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清启:海尔透明工厂宣告传统工厂使命结束

icon 2015-08-14 10:58:15
icon 0

摘要:自“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全国各地的制造企业纷纷掀起机器换人运动,日前海尔开始了透明工厂的探索,向全球消费者开放互联工厂线体。

     自“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全国各地的制造企业纷