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时通陈燕木:大环境不该是企业的借口 2017年上市

icon 2015-01-31 16:32:00
icon 0

摘要:运时通董事长陈燕木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分享了其对新常态下家居业的解读。

  2015年1月31日,《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谁的春天》在广州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联合主办,探讨新常态下家居业的创新与发展。运时通董事长陈燕木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分享了其对新常态下家居业的解读。

 

运时通陈燕木:大环境不该是企业的借口 2017年上市
运时通董事长陈燕木

 

  运时通2017年台湾上市

  新浪家居:运时通2017年将在台湾上市,现在已经进入辅导期,上市这件事情对运时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上市之后,我们会利用获得的资金做些什么事情?

  陈燕木:运时通与凯基证券在8月1日签订协议,做IPO上市的辅导。我们的大陆会计师叫做德勤,台湾叫勤业众信,就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券商是凯基,是台湾最大的券商,我们正在做制度的导入工作。上市不只是中国运时通,我们把台湾运时通、美国运时通,几个国际投资的单位全部捆绑在一起,一起注入资本市场。

  那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要进入IPO呢?要让企业永续经营,家族企业要转入企业家族,就要制度的标准化。家族企业就是我儿子、我老婆,就是我们陈家的这个叫家族企业。企业家族反过来,就是说跟企业产生的经销商、供应链、还有利益关系者、股东、法人,这些叫做企业家族。所以家族企业变成企业家族,让企业永续经营。这个企业不是陈燕木的,是投资大众的,是每一个股东的,让它永续经营在家具产业上,所以目的就是希望它活的很久。运时通今年是41年,国内活超过40年的不多企业不多,像四海家具今年是43年,我们是41年,他比我们多2年。在广东地区,联邦刚刚过40年生日,慕思刚刚过10岁生日,所以一个是10岁的小孩,一个是30岁刚结婚的,我们已经41岁了,已经有孩子了,10岁总是不能生孩子吧,企业就像一个人的年龄一样。

  在欧洲、美国百年企业很多,国内因为新中国1949年才成立,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才65年的光景,所以像联邦的30年,这也就是早期的。现在国内我们的家具产业,我看平均差不多在20岁,20岁左右就很有资历了。但是运时通是台湾企业,就是私人企业制度化,所以我们可以比较早当老板,只要交税,所以这个企业就是长治久安,让他永续流传。企业的责任就是必须给政府交税,也必须照顾好劳工,五险一金,把劳工当成宝贝。该缴给政府的税,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赚100万要交25万,75万再拿回来,员工分一分,最后才分给股东。

  拿了这些钱干吗呢?我们做了几件事,我们要成立国际健康睡眠研发院,SIRI。还做品牌的推广、市场通路的开店,我们准备再开500家店做市场通路的提升。

  新浪家居:您刚刚讲的主要是运时通自己的,那么对于其他的准备上市的家具企业,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陈燕木:进入资本市场,我想这是一个好的方式,在和谐号的快车高铁之上一起行驶,是造福整个家具产业。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要以务实的态度,也就是说不要在里面搞假报表、假利润来骗人。

  家具行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的产业,应该对社会承担更大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什么?是模范的责任、是标杆的责任。标杆企业就是你当老大哥,你要带头,你要给人家形象,就是说你要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你爱护这个社会,关心弱小的老百姓,给予这个社会更多的福利,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大的温暖。

  新浪家居:运时通是一家国际企业。中国大陆除了是生产基地之外,它同时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运时通怎么定位中国?

