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电器 海尔7类网器掀起行业新革命

icon 2015-03-13 09:51:28
icon 0

摘要:在工业时代,家用电器在电力支撑下解放了人类双手,而在信息时代,将电器联网变身网器,进而解放人类“大脑”,成为家电行业发展新趋势。

  在工业时代,家用电器在电力支撑下解放了人类双手,而在信息时代,将电器联网变身网器,进而解放人类“大脑”,成为家电行业发展新趋势。在3月11 日下午的海尔品牌发布会上,海尔发布了美食、娱乐、洗护、用水、空气、健康、安全七大生态圈及每个生态圈里的多个网器新品,7类网器互联互通为用户打造全 新智慧生活,同时也在家电行业掀起了一股“网器革命”。

颠覆电器 海尔7类网器掀起行业新革命

  真正的网器背后有开放的通讯网络

  对于电器和网器,有行业专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角色分析,指出了他们之间的本质不同。普通电器只以电力驱动,它们就像一个机械化的孤岛,无法与外界形成联系,如最普通的电冰箱,只能冷藏或冷冻食物无法联动。

  而真正的网器,不只是能联网,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的无障碍通讯,成为开放的通讯网络中的一环。举例来说,几年前流行的功能手机,在人 与人之间搭建了一个开放的通讯网络,此时它们带给人的价值已经从手机本身升级为背后通讯网络的价值,由此来看,功能手机也是网器。

  按照上面对网器的阐释来看,目前市面上一些能通过手机远程控制的电器并非网器,因为这些产品创造的是通讯线而非通讯网,无法形成网络的指数效应。举例来 说,具备手机预约功能的电饭煲实现的是电饭煲与手机之间的线性通讯,无法与更多的设备之间互联互通,也就不存在所谓的网络价值,所以这样的电饭煲不能称之 为网器。

  海尔以设备互联和开放平台创新网器

  对比来看,海尔本次发布的七大智慧生态圈中的新品之所以称得上网器,是因为每个新品背后都有一个开放的、无边界的通讯网络,也就是智慧生活生态圈。

  以空气类网器为例,其以空气套装的形式,将硬件、软件、服务结合,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健康空气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设备之间可以联动,如空气盒子就能连 接多种空气设备,实现设备之间的智能对话;设备与人可以联动,如可用APP对空气设备进行操控,同时设备可以将空气数据推送到用户手机,实现人机对话;服 务之间可以联动,如天樽空调可以为用户定制多种私人服务,这些服务或基于大数据或基于用户小区的空气环境,共用一个云网络,实现了服务间的联网联动。

  此外,本次发布会上海尔洗护生态圈发布的最新网器是新水晶滚筒洗衣机,其独创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通过WIFI物联,让用户随时随地控制洗衣;用水生态圈中 发布了尊越燃气热水器,开创了全新的恒温沐浴生活方式,为用户打造智慧浴室;而星厨冰箱独创干湿分储技术,全天候智能保鲜杀菌。同时海尔开放安全、健康、 娱乐3大智慧生态圈,为用户提供网络时代全方位的智慧生活体验。

  海尔这些网器形成了智慧生活生态,其背后离不开强大开放研发平台的支撑。据海尔家电集团副总裁王晔表示,海尔已经搭建起一个不同于传统制造企业和新型硬件 企业的开放创新平台HOPE,目前每月可交互产生超500个创意及创新项目,已累计成功孵化各类硬件创新项目超过220个,在此平台上,全球优势资源可直 面用户,围绕用户智慧生活的需求创造更多颠覆性网器。从这个意义上说,HOPE平台不仅创生网器,也在不断拓展网器背后通讯网络的规模和价值。

  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认为,互联网时代通讯即经济。网络喷涌着繁殖力,因为只要连接起来,潜在关系的数量会大增,而通过这些关系,就能产生 产品、服务和无形资产。海尔此次发布的多款网器,在给用户提供基本功能的同时,还带来了其背后开放通讯网络不断增长的价值,为用户提供了基于网络效应的全 新智慧生活体验,可谓掀起了电器行业在网络时代的新革命。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