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曙旸:环境艺术要走向生态文明

icon 2014-10-30 11:39:21
icon 0

  ——筑客网名师讲堂第四期《设计艺术的审美取向》精彩观点三

  

郑曙旸:环境艺术要走向生态文明
设计师们认真聆听郑曙旸教授演讲

  2014年10月22日,在广东省博物馆报告厅举办了第四期筑客网《名师讲堂》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曙旸老师,为到场的设计师带来了主题为《设计艺术的审美取向》的演讲。“精彩观点三——环境艺术要走向生态文明”现摘录如下:

  最后一个问题,当然就是我们要由环境艺术的观念走向生态文明,因为设计师这个职业和其他职业不一样,你是在规划客户的生活方式,你设定的是什么,他就在你设定的范围内生活。所以说我们要实现这样三个方面转换,首先是反映环境美学特征,环境艺术就是要考虑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换句话说,就是作品本身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当然这个话说的比较抽象,转换到每一个项目当中,其实都是会出现的。然后就是说,要知道什么是环境体验的美感,怎么把人工环境融汇自然的一种手法,这是比较难的一件事,但是我们要试着去做。建立时空一体、完整核心的审美观就是说你得想做设计该想的,你得看除了他看到的、除了他听到的,你要考虑他这个味怎么样。比方说抽油烟机这件事情,抽油烟机造型不是主要的,而是它的抽风量,但是你要弄明白,当然这里面它也有它的造型本身的一个特点,我是简单说嗅觉这方面。触,就是摸上去感觉怎么样,其实在视、听、嗅、触这四个感觉之中,触感是最高层次的,你看我们最早的时候,一般都是木材的家具,最初不锈钢管的引进趋之若鹜,到现在谁还愿意用那个东西,还是要木头。如果说我们所有的设计就是一般的老百姓的设计,也许档次不要很高,但是至少在功能要很高,其实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我选一个很一般的案例,是在首尔街头拍到的,就在这个场景,这个视角,这个状态,它是一个环境艺术概念,缺谁都不行,没有树也不行,没有这个行为雕塑也不行,没有那个车也不行,没有这个路也不行,于是这张照片很美。换个角度,我们设计的境界是无论从前看、从后看、从上看、从下看,太合适了,只有它,唯一就是它,这就是做设计,你是挑唯一。比方挂张画,是油画还是国画,是油画就不能是国画;油画是什么画,风景油画,还是静物画;什么框子,框子和画的比例,什么颜色的框子,整个框子多大;挂在什么位置,只有唯一,你就是在找唯一,很难,而我们现在的设计师,还都没达到这样的一个境界。

  

郑曙旸:环境艺术要走向生态文明
首尔街头艺术雕塑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设计属性,它是环境,又是个时空观念,就以静观和以动观实际上是不一样的,我们强调是动观为主的环境审美理念,而只有达到这种概念,你的设计出来的环境设计的系统,才能与你生态文明挂钩,否则是不行的,你往往就容易做不过,设计师不是一定要做东西的。我经常给我学生讲,如果你未来能达到做一个设计,但你并没有在上面添加更多的东西,只是重新规划了一下,挪了几棵树,移了几个板凳,然后你的甲方愿意为这个设计买单的话,那证明我们的整体文化素质就达到一定高度。但我们现在不是这样,签了协议什么都不做就移了几个东西,你费了那么大劲作出工艺,人家都不见得给你钱的,所以说这个东西得有个过程。最后达到的境界,实际上是自然、人工社会、环境的一个协调,也就是我们这个环境设计。有个麻烦在那儿,它是一个系统,也就是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是依靠社会制度的文明进步,你光想做好,社会制度不是文明的,你做不好,那么自然环境的合理配置,是要靠你生存空间的一个科学建设,它是一个互相之间的逻辑关系,所以我们设计师走向高端的时候,很多问题已经超越了技术范畴。而一旦超越了技术,到了观念的范畴的时候,你忽然发现了做的不是设计了,是做设计的管理,或者去通过一些理念来说服客户,让他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所以说环境设计,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但是今天中国社会,要达到环境设计的这样一个高度,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别的不说,就是一个室内设计,我们现在都不能系统化、整体化,当初室内设计从建筑脱出来,我们叫做室内装修,后来又出现软装这个词,它的这个概念不是环境设计的概念,是个什么概念呢?也不是错,他们美学观是西方最早的古代美学观,你要让我给你们上纲上线还是回到最早,那就是什么做完了,我最后再涂脂抹粉的上点东西,不是这么回事,它是一个整体系统,这个设计从来是从头到尾,你看大师级的设计从来不放弃室内这一块的,所以说立足于环境概念的设计系统,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未来的事,我们要下很大的功夫才能到这步,而设计师要走到高端,必须要整合资源才能把环境设计搞好,才能指向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也就是说只有环境的设计、审美的理念,是符合当代设计的价值取向,这里面没有对错,你做出来就做出来了,照样是大家看着也挺好,但是它不符合生态文明。就是这样一个道理。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