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认证为中国企业添加正能量

icon 2015-05-18 18:13:28
icon 0

摘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千年信条。然而,近年来,“毒奶粉”、“苏丹红”、“地沟油”等失信事件频频发生,引发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公众对整个食品行业的信任度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诚信认证为中国企业添加正能量——访深圳市中企联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华林

诚信认证为中国企业添加正能量

  在这个信用严重缺失的年代,

  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存在。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

  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

  是做人和做事最重要的品德。

  诚信是检验企业外部形象的市场认知度、

  社会公信力的一杆重要标尺,

  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品牌形象。

  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要求诚信经营,

  我们不能让信用成为中国稀缺的资源。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千年信条。然而,近年来,“毒奶粉”、“苏丹红”、“地沟油”等失信事件频频发生,引发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公众对整个食品行业的信任度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不仅仅是食品行业,在其他行业领域,商业欺诈、制假售假现象也是屡禁不止,诚信缺失引发的社会危机正在逐步影响市场的社会秩序,危害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诚信危机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建立全社会诚信体系,成了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在国家还未正式发文强调,建立诚信制度之前,有一位年轻人通过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偶尔闪现的“诚信”字眼,敏锐的补足到了商机,意识到诚信体系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拿下了国家商务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授权,对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活动,他创办的深圳市中企联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联)成为唯一一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务部企业信用评级业务的公司,他就是中企联的总经理邵华林先生。

  敏锐的市场嗅觉

  2001年底,中国刚刚加入WTO,向世界打开了贸易之门,但是在国际贸易市场,产品到美国销售需要UL认证,在英国销售需要BS认证,而在中国什么都不需要。初来深圳年仅20岁的邵华林意识到中国做产品认证的可行性,并敏锐的感知到了其中的商机,以及未来的市场前景。于是,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龙鼎信息公司,并拿着名片和宣传册开始了产品认证的自我推销之路。

  太过超前的思维,往往都无法引起市场大众的认可,02-03年整整一年的推销过程中,邵华林没有接到一单生意,唯一的成果是派发完了所有的名片和宣传册。但很快,邵华林的预言成真了,国家认监委发布规定,对所有列入产品目录的19类132种产品进行“3C认证(即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一瞬间,所有企业开始寻找路径,寻找方法去做3C认证,但那时的互联网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信息传递除了上传下达,口口相传以外并没有太多的方式,所以邵华林曾大肆撒向市场的宣传册,开始像种子一样发芽,邵华林的事业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仅03-04年一年间,他的公司就有800多万的交易额,成单量更是数不胜数。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遵循S曲线的周期规律,历经形成初期的起步阶段、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平稳发展的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当邵华林的3C认证事业达到顶峰的时候,这个行业也达到了一个至高点,市场上跟风、模仿的企业不计其数,企业间的价格战、相互压榨也达到了极致。作为这个行业的元老级人物,对于这样的无序竞争,邵华林深感无奈,于是他决定重新起程,开始寻找新的方向。

  为梦想而奋斗

  也许是天生政治敏感,也许是敏锐的市场嗅觉,也许是成功过后更懂得寻找成功的方向。不久,邵华林又发现了新的商机,但是过去的故事总是在不断的重演。2006-2010的几年间,同样运用对政策的理解与见解做起手机入网认证,再次成功开拓了新的行业。直到2012年,商务部信用体系的建立(国家级信用资质评级——企业信用),这个关乎全民信任,关乎中国未来的诚信体系建设的项目,让他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若说前两次的事业为邵华林积累了财富和人生经历,那这一次的事业,则为他找到了梦想,找到了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邵华林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中国人互相之间不再尔虞我诈,企业经营不再弄虚作假,让人们重拾信任,让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真正意义实现诚信中国梦。为这个梦想他全国各地诚信宣传义讲,能感染更有诚信正能量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万,让更多企业与个人意识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重拾中国五千年的道德信仰---诚信,目前为止他已在全国大小会场宣讲诚信达30多家,感染与感召的人达3万多人,目前为止已有国内数百位行业顶尖精英企业家,纷纷与他达成联盟用共同发起的诚信中国联盟,为更多诚信企业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

  在这个信用缺失的年代,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存在,而为建立诚信体系奋斗终生,邵华林的这个梦想仿佛有点儿遥远。如何快速建立诚信体系?邵华林说,“万年长城起步难,任何事情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后来的每一步都可以走的很顺畅。现在政府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开始引导诚信体系建设,我们这些民间组织也已经开始了全国宣讲,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企业增添正能量,让企业形成诚信的意识,共同来抵制不诚信的行为,维护市场的良好形象。虽然初期会有一些艰难,短时间不会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但是政策和市场监督会逐步完善起来,我相信5-10年的时间内,诚信之风将重新吹遍全国,人与人之间也能重拾信任。”

  如果5-10年不能实现呢?“这是我的梦想,是我想要为之努力的事业。我认为信用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如果5-10年不能实现,那就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这件事情。而且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申请加入诚信体系,并通过了国家商务部的认证,获得了相关证书,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诚信体系中来。”

  为中国企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据记者了解,中企联自2013年开展诚信评级活动以来,各行业先后有数家企业加入了诚信认证体系。那么诚信认证,这个信用评级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呢?

  邵华林表示,信用评级认证对企业的意义与价值,概括来说有八大点,我们称之为八个绿色通行证,一是,企业获得政府扶持以招商、投资、融资担保、银行贷款一个可靠的“通行证”。二是,衡量企业履约能力、投标信誉、综合实力与竞争力一个不可或缺的“荣誉证”。三是,企业洞察社会经济发展必然趋势、提升现代管理和走向国际化的“导向证”。四是,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加强信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风险控制的“优化证”。五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增加合作、赊销、签约风险防范的一个“风险证”。六是,企业提升品牌价值与品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无形“资产证”。七是,企业降低筹募资金、交易成本的一个重要“减负证”。八是,企业在市场活动中塑造企业信用形象的“身份证”。

  企业信用等级证书的附加价值,从根本上来说是政府对企业加入诚信体系的一个鼓励,有了这个企业信用等级证书,就等于有了政府办事的绿色通道,可以获得优先权。同时,诚信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入诚信体系的企业是中国行业的标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预示着以我当先、向我看齐。假若他们存有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径,他们失却的不只是诚信的荣誉,更是消费者与社会所有力量的共同联防。首批诚信企业,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在行业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信誉,他们加入诚信体系既是对坚守诚信的承诺,也是争当行业诚信排头兵的宣言,更是对社会的一份沉甸的责任担当。

  企业信用等级证书是一把双刃剑,在规范行业的同时也在规范企业,共同遵守诚信体系的规则。企业讲诚信是市场竞争机制的必然,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提高诚信意识,破除只重经济效益而轻视信誉的思想,把诚信与发展、诚信与效益结合起来。

  结束语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做人和做事最重要的品德。诚信是检验企业外部形象、市场认知度、社会公信力的一杆重要标尺,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品牌形象。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要求诚信经营,我们不能让信用成为中国稀缺的资源。建立良好的企业诚信水准,构建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信用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全民工程,需要全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长期共同努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