特的美感。

  另外,在现代家庭的相处模式中,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为业主设计了开放式的餐厨空间,增强家庭成员的互动,动线也趋于多元,室内的视野也更为通透开阔。

  【新浪家居】:对设计师而言,您认为东芝空调的哪些性能优势或设计特点吸引您在设计时选用它来完成作品呢?

  【赵鹃】:东芝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日本品牌,以其高品质和可靠性而闻名。作为设计师,东芝空调有以下几个性能优势和设计特点十分吸引我:

  高效节能: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的当下,选择高效节能的产品有助于减少对能源的消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而东芝空调采用先进的能效技术,在节能方面表现出色;

  全方位舒适性:东芝空调注重人性化和用户体验感,采用智能控制系统,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智能地调整温度和湿度,提供全方位的舒适感。

  健康清新的空气:东芝中央空调独特的水净自洁涂层,在室内机翅片上形成保护层,通过强大的水自净洁能力,无需开启额外的清洁功能,在机器运行过程中就能随时实现空调内部的及时清洁,省去人工清洁的成本、保证室内空气的清新和卫生;另外,东芝空调还配备了先进的空气净化技术,能够有效去除室内的细菌、病毒、PM2.5等有害物质,提供更清洁、健康的室内空气。

  精致的外观设计:东芝空调在外观设计上注重简约、时尚和美观,细节处理非常精致,能够与不同的室内装饰风格相融合,提升整体的视觉效果。

  综上所述,东芝空调在节能、舒适、健康、美观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令我倾心,符合我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标准,也能够满足用户对于空调产品的高品质需求。

  【新浪家居】:“2023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何感想?对于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赵鹃】:对于获得“2023 卓越设计青年”这一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这一荣誉是对我个人在设计领域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过去努力的一种回报。我深感自豪,也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的认可和支持。

  关于未来,首先我希望能够继续在设计领域不断创新,提升专业水平,为社会带来更多有意义的设计作品,通过自己的设计去影响更多的人,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其次,我希望能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传播价值,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向更多人传达设计的力量和魅力,努力成为设计领域的先锋,引领潮流,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最后,我期待能够与更多有才华的设计师和专业人士合作,进行跨界合作,创造出更多令人惊艳的设计作品。我相信通过合作共享,能够共同推动设计领域的创新和进步。

  总体而言,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和动力,激励我在未来继续努力,不断追求卓越,为设计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年轻设计师们树立榜样,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热情。

  物质生活的丰盈驱使着国民将目光投向精神层面的满足,家作为中国人心中的神圣港湾,对于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意义。作为兼具实用功能和美学表达的学科,室内设计对人居空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社会审美的进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中国室内设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文化自信又让中国设计师萌发了多样化表达。

  新时代需要新力量,“2023卓越设计青年”奖项的设立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中国青年设计师搭建权威的交流平台,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造力,为增进中国设计力量添砖加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卓越设计青年 | 王兵:在时代的演变中修炼自我、拔高上限恒洁×谢英凯:H-SPACE质然之境的极致探索2023卓越设计青年 | 张裕精:因爱前行,与客户同频共振潘悦:光影流动&自然生态 ▏品味家居生活艺术馆全友全屋定制丨5种阳台设计方案,邻居都想照抄全友家居案例丨100㎡新中式二居,尽显东方美韵!石川设计与扉·美术馆合作皮影·龙艺术巡回展于2月19日正式开展2023卓越设计青年 |侯晓宇:在私宅设计的田园,耕作自己的花种藏在设计里的爱意——墨菲空间设计 墨菲 | 85后四口之家藏在设计里的爱意——One Space设计工作室 右尔 | 唤起心中向往的家藏在设计里的爱意——Z-JING 廖志强 | 家是生活的 Backstage藏在设计里的爱意——玄亨设计 黄玄亨 | 盛天源墅大自然高端品牌项目负责人 张月新:通过全新的审视和梳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中心仓正式挂牌开仓,鹰牌陶瓷供应链效率全面提速鹰牌陶瓷&湖南鸿扬家装强强联合,共创健康人居新篇章「她」力量 热辣滚烫 女神节特别策划活动璀璨开启吉林赛区 洞窝杯整装设计大奖赛即将开启 刘霆宇喊你来参赛!长春站--洞窝杯整装设计大奖赛即将开启和成卫浴总部正式乔迁甪直新产业园2024首次新址开工吉式暨新年春酒晚宴在苏州举办展现自然之美!威泽装饰盛大亮相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龙年开新篇! 2000+品牌阵容首发,中国成都建博会邀您4月共聚逛京东家装开工季真实惠 百万款好货工厂源头价直供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