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设计精英大赛丨专访冠军得主林镇:可持续设计是设计师的新职责

icon 2021-04-16 15:48:25
icon 0

摘要:4月1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发起,亚太酒店设计、新浪家居、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联合主办的“自然•共生”G+设计精英大赛在成都正式收官!

4月1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发起,亚太酒店设计、新浪家居、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联合主办的“自然•共生”G+设计精英大赛在成都正式收官!

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了竣工组金奖得主林镇,在采访中他提出,关于可持续设计,除了设计本身,更需要关注设计被赋予的新社会功能,设计师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因此设计师应该持续建立新的设计思维,通过结构、材料、实用目的等让空间发挥最大价值,实现“商业、环境、经济”的共赢。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分享获得G+设计精英大赛冠军的心情与感受。

【林镇】很感谢亚太酒店设计和G+设计精英大赛组委会以及评审团们对我以及团队作品的支持与认可。从省榜到全国榜可以看出,现在国内有实力设计师越来越多,而大家都在不断自我提高,并且做出很多好的设计作品,希望大家都可以为中国设计领先国际这一目标共同努力。

【新浪家居】这次大赛主题“自然•共生”,您认为可持续设计有什么样的特点?在你的作品中如何体现?

【林镇】可持续设计顾名思义是为环保型设计或者叫绿色经济设计,他的特点应该是减少资源浪费,循环利用废弃资源,以及对原环境的尊重和保留,我们的很多作品当中都非常强调现有空间和原有空间的在时间和物理空间的对话和交流,会在一些特殊的位置保留原有空间的一些结构和造型或者肌理,在产生冲突对比的基础上形成和谐共融的设计效果。

【新浪家居】当你在关注可持续设计时,其实在关注什么?

【林镇】我在英国RCA进修的时候,学习的专业就是Sustainable Design,是偏向于建筑的可持续。

英国和欧洲的老房子很多都需要修缮,如何利用新型材料和原有材料结合,如何利用原有建筑废墟材料完成新的结构建设,如何利用自然光能以及结构性通风完成建筑内部的温度变化,减少电力的使用等,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可持续设计在谈的不光是设计本身,更关注的是设计被赋予的新的社会功能,设计师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应该持续建立新的设计思维,通过结构、材料、实用目的等让空间发挥最大价值,实现“商业、环境、经济”的共赢。

【新浪家居】设计创作是价值观、设计经验、审美情操……各方融合的产物,说说你的作品包含什么样的基因。

【林镇】不敢说已经实现的,目前我希望根据我们现有基因,我们现有及未来更多的作品会呈现国际化、艺术化、先锋性的感觉。

【新浪家居】材料对设计创作影响巨大,设计师必须了解材料才能呈现更好的设计效果,设计师应该如何处理设计与材料之间的关系?

【林镇】在我的设计逻辑里,设计分为概念、结构最后才是材质,那么我们一般将结构设计和材质设计是分开的,根据设计理念先完成结构梳理,再去思考材质,而在这个之前,我们会对材质的特性,材质对结构的影响思考在内,材料是我们在设计前后都会去独立思考的部分,材料不光是形成表面的视觉效果,更多的反应空间的肌理和质感,让你在空间中的体验提升一个维度。

【新浪家居】请简短分享1-2个设计中与材料有关的趣事。

【林镇】 ok,代表作surely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到原建筑是一个废墟工厂,外建筑我们做了比较大的翻新改造,而是内部分看起来的斑驳感还跟之前的旧工厂一样,墙面上的材料就是我们特意去研发和制作的,原先的墙面过于破旧,没有新鲜感,新的材料由很难体现空间的故事,所以我们在原有旧墙面上刷了新的乳胶漆,然后又将涂层刮下来,手工多次反复形成了新里透旧,旧中藏新的斑驳的肌理感,最终呈现的效果也是很有意思,比艺术肌理漆的感觉更趣味。

【新浪家居】瓷砖是空间重要主材影响着设计呈现,你认为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密缝铺贴技术对空间设计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林镇】瓷砖在空间设计应用上是一个常见并且使用较广的材质,以前人们比较看重的是它的外观以及款式,但随着这个行业的技术在逐渐进步发展,瓷砖在功能技术上也得到了进步。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密缝铺贴技术,相比较普通瓷砖的铺贴需要留1.5-3mm伸缩缝,简一密缝铺贴能做到留缝0.5mm以内,最大程度还原大理石瓷砖之美的高档装修效果,能全方位保障产品面对复杂环境也能从容应对。瓷砖的密缝大小在阳光照射下会影响在空间中的受光效果,而它的密缝铺贴能解决很多家居装修的痛点,不会有割裂的效果,让效果真正浑然一体。

【新浪家居】在实际应用中,未来材料应该如何发展才能促进可持续设计的发展?

【林镇】未来的材料应该由几个板块展开研究 便于促进可持续设计的思考和发展。1.垃圾以及废料的合成再造,将一些废弃的材料通过新的技术压缩合成组成新的建筑室内材料 2.研发可以快速生长的天然材料,例如稻梗等一下生长迅速的植物材料,应用新的技术达到相应的强度和表面效果。 3.材料的规格化也很关键,材料形成不同标准的规格,应用不同类型的空间,将数据实现自动化倒入电脑,在设计材料的铺贴和分逢时候减少材料的浪费以及边角料更科学的利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王艳:简一秉承“自然•共生”理念 推动中国设计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铜奖得主万凌宇:以自然共生设计促空间可持续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李志豪:简一“随机无限连纹” 以产品诠释“自然•共生”张鼎宸&袁帅:禾筑APP链接品牌、设计师、消费者,打造设计严选平台对话木里木外练峰 | 意义至上 创意先行 执着于里的东方精神专访庄文勇:生活家地板始终坚持探索最适合消费者产品广州定制家居展|3D家居史政民:环保健康的家庭环境是3D家居不变的追求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④逆势而上,破而后立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③创造一流人才生态圈,大格局有大作为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②以卓越之心,创新引领趋势新浪家居 #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①坚守初心李友友:私宅设计与全面空间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王艳:简一秉承“自然•共生”理念 推动中国设计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铜奖得主万凌宇:以自然共生设计促空间可持续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李志豪:简一“随机无限连纹” 以产品诠释“自然•共生”最美人间四月天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泳”在争锋 Simmons席梦思匠心造好梦聚力高端,智富为王 | 上臣地板2021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创米科技获2亿元B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威尔氏木门将携新轻奢主义木门高调亮相2021CIDE北京定制家居门业展北京保利城市会客厅 | 建筑师申江海的追光之旅经常被邻居吵醒,隔音效果差?今朝专利助力解决噪音烦恼!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