  陈燕木:运时通现在有三大工厂,第一大工厂是在台湾,是我们1973成立时的工厂。台湾还有一个工厂,也在做床垫,做出来的床垫是行销整个台湾宝岛,台湾岛内所有了销售床垫都是台湾公司生产的。1996年我们到国内来开发现在这个厂,20万平方米,300亩地,负责中国大陆以及出口。2009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并购一个厂,这个厂是1949年成立的。在2009年的时候财务金融海啸倒闭,我们买下来。美国厂生产的床垫我们销往美国本土,也销往亚洲。我们是一个跨太平洋产业供应链的生产家具跟床垫的企业,也是亚洲第一家在美国、在大陆、在台湾有工厂的企业。

  对于中国市场,我就写一个“2526” 大陆成功密码,这是我发明的。什么意思呢?大陆也是14亿人口,全球有75亿人口,中国大陆约占全世界25%的人口,14亿人口当中能够买高档家具和床垫的约有6亿人口,也就是城市的人口是6亿。这个6亿是什么概念呢?6亿就是2个美国,因为一个美国是3个亿。又是5个日本,因为日本只有12000万。然后是26个台湾,台湾是2300万人口。所以叫“2526”大陆市场成功密码,讲到大陆市场这块秋海棠就叫“2526”。非常甜美的秋海棠,所以为什么这个秋海棠不要呢?一定要的。对一个国际企业来讲,他不只拥有国际市场,他还拥有2个美国、5个日本、26个台湾,所以这个市场是重要的。大陆的内销市场是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

  工业4.0只是数字游戏 做企业需不断学习

  新浪家居:德国在去年提出一个概念,就是所谓的工业4.0,您作为床垫教父,对家具制造应该是有很深的认识,请您就工业4.0和我们传统的家具行业两者之间如何结合谈谈您的看法。

  陈燕木:4.0、3.0、2.0、2.5版,这叫数字化,片面,我也可以说6.0或者8.0,现在有iPhone 6,我也可以说运时通8,这个就是数字游戏,但是给我们一个概念,就是工业革命太重要了。以手机来讲,以前的摩托罗拉没有了,苹果吃掉了大片的江山。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以我这60多岁的一个人,我今天再不努力也不行,所以我现在还继续学习。我已经很牛了,做过台湾会长,干过亚太会长,干过大学教授,酒也能喝,话也能讲,能讲几种语言,但是牛没有用,自以为是老大,比我们更厉害的人很多,我们要谦虚、要低调、要学习。

  4.0的概念就是智能化、自动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最伟大的一个是谁?那个人叫做消费者,消费者决定他的钞票要不要掏出来,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与灭亡。要不要跟你买?你品质好吗?我们说品质、品味、品牌“三品观”,“三品观”决定产品的死活。4.0的智能化就是生产自动化、销售信息化、管理电脑化,我认为4.0的智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现在导入了ERP,这种ERP系统跟美国、欧洲比还是落后了。美国、欧洲每一个店今天卖出去什么东西,只要输入店面电脑,总部的电脑马上跳出来。然后后端的生产到哪里,马上会到电脑的平台。所以尾端的店跟生产端的店全部在电脑上,都是在一个中轴线上看,完全清楚。智能化的信息是决定企业成败。

  新浪家居:讲话在家具界应该没有人比你厉害,听过你很多演讲,太厉害了。

  陈燕木:为了讲好话,我努力看很多书、做很多功课,像你今天要来采访,我已经写好一张纸。中午我们都没有睡觉,因为知道你们要来,赶快要准备材料,我们是负责任的企业。这个是态度的问题,认为重视就要好好准备,就要把它搞好。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一个是时间、一个是财散人聚。

  陈燕木:一个是时间,一个是心态。我们这里有两件事,这是一个人,这个是心态,这边是事态。也就是这个是IQ、这个是EQ,EQ要带领IQ。这个是术、这个是道,道就是谈心,术就是谈脑,这个是不一样的。就是说你心里的思想是怎么样,然后你的情商是什么,这个很重要,表示你心里的想法。事态就是做技术、方法。这是一个做事的心里的见解。

