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的演变和文化

icon 2015-07-07 16:43:42
icon 0

  自人类学会筑巢而居并为自己的进出留下一个出入口,门就产生了。从那时起,人类的生息繁衍和文明演进都是在门的进进出出中发生的。

门的演变和文化

  出必由之,入必由之。门以居住进出而生,又以开闭方式而存。门是人类生存生活方式封闭与开放的最古老而又最现实的见证。开门而使自己走向外界,与其他群体共同依存活动;闭门则使自己休养生息,维护自身的安全生存。

门的演变和文化

  门从诞生以后就同时兼具两种功能,一是以实用为主的安防功能,二是以象征为主的文化功能。门的演变总体上都是沿着这两个方向进行的,展现的是门与建筑、门与人的关系,但其本质则折射的是由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社会关系。千百年来,门的发展变化就不只是一个建筑或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和文化问题。

门的演变和文化

  门的功能双重性,使人对门的利用和尊崇超过了建筑的任何一个部分,因而也就孕育和凸显出了更丰富、更深刻的门文化。由于有门,便形成了门的品级,门的信仰,门的习俗;门自古就充当着社会等级的代表;门历来承载了人们精神信仰的象征。

  门的灵魂是文化,是它所承载和延伸的一切社会生活。门的文化与门的性质、规模、历史、地域以及它的艺术有关,更多的则是发生在门内门外的故事。接近门是一种感觉,走进门是一种感受,观赏门是一种享受,解读门是一种思考……这就是门建筑所承载和延伸的门文化,这就是门文化所具有的无限生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