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空间陈炜炮轰许小年暗藏玄机

icon 2015-07-02 09:44:04
icon 0

摘要: 经济学家许小年猛批“互联网思维”,大多数人一笑置之,偏偏有着“小米家装”光环的爱空间创始人陈炜跳了出来,公开炮轰许小年“对互联网思维一窍不通”,让6月的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儿。在许小年并未回应陈炜之时,爱空间已经启动了一项“城市合伙人”计划...

爱空间陈炜炮轰许小年暗藏玄机

  经济学家许小年猛批“互联网思维”,大多数人一笑置之,偏偏有着“小米家装”光环的爱空间创始人陈炜跳了出来,公开炮轰许小年“对互联网思维一窍不通”,让6月的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儿。在许小年并未回应陈炜之时,爱空间已经启动了一项“城市合伙人”计划,迈开了全国连锁的步伐,这让陈炜炮轰许小年这 一事件疑窦频生、暗藏玄机:到底他是在捍卫“互联网思维”,还是为爱空间扩张开路?

  事件回顾:

  许小年猛批互联网思维

  许小年,著名经济学家,敢说话,从宏观经济到股市狂潮,他都敢于随意评说。这不,在6月8日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5班委大会上,许小年 的演讲就将正当火热的“互联网思维”当成靶子,猛批了一回,称互联网思维,“一项项对照了下,几乎没有新东西,甚至是有错误的……一个人要是口口声声说互 联网思维,就是没有思维”。

  不仅如此,许小年针对一个个互联网热词逐一猛批:“单品海量”这个说法本身不错,但是它太片面了,实际上就是规模经济效应,把规模放大之后,必 须牺牲需求的多样化,要在批量和需求的多样化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不是量越大就越好;“产品要做到极致”这句话是错误的,属于自杀行为,追求极致成本会 失控,只能够做到成本效率平衡,而成本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羊毛出在猪身上”这种商业模式早就看到过了,零售业的沃尔玛就已经这样做了,沃尔玛卖商 品的时候,对外宣称商品价格是最低的,用这样的方法吸引大量消费者,降低采购价,赚的是供应商的钱;关于“互联网+”与“+互联网”,互联网公司从线上到 线下来,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从线下走到线上去,就叫“+互联网”。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没有一定之规,到底怎么去做,取决于哪一 种方式效率更高。

  业界回应:

  陈炜炮轰许小年“一窍不通”

  许小年是针对整个互联网发飙,把互联网思维说得一文不值,很多人都一笑置之,偏偏家居界一个老板跳了出来,炮轰许小年。他不是什么小人物,而是借助“小米家装”光环一炮走红的爱空间创始人陈炜。

  6月22日,陈炜用一个相当标题党的题目拿许小年开炮:《许小年,你对互联网思维一窍不通!》。在这篇发表在“罗辑思维”的“檄文”里,陈炜对 许小年的观点一一反驳:关于“互联网思维”,针对许小年认为“国外根本没有对应的词语,所以是一些没有学问的学者为了宣传的效果而生造出来的”,陈炜称, “就算是生造了一个词,如果有助于大家理解商业和技术的趋势,又有何不妥?顺手抄起的小米步枪,未必就不如洋课本上有据可查的洋枪大炮”;对于许小年认为 关于“单品海量”和“多品微量”会共存,需要在“批量和需求多样化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陈炜举例称, “在面对诺基亚几百款手机的时候,苹果只出了一款 手机赢得了市场;在面对几千款山寨机的时候,小米也只出了一款手机赢得了市场”;对于许小年认为“‘极致是自杀行为’,会让成本失控”,陈炜称,“爱空间 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雷军没有投资爱空间之前,定价是899元/平方米,工期60天,投资之后,运用极致的思维,用成本价699元/平方米销售,工期调 整为20天,没有做一分钱的广告,订单源源不断,全是客户口碑相传”;针对许小年将沃尔玛当做“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典型案例,陈炜讽刺称,“许教授在工业 文明时代太成功了,完全没有领会互联网时代‘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本质是交叉补贴:用户在享受产品A免费服务,商家聚集大量用户通过产品B获利,产品B的获 利补贴给产品A的成本支出”;针对许小年“互联网+“和“+互联网”的说法,陈炜认为,“真心改变思维模型、组织样式、成本结构,让客户共同参与的是‘互 联网+’,而披着互联网的外衣,不情不愿,只想改变营销手段的是‘+互联网’”。

  陈炜的这篇反击文章写得相当风趣,常常是妙语连珠,幽默感十足,甚至连标题里的“一窍不通”,都有另一种调侃的解释——只有“一窍”不通而已。

  幕后探秘:

  谁解爱空间醉翁之意

  按理说,许小年对互联网的奇谈怪论,最应该急的是天猫、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马云、刘强东之类的互联网巨人要是跳出来说话,恐怕会让许小年难堪。 陈炜虽然创立了爱空间,毕竟只是拿了雷军旗下顺为投资的6000万元融资,大概烧到年底也就烧光了,成功与否尚不得而知,凭什么对颇具盛名的许小年大肆抨 击?

  当然是为了捍卫互联网思维!有一种说法就是这么认为的。爱空间从创立以来,就高举互联网大旗,以互联网思维征服了业界,征服了消费者,批驳许小年的说法,就是坚持自己的互联网道路。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陈炜炮轰许小年文章发布的当天,爱空间发布了一项“城市合伙人计划”,面向全国招募城市合伙人特训营,不到一周 便得到2500人的报名响应。城市合伙人,不同于传统的加盟商,他们一是要有All in的状态,有全情投入的心态;二是要善于学习,感知现象,发现规 律,转化成执行力;三是能够组合团队,是具有全局观的操盘手。陈炜表示这是一群“城市创始人”,“我们准备了剧本,准备了资金,准备了后台的所有资源,需 要找到这个城市的主角,需要找到愿意改变这个城市家装规则的颠覆者”。仔细揣摩,才让人恍然大悟:爱空间要走出北京,向全国扩张,发展连锁了,只不过连锁 的方式不同于传统的加盟,而是要吸引一批有创始精神的“城市合伙人”来共同创业。

  爱空间的醉翁之意,不在于和经济学家许小年打一场嘴仗,其暗藏的玄机在于,通过这场嘴仗让更多人认识到爱空间的“互联网思维”,从而为全国拓展 开路。业内人士称,陈炜炮轰许小年的文章,不仅维护了互联网思维的尊严,而且给爱空间做了一篇传播甚广的软文,树立起品牌形象,这种营销模式就是典型的互 联网思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来源:北京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