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方峻:设计如烹小鲜

icon 2015-03-19 10:51:28
icon 0

摘要: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提供专业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设计大师是年轻设计师的榜样。对iColor而言,设计大师的加入为iColor注入更多的力量,为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带来帮...

  为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提供专业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设计大师是年轻设计师的榜样。对iColor而言,设计大师的加入为iColor注入更多的力量,为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带来帮助。而对设计大师来说,他们可以借此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自己及作品。这次强强联合,定能给室内设计行业创造新的机遇和可能。借此机会,记者采访到了室内设计大师方峻,与他聊聊有关于室内设计的那些事儿。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生活方式和室内设计的关系呢?

  方峻:近年来大家对于“绿色人居”的关注,这其实是公众对健康生活的理性回归。人的感觉、听觉、视觉、嗅觉等方面时刻影响着身心健康,而空间的设计正正深刻地影响着人的这些感官,所以设计必须站在人的健康角度去考量,人的健康就是设计内在的可持续性。2013年设计的空间或房子在现在看是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的,过了10年甚至20年,这些设计仍然如此有益而没有过时,这才称得上是好的设计。放眼世界范围,这种设计的可持续性可从欧洲的不少经典建筑中得到佐证。

   记者:色彩在空间设计中往往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色彩运用上的心得吗?

  方峻:色彩帮助设计作品,成为一个个生动精彩的可以讲述的故事。没有了色彩,故事是很难延展且精彩的。譬如,我们看到红色,马上会想象到血与火,我们通过这个色彩去表达激情、传达火热与浪漫的情怀,去讲述一个关于青春或者关于欢庆的故事。然倘若我们将红色中点缀、搭配一些白色、蓝色、褐色、亦或是金色,予人就完全是另外的感受----不同的色系,又加上不同的明度,每一种搭配都会展示出不一样的格调和内涵,因此,故事在色彩的搭配中又悄然发生变化。在室内设计中,色彩是感知,是能量,是传达,甚至是魔术,它更是在帮助作品成为令人浮想联翩的故事。

  其实,色彩的呈现实在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而室内设计中,不同的业态所需要呈现的色彩、光线效果是不尽相同的。我个人倾向于这样的一个区分:对于色彩的把握和运用,依据展示类型和应用类型作品各有不同的理解和诠释。对于展示性作品,作为设计师应该大胆创新,并善于从我们的生活中,从大自然中选取相应色彩去布局、演绎所要表达的美。而倘若所展示的作品能成为乐于分享的生动故事,或是一个个回味无穷、记忆深刻的文化符号,这样,赋予此设计空间的将具有更高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应用类作品,则要切合个体居住的需求,人性化地考虑色彩和光线的良好运用,虚实对话,动静相宜,不仅仅能表现家居之美,更能令人与和谐的色彩产生共鸣,与空间人居合一,从而达至身心愉悦,谐和平衡的完美意境。

  记者:您觉得设计应该具备哪些元素呢?您又是如何去诠释设计的呢? 

  方峻:每个设计是应该可以传播故事的。以最近一个以梵高的名作《鸢尾花》为主题的设计项目为例,我把这幅名画的色彩运用重新以设计的手法展现在空间之中,包括地面、墙纸、家具、天花的色彩使用技巧都与该名画如出一辙,而又经过设计手法的重新演绎,结果出来的空间效果十分和谐又漂亮!业主希望项目以法式风格表现,而鸢尾花又是法国的国花,梵高的这幅画以灵活饱满的笔触蘸满厚重的色彩,具有天然本真的生命力,把这种经典的色彩重新演绎既可以勾勒自己内心的艺术理想,又饱含画作和设计内在“无语倾诉”的故事。

  闲时我很喜欢自己下厨,我认为“治大国如烹小鲜”,“做设计如烹小鲜”,因为烹饪和设计是相通的,都讲究选材料、搭配,通过各种混搭、方法、技巧等来创造作品。

  记者:交流平台往往对设计师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您知道哪些交流平台吗?我们知道iColor网站也是属于设计师交流网站类,您觉得这类网站有何意义之处呢?

  方峻:不好意思,由于时间比较忙,这类网站了解的也比较少。不过这样的网站很有意义,对于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很有帮助,也可以为设计师提供很多新的资讯。有幸生活在大信息时代,愿与大家在这无疆界分享的大时代互勉共进。

   文章转载自iColor网站

   iColor网址:www.iColor.com.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