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家居讯|5亿到账!东方雨虹靠着转让应收账款变现,能否解决危机?

icon 2021-11-26 15:58:01
icon 0

摘要:5亿到账!东方雨虹靠着转让应收账款变现,能否解决危机?

2021年11月19日,东方雨虹2021年第一期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高成长债)通过集中簿记建档系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本期票据发行总额为5亿元,其中优先级发行总额为4.75亿元,次级发行总额为0.25亿元。2021年11月22日,本期票据发行所募集资金已到达公司账户。


据悉,东方雨虹将其及特定下属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合计持有的不超过15亿元应收账款转让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基础资产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

账 东方雨虹的应收账款之痛

随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在“三条红线”的压力下,对于房地产的供应商涂料企业来说,货款的支付更加举步维艰,进一步加大了涂料企业应收账款回款风险,导致了坏账率的提升,也是压垮数千家中小型涂料企业一根稻草。

今年的恒大暴雷事件将应收账款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彻底撕开。作为防水巨头的东方雨虹自然也不免遭到波及,尤其是结合近期的房地产行业危机频发,让投资者担心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

2021年前三季度,东方雨虹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29.52亿元,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26.82亿元,表明公司收入的57.10%都来自赊销。值得关注的是129.52亿元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点。

另外,东方雨虹的其他应收款也同样是新高,达到了40.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近乎翻倍——2018-2021年各年三季度末,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分别高达14.29亿元、15.91亿元21.85亿元和40.36亿元。

暴涨的应收账款无疑加大了东方雨虹的经营风险。东方雨虹多次在季报中将其他应收款增加归因为“支付履约保证金增加所导致”,但这样的大额保证金在建材行业并不多见,这些大客户是谁东方雨虹也从未披露。有分析指出,建材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供应商,如今房地产严控逐渐趋严的背景下,对于公司来说应收账款的风险不容忽视。

账 市值缩水600亿,2000亿目标遥遥无期

东方雨虹面临的问题越发凸显,引发的影响逐渐在股市显现。11月初,东方雨虹股价击穿40元关卡,报39.55元,总市值跌破千亿大关,降至998亿。

今年6月1日,东方雨虹股价一度达到64.14元,总市值1616亿,当时机构纷纷发表看好报告,并预测2021年东方雨虹市值有望破2000亿元。可是到了11月份,东方雨虹的市值缩水600多亿,距离机构的目标价还差1000多亿。

东方雨虹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82亿元,同比增长51.44%,归母净利润26.78亿元、扣非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0%、21.40%。虽然三季报营收和净利润同比还是增长,但却出现了环比下降,营收环比下滑4.51%,净利润环比下滑8.06%。

据不完全统计,有32家机构预测东方雨虹全年净利润平均数为43.46亿,但是目前只完成26.78亿,尚有16.79亿的缺口。 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东方雨虹除一季度盈利较少外,其它三个季度的净利润都比较为平均,不太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这些表现都引起了外界的担忧。

此次东方雨虹发行债券,无形中可以缓解应收账款带来的压力,利用票据贴现,盘活资金,改善经营状况。那么,东方雨虹能否重归巅峰,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综合来源东方雨虹公告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