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icon 2014-10-23 13:54:02
icon 0

摘要:享有“东方芝加哥”美誉的汉口,自1861年开埠通商后,受西方建筑的影响,诞生了一种独特的里弄民居——里份。这种西方低层联排式住宅和中国传统四合院式建筑的结合体,作为“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标本,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在汉口的汉润里,王俊文住的就...

  享有“东方芝加哥”美誉的汉口,自1861年开埠通商后,受西方建筑的影响,诞生了一种独特的里弄民居——里份。这种西方低层联排式住宅和中国传统四合院式建筑的结合体,作为“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标本,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在汉口的汉润里,王俊文住的就是这种房子,一座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宅。

  不想分开的家

  自从王俊文的丈夫因中风去世以后,她家祖孙三代3个女人相依为命的生活,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随着时间的流驶,一家人想住到一起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王俊文的婆婆94岁,单独住在旁边另一栋老房子的一楼。除了房间阴暗潮湿之外,公用卫生间也在门外走廊的尽头,上厕所一直是个大问题;同时,由于家里浴缸太高,洗澡也不方便。

  王俊文有心把婆婆接过来住,可楼梯的几十级台阶,对年近百岁的老人来说却是障碍重重。更何况,王俊文自己的生活也不方便——和婆婆家的情况一样,厨房和卫生间都在室外,需要穿越一条公共走廊。

  左右为难

  王俊文的房子结构很简单:一间卧室,一间带简单浴室的客厅,出门穿过一条公共走廊,就是厨房和厕所。卧室里面虽然隔出了一个小阁楼,但是由于内空太低,通风也不好,并不适宜居住。于是,多年来王俊文和女儿只好睡在一张床上。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女儿小名“嘬嘬”,是一位平面设计师。但平时让她最头大的事情就是在家里做设计。“很专注在想个东西,不能打断,但她就会过来一直打岔。”于是,王俊文意识到:女儿大了,确实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

  把婆婆接到一起安享晚年,并让女儿拥有独立的空间,成了王俊文最大的愿望。于是,她们找到了红星美凯龙爱家日5周年倾情奉献的《梦想改造家》,请求节目帮助改造她们的房子。

  突出重围

  改造这样一座百年老宅,面临重重困难:客厅北面没有窗户,通风采光条件差;采光最好的阳台,与室内有40厘米的高差,使用不方便;客厅里的淋浴间面积不到一平米,没有厕所,卫生不便;阁楼内空不足,只好用做杂物间,空间利用不合理;厨房和卫生间都在室外,使用太麻烦……

  不过,在设计师的周密考察和精心筹划下,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首先,设计师巧妙利用了这栋“里份”建筑的坡屋顶,将吊顶的高度抬高,使阁楼的空间更大,能够很舒适地居住。经过重新规划,楼上被划分为女儿的卧室,楼下则被划分为客厅,以及母亲和奶奶各自的房间。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为了让空间利用更为合理,设计师还将通往阁楼的楼梯,从原来的卧室挪到了客厅,同时在楼梯下的空间预留了洗衣机的位置。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设计师又将阳台的地梁拆除,使阳台的地面与室内齐平,彻底清除了百岁老人在家活动的主要障碍。同时,将阳台改造成厨房和卫生间,解决了另一个大难题。

  此外,设计师特别在吊顶内隐藏了排风系统,以改善通风,并在每个房间和储藏室都设置了通风口。

  在室外,原来的厨房被改造成女儿嘬嘬的独立工作室,卫生间也被装修一新。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那么,百岁老人又怎么上下楼呢?对此,设计师在楼里安装了一个电动升降机,这样,老人上下楼就没有任何障碍了!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就这样,通过改造这座百年老宅,不仅让一个家庭圆了最大的梦想,也为“里份”这种建筑文化遗产的改造和保护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范例。

  如今,《梦想改造家》节目仍在东方卫视持续热播。红星美凯龙秉承“以家为本”的理念,支持设计师为有居住困难的家庭提供专业家居解决方案,根据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情感需求,营造兼具功能、美感、舒适、社交等全方位的完美居家环境。专业创造价值,设计演绎神奇,在爱家日5周年之际,红星美凯龙为有居家困难的众多家庭献上一份特别的关怀。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接回百岁老人 百年老宅获新生

  2014年,红星美凯龙爱家日5周年倾情奉献——

  ž   东方卫视大型家装栏目《梦想改造家》,红星美凯龙用专业创造居家的功能与时尚;

  ž   公益活动“爱家梦想之旅”,红星美凯龙用家居的方式改变6个公益家庭的生活;

  ž   《我是女王》大电影,伊能静执导,宋慧乔领衔主演,红星美凯龙告诉你如何获得真爱;

  ž   M Home:随寓而安——红星美凯龙艺术大展,用美学追问家的终极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