  广东家具业想当老板的人太多

  新浪家居:近期一些广东家具出现了问题,比如工厂倒闭,投资方撤资,您觉得这是整个广东家具产业链出了问题吗?也有专家说广东家具行业已经在走下坡路,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燕木:没有,怎么可能?优胜劣汰,老板太多。一个企业里面干三五年就认为他可以干老板,就出去了,他只在一个企业的职能部里面,比如说干生产部主管,他没有做过营销、没有做过设计、没有做过人事,他就认为他很行了,就想当老板,出去才知道原来冬天这么冷,他以前不知道,躲在屋子里多温暖。所以就是老板太多、厂家太多,必死无疑,你不应该出去干老板的。我们培养了很多老板,我是床垫的黄埔军校,迪信是板式家具的黄埔军校,很多黄埔军校,我们几位校长常常坐在一起,下面这些小兄弟都是我们家出来的,都去干老板了,现在家里面请毕业生回家,这些都是运时通出去的,都是迪信出去的,都是在赔的。这么多人出去,一共十招,你只有两招或者三招你就想当老板,所以你就很容易死掉,那是正常的夭折。

  所以今天企业面临倒闭那是当然的,台商更严重。台商做出国的企业,一半已经都死了,因为没有竞争力,老外不会再跟你下单。因为你工厂的师傅,跑出去做了,他也知道接哪一家,你要价100元美金,他出去就接90元美金,那单就转过去了,大老板就没了,就结束了。

  这不是产业发生问题,这是自然的因果淘汰,一定是人死有人生,不死就是要拼搏、要成长、要上课、要念书。

  新浪家居:最后,请陈董总结一下2014年整个市场的情况,然后预测一下2015年的情况。

  陈燕木:这两年大环境虽然有不好,但是我认为这不该是企业的借口,我们要做产品创新。我们今年得了两个创新奖,这是东莞展览会我们得了金奖,这是上海展得了金奖。这两个金奖由陈经理讲一下。

  陈经理:9月东莞展的时候,美得丽沙发获得软体家具系列金奖,主要是客厅沙发系列,拥有功能化的电动设计。

  上海展上,我们得到了中国家具创新金奖,这是一个创新的产品,采用独特的一体进口技术,美国制造的床垫。床垫要获得创新金奖非常困难,但因为这个有别于以前的弹簧床和传统海棉床的特别设计,算是一个颠覆以前睡眠材质的一个材料,所以才获得此殊荣。

  陈燕木:市场没有好坏,但是你要双金搬出来,这个金只有一家,银有两家、铜有三家,顾家是铜牌,城市之窗是银牌,我们都胜过他们了。所以你的产品要好,要有差异化产品,市场就好。你抱怨市场不好,没有用,要怪自己,向内看,不要向外看。我爸爸已经给我这个生命,我一定要感谢。爸爸没有支持你念大学你再怪爸爸,爸爸哪有钱给你念大学,爸爸才小学毕业,让你高中毕业你已经很开心,我爸爸只支持到我念初中,大学、研究生都是我自己拼搏,因为我们家没有钱。所以你不能说要让你爸爸给你什么,你要靠自己拼搏。所以我到60多岁现在还在学习、还在成长,为什么要成长?我的公司想上市,我要改变观念、我要带头冲,你不去做谁会去做?所以我要有这样的信念,才能够把市场做好。

  上君用人之智,中君用人之力,下君用己之力。普通的人用自己的能力办事,中君用人家的力量,上君大用大家的智慧的结晶,所以假若能够学习上君的做法,用所有人智慧的结合,那么这个必须是成功。靠自己的力量你能够挑几斤?100斤。中君用人家的力量,我挑100斤、你挑200斤。可是我是上君,我用人家的智慧,一个人挑80斤,我选10个人,挑1000斤,我们不就成功了吗。所以要做到上君之智乃是成功的一个典范。所以我们品牌联盟大家都是上君,是要从中君都入上君,要把每一个品牌的力量提升为智慧,这个智慧就是跟新浪合作,产生大智慧。在我们秘书长和部长跟你们合作之下,大家结盟产生力量。你们也要平台,我们也要平台,大家在一个平台上面一起拼搏。感谢各位。

  新浪家居: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