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icon 2014-12-11 17:17:49
icon 0

摘要:12月10日,广受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关注的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办,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协会协办,来自政府、行业、科研机构及企业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2月10日,广受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关注的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办,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协会协办,来自政府、行业、科研机构及企业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理事长史敏在致辞时指出:“这场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我国HCFCs替代的国际形势和技术发展状况,提醒行业和企业积极为下一阶段的HCFCs加速淘汰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能够切实推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的应用研究和中国HCFCs淘汰进程的顺利完成。”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周晓芳处长主持。她指出:“从中央、国务院到各级政府对环保工作非常重视,真抓实干做了很多工作。制冷剂替代对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重大的机遇,预示着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制冷剂替代路线图虽然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但是在过去的5年中,在新技术的探索、开发、推广上都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她进一步表示:“2015年是制冷剂替代的关键时刻,相关政策会对HCFCs淘汰有很大的推动。同时,2015年替代品市场会有新动向,R32制冷空调产品正迈向市场。”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张朝晖秘书长表示:“在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的正确领导和推动下,中国的HCFCs淘汰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几年来,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相关国际执行机构开展合作,制订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行业管理计划,并在行业内及时组织落实相关实施工作。到目前为止,工商制冷空调行业有12家企业完成了HCFCs淘汰改造项目(共改造25条生产线)合同签署或者项目建议书的评审工作,项目完成后可淘汰约7000吨的R22。”

  张朝晖表示,2014年9月,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组织召开了第二阶段(2015年后)HCFCs淘汰管理计划(HPMP)项目准备第一次协调会,标志着中国第二阶段(2015年后)HCFCs淘汰管理计划编制准备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也将充分准备,积极配合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全方位开展工作,力争保质保量完成第二阶段(2015年后)HCFCs淘汰管理计划的编制工作。他指出,欧洲各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在HFCs削减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这要求行业在未来的替代技术的选择时,必须正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组织开展全方位的政策研究、技术分析和市场方位,为下一阶段行业替代技术选择和HPMP的制订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来自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的项目官员李小燕介绍了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HCFCs淘汰管理计划实施的进展情况。她指出,工商制冷行业第一阶段淘汰目标为2013年冻结,2015年淘汰10%HCFCs。2015年,HCFCs淘汰面临的挑战是还有983吨淘汰量有待签署;大企业已经参与淘汰,但小企业缺乏淘汰的积极性等。2015年环保部将提高对自然工质NH₃/CO₂ 的资助水平;支持R32涡旋压缩机等压缩机生产线的改造;针对R32技术,开展产品推广和市场宣传等。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天津大学热能研究所教授马一太就“低GWP工质替代策略和CO₂制冷热泵循环关键技术”做了报告。他表示:“采用零ODP和低GWP的制冷剂替代成为了制冷空调行业的研究热点。”他重点分析了CO₂跨临界循环的热力学原理,提出优化CO₂跨临界循环,采用膨胀机代替节流阀等措施。他进一步呼吁:“要大力研究CO₂跨临界循环的各种部件,从压缩机、蒸发器、气体冷却器到代替节流阀的膨胀机,形成制冷产品的产业链,并制定相关标准,是长久之大计。”

  来自丹佛斯自动控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博士包锐对欧盟对F-gas的管理条例、欧盟各国有关HFC包括税收的管理条例、国际标准ISO5149和欧盟安全标准EN378关于可燃制冷剂的充注限制和制冷剂趋势进行了解读。他预测:“天然制冷剂和其他低GWP制冷剂将增长,新的混合制冷剂将起到尚未预见的作用。安全标准的充注限制将是制冷剂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

  会议还对制冷剂发展历程、应用研究、关键技术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剖析。来自开利商业冷冻亚洲区CO₂技术负责人胡欢对CO₂ 制冷剂在欧洲零售商中的使用做了介绍。艾默生环境优化事业部副总裁王贻任针对热泵系统的几种低GWP工质进行了技术分析,他介绍了热泵现已成熟的技术和几种适合热泵系统的低GWP工质,并分析了应该如何突破低GWP工质面临的技术挑战。来自杜邦公司的李江屏对高温热泵用零ODP低GWP的不可燃工质进行了现场分析。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总工于志强对CO₂/ NH₃制冷系统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剖析。特灵公司副总裁 Newton Randal对“新一代HCFCs与高GWP 的HFCs替代方案”进行了解读。大连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主任刘光华介绍了对R32应用于冷冻机的可行性研究结果。浙江大学副教授陈琪现场为与会者解读了新型环保制冷剂HFO-1234yf/ R134a/DME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来自霍尼韦尔中国研发中心的高级技术经理牛永明对低GWP制冷剂发展历程和区域性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阿科玛亚洲区市场经理杨永松对低GWP制冷剂-替代R404A,R22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详尽的说明。

  本次会议既涉及国内外制冷剂替代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动向,也有环保低碳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最新进展及面临的挑战。李小燕代表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肯定了会议上讨论的关键技术的多样化,她同时指出,2015年是工商制冷剂行业第一阶段的收尾年,重点工作就是项目的验收和第二阶段的准备工作。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张朝晖总结表示:“今天,很欣喜地看到行业技术研究在不断前进中,这将促使未来替代技术发展的线路图更加清晰,有助于产业、企业未来选择科学、合理的技术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他同时呼吁中小企业积极参加HCFCs淘汰管理计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