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艾鼎奖评委曾传杰:家居和设计在曲折中共同发展

icon 2015-11-19 16:50:11
icon 0

摘要: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本次设计年度盛典,并对本次艾鼎奖的评审们进行了专访。

  采访时间:2015/11/13日

  采访嘉宾:曾传杰教授(班堤室内装修设计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化大学客座教授)

  采访地点: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

2015艾鼎奖评委曾传杰:家居和设计在曲折中共同发展

 新浪家居:艾鼎奖目前是一个国际性的设计大奖,但也是一个首次举办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请问您对艾鼎奖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曾传杰:艾鼎奖是一个新的奖项也是新的一个开始,我觉得当然今年还在摸索当中,但是我觉得这个奖项的出发点很好,整个艾鼎奖把国内的设计师都聚集在一起,主要把国内的设计的高度进行了提升。当然我也跟艾鼎奖一起到过米兰,代表中国的设计师在米兰做了一个演讲,也借由这个机会,把东方的文化带到了国外,这个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是刚开始,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有前瞻性的,所以我觉得应该要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来将东方的文化推向全世界。

 新浪家居:今年,因为家居行业今年的发展其实并不是很顺利,但设计与家居是分不开的,那您认为市场的这样一个曲折,对家居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曾传杰:今年时家居市场的确是真的不太好,不过这个是在我们预料之中。其实去年家居行业发展势头逐渐下降,今年也并不是很好。但是对于整个的市场来说其实是好事儿,因为中国快速的发展之后,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就如同人在跑步时也需要稍微休息一下再跑才能跑的更远。所以行业发展的下降对未来是有帮助的,等于整个家居市场会重新思考,重新做定位,大家的需求量很多时候并不理性。现在大家会沉淀思考之后用智慧的方式来思考事情,所以这是很好的。我预估,应该明年下半年形势就会景气好转。

  新浪家居:家居行业虽然是在曲折中发展,但肯定也有发展趋势的,那您认为这个趋势是向哪一个方向发展呢?

  曾传杰:过去国内的设计师有一个特点,学习的速度非常快,之前我们很大程度上借鉴外国的设计理念,但现在很多人开始把中华文化的元素体现出来,因为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底。所以古典家居市场很大,近期也会有很大的市场,之后慢慢由古典家居慢慢转为新古典,甚至慢慢转为现代古典,然后再转为现代,包括以前在台湾流行很久的一阵子的极简路线。在中国这些风格也慢慢被接受,甚至有新的思维观念包括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慧的装修设计这个都已经开始了,包括我现在研究的生命能量学、设计能量学,包括心理的能量和生理的能量,重视这些能量,你会发现在设计中这些能量这是不可获缺的。再来还有物理能量,你怎么运用天地间的自然的元素资源来跟空间对接,产生整个的连接,这个东西整合出来的时候,会偏向智慧和健康的装修发展,这对未来的中国设计的发展会是很大的帮助,当然这也是我的心愿。

  新浪家居:曾老师您这些看法都非常具有远见,那么您认为中国大陆的家居设计跟台湾家居设计有一个怎样的异同?

  曾传杰:台湾跟内地的思维模式都很近,唯一的差异是台湾跟欧美接触的的时间比较早,早了二三十年,所以台湾室内设计的发展是比大陆早很多。大陆虽然起步较晚,可是追的脚步非常快。不同点在于我们的业主不同,我们的业主对设计师的要求不同,所有产品设计出来都是针对于业主的需求,内地范围太大了,发展速度虽然快,可是毕竟甲方决定了设计师发展的未来,等到所有的甲方他的意识都成熟到某个阶段的时候,设计师被要求就会越来越多,行业的低迷对设计师是有益处的,那未来10年20年,可能对设计师来说的最紧要的,最重要的一个时代。

  新浪家居:那您是否认为这是家居和设计共同发展的一个时代呢?

  曾传杰:这一定的,家具会取代很多传统的装修的东西,包括台湾以前都是什么都装修,后来光软装就能布置好家居,而且这种生产化的东西势必会越来越多。因为这个才符合时间和成本的节约方向,而且对环境的破坏也会比较少。(文/新浪家居付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