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之精制家具宋晃:创新和专业是立足之本

icon 2015-04-13 16:51:31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此次与FINE精制家具总经理宋晃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美式家具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之精制家具宋晃:创新和专业是立足之本FINE精制家具总经理宋晃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当下,家具制造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很多人认为家具制造企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甚至会经历“大洗牌”。的确,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家居生活质量,拥有技术优势和自主品牌优势的企业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重制造、轻设计的小企业会因为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而被淘汰。如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常保新鲜,成为国内许多家具企业最关注的话题。

  作为专业制造和销售高价值、高品质美式家具的品牌,FINE精制家具自2007年进入国内市场以来,从满足真正使用者的品味和需要出发,在产品设计中融入时尚新潮流,用国际顶尖的技术和设备,以及优质木材、手工工艺为用户带来完美的家具体验。

  近日,在FINE精制家具“亨弗莱鲍嘉Humphrey Bogart”系列新品发布会上,新浪家居记者独家采访了FINE精制家具总经理宋晃先生,就经济形势、企业营销、行业热点、渠道拓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家具企业营销的起点和品牌驱动力永远是产品

  宋晃认为,任何家具行业营销的起点和品牌的驱动力,归根结底都是产品和设计。FINE精制家具在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向市场推出好的产品与设计,那么这些产品和设计的构思从何而来?宋晃先生说,在美家具行业,一个新品的初步构思始终是从需求出发的。

  他告诉记者,这种需求可能来自设计师的灵感,还有的来自于企业、零售商对终端消费者的调查,或是企业对现有产品线的改造,有些甚至是营销策划的需求,或者是工程产量的需求。有时候材料商的产品变革,也会造就一个家具新品的诞生。

  “还有就是品牌授权,这往往是一些高档的家具生产商才会使用的。”据宋晃介绍,品牌授权就是一些非家具的元素,像名人、名设计师、名品来授权。在FINE精制家具的开发过程中,已经经历了两个,既去年推出“美国第一住宅”的古堡系列之后,今年又推出了好莱坞影星“亨弗莱·鲍嘉系列”的精品家具。

  在宋晃看来,由于市场上可供授权的资源不多,同时授权方对最终产品的要求极高,因此品牌授权的形式,在家具行业并不多见,只能说一些知名的企业、高端的制造商才会使用。“今年FINE精制家具获得了鲍嘉方的授权,对我们来说,也相当于一种肯定。”

真言之精制家具宋晃:创新和专业是立足之本FINE精制家具“亨弗莱·鲍嘉系列”发布会现场

  国内消费者偏好美式家具,市场已是完美竞争状态

  当下,越来越多的国际家居品牌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进程。宋晃认为这是必然趋势,因为中国市场早已是世界第一的消费市场,任何品牌把中国市场作为目标市场都毋庸置疑。“跟同样的进口品牌相比,FINE精制家具的优势在于,我们的生产基地就在上海,近水楼台先得月嘛。而且我们从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整体的发展形势要比预期好。”宋晃对美式家具在国内的未来,十分看好。

  回顾FINE精制家具在国内市场这些年的发展,他表示纯正的美式家具在中国家庭中的适应力是很强的,可算是市场上比较主流的风格偏好。在8年的发展历程中,FINE精制家具通过纯正美式的设计、高端的工艺和机械设备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逐步在国内高端的美式家具行业到达领先地位。

  “目前国内的家具市场已经是一个完美竞争的状态,没有哪几家企业占据绝对霸主地位,所以市场竞争很充分。”宋晃认为,企业要在竞争中永保新鲜,就要不断创新。

  不要过多关注整体经济形势,做好自己最重要

  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2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到最近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措施,这都是FINE精制家具在进入国内市场之后经历的经济形势变革。宋晃说这些年,国内的经济市场变化周期越来越快,但消费者对美式家具的风格偏好却没有太大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经典的美式家具文化,这也是引导FINE精制家具一步一步向上走的推动力。

  因此,在宋晃看来,国内的家具行业作为一个具有完美竞争形态的行业,一个做品牌的家具企业,不要太去关注整体的经济形势,因为单个企业在其中能做出的步调并不多。“经济形势好,你这样做;经济形势不好,你也还是这样做,因此企业要创新,守是守不住的。”宋晃认为,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创新和专业是品牌家具企业立足之本

  谈到企业当下如何发展,宋晃说:“有很多老生常谈,像什么要创造新产品、进行精益的生产管理、打造服务流程,甚至于改变商业模式。这些说多了,意义就不大了。”他始终认为创新和专注才是品牌家具企业立足的根本。

  首先是创新。在任何领域里,都需要创新,所有可能都去尝试,不要保守。如果一味守着原本的一套东西,想对付五年十年,那肯定是不行的。

  第二个就是专业。任何企业在自己的领域里,要有专业度。在这一点上,宋晃表示FINE精制家具在行业里是享有较高声誉的。在采访中,他自信地向记者介绍:“无论是你去参观我们的工厂,还是去看我们的产品,或者听我们的销售员推荐以及他跟客户的交流,都会让你体会到这是一个专业的团队,FINE是一个有故事的品牌,拥有一个有内涵的工厂,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有内容的服务。”

  宋晃表示,做企业,既要创新,更要专业,能做好这两点,并将它们渗透到企业文化中。“如果有具体问题出现了,再去具体方法去解决,就足够了。”

  电商的作用就是宣传品牌、O2O引流、扩大销售区域

  FINE精制家具的天猫旗舰店在20149月份正式上线,谈到入驻天猫的初衷,宋晃告诉记者,简单归结起来就是,做品牌、O2O引流、扩大销售区域。

  做品牌——企业在线上可以继续打造品牌,通过天猫旗舰店这样一个网络形象店,去获取这部分用户,并向他们去宣传自己的产品。

  O2O引流——通过在线上的展示,把一部分用户引流到实体店,并达成最终交易。

  扩大销售区域——企业经销商渠道的触角,可能并没有足以发展到所有的区域,依靠电商平台,可以扩大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范围。

  经过半年的试销,FINE精制家具线上旗舰店所带来的效果是让宋晃满意的,尤其是O2O引流和扩大销售范围这两方面。宋晃告诉记者,原本企业获取新客户的成本和保留老客户的成本都相当高,但通过O2O的形式,营销成本下降很多。

  此外,企业通过O2O,直接面对客户,从而可以听到更多客户的声音,这对企业改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都相当有帮助。

  2015年的市场要比去年好,挑战在于如何在竞争中领先

  展望未来,宋晃觉得总的来说2015年会比2014年要好一些。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从FINE精制家具销售门店的反馈来看,在今年过年之后,客户回归很快。“没有说过完年会有一个萧条期,销售旺期来的比较快,这是好的预兆。”宋晃认为,即使是大形势也在往好的方面转。

  说到最大的挑战,宋晃表示还是行业内的激烈竞争。他说:“现在的国内市场,好的、传奇式的企业越来越多,有企业在追赶你,也有企业比你做的更好。”在宋晃看来,行业内最后的竞争肯定是知名企业之间的竞争,无论整体的经济形势是好是坏,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竞争中不不落后,同时向比我们优秀的企业学习,甚至赶超他们。(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