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绿生活 小家电转型升级新方向

icon 2011-08-12 09:36:43
icon 0

摘要: 当豆浆取代牛奶摆上越来越多家庭的早餐桌,当饮水机取代大铝壶烧开水成为中国人新的饮用水习惯,当吸尘器取代扫把充当家庭清洁的主要角色……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国人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和品质,这其中小家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豆浆取代牛奶摆上越来越多家庭的早餐桌,当饮水机取代大铝壶烧开水成为中国人新的饮用水习惯,当吸尘器取代扫把充当家庭清洁的主要角色……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国人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和品质,这其中小家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饮水卫生屡亮红灯、空气质量每况愈下的当下,生活环境不断挑战着国人生理和心理的承受能力,我们追求的已经不是“吃得饱”、“用得上”,而是如何能“吃得好”、“用得巧”。顺应这一需求的转变,健康、绿色、环保,甚至有创意的小家电产品顺势而生,在我们生活品质保卫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了更好地引导小家电产品这一新的消费特点,将更具有创新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8月1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了“2011年中国小家电精品展示暨颁奖典礼”。

  来自美的、格兰仕、九阳、莱克、西摩、天际、泰昌等国内实力小家电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同期参展了“2011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展览会暨轻工精品展览会”。本次论坛上,还对今年表现优秀的小家电品牌和产品进行了奖励,共有7大品牌的九大类产品获得了“2011年中国小家电‘健康生活’大奖”,获奖产品贴切的体现了“健康品质 创意生活”这一小家电产品的发展主题。

  市场涌现新需求

  小家电产业一直是中国家电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家电协会调查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中国小家电在全球出口市场保持60%的份额,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小家电生产基地。

  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小家电行业的整体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小家电生产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创造和创新能力,能够敏锐察觉到市场的变化及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随着我国消费者富裕程度与社会文明程度的大幅提升,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未来的消费者将更关注自身的生活品质,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这也对小家电行业提出新的要求,小家电产品不再停留在能用、耐用上,便捷、多功能的消费需求日渐体现,特别是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升,再加之各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绿色、健康,甚至有创意的小家电产品更受欢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小家电市场的这一变化为小家电行业开拓了新的方向,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这是一个机遇也是挑战,对小家电产品的设计、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产品贴近绿色健康

  小家电产品在走过耐用、便捷的发展道路后,随着生活关注的变化,特别是厨房和生活类小家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更贴近绿色、健康,企业推出的新品精品也都紧紧把握这一方向,目前中国主流的小家电企业正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力争满足消费者这一需求的变化。

  厨房小家电提倡营养美食,将帮助国人“吃得好”摆在烹饪的首位。美的电器敏锐的察觉到了国人对“吃”的讲究,推出的蒸立方微波炉可以通过随机配备的智能导航制作出营养健康的美食;格兰仕推出的多重烹饪电压力锅,一锅多用,不仅可以制作鱼、粥、汤、饭、蛋糕等多种美味,高温蒸煮和密闭烹饪的功能,在杀菌降脂的同时可以做到营养不流失,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天际陶瓷隔水炖则充分发扬中华陶瓷饮食文化,利用陶瓷烹饪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可实现煲、炖、煮、蒸的多重功能。

  生活类小家电则更强调便捷和绿色环保。豆浆机、榨汁机这样的健康饮食电器走入越来越多家庭的同时,也在进行如何让消费者使用更方便更健康的研发,更加易于清洗,九阳植物奶牛豆浆机和倍多汁榨汁机让清洗不再成为使用者的困扰;吸尘器也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改进,莱克“洁旋风”吸尘器既能吸尘又能擦地,符合中国家庭清洁时擦拭的习惯,却比传统的清洁工作更轻松;美的反渗透净水机杀菌节水,还可自动清洗,保障了家庭用水的卫生健康;西摩的迷你空气清新机可有效净化空气、消除霉味、烟味,让居家、办公、车载等各类环境都能呼吸到如置身森林般的清新空气。

  此外,由于养生、健康意识近年被大众重提,养生小家电应运而生。泰昌足浴盆暖脚、活血、助睡的功能更符合注重生活品质的家庭使用。

  更多像电吹风、电水壶、电熨斗、多士炉等小家电则在节电、节能方面考虑如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小家电转型升级同样重要

  每一轮产品新趋势的出现,都需要背后强大的企业储备和技术升级作为支撑。市场对绿色、健康小家电这一需求的出现对产品相应功能的开发、对小家电行业技术升级提出新的挑战。十二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提出由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目标,小家电的转型升级同样重要。

  小家电企业也在顺应这一市场潮流,积极应对,调整战略。美的、格兰仕、九阳等国内小家电制造的领军企业正在通过企业内部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提升竞争力。美的在其日电集团平台之内整合了生活电器、微波电器、整体厨卫、环境电器、洗涤和精品六大事业部。格兰仕集团也在小家电领域形成了以微波炉为龙头,包括厨卫、烟机、消毒柜、灶具、热水器以及全系列小家电的强大阵容。九阳则在豆浆机基础上,进军厨房家电和水家电领域,将健康生活的理念渗透到全系列小家电的生产研发中。

  西摩、莱克这些以出口为优势的企业,在积累多年国际竞争的经验后,将欧美先进的小家电设计理念和开发技术引入国内,并结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推出更符合中国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小家电产品。

  天际、泰昌等企业则另辟蹊径,从中华传统文化出发,敏锐把握消费者对健康家电日益关注的新变化,结合现代科技对传统生活方式进行了升级,通过小家电这种特色产品为消费者生活带来了便利。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在家电行业竞争日益炽热的今天,小家电企业只有紧跟市场潮流,在消费者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同时,推出更具创意、更贴合市场需求的各类小家电和生活电器上,才能有效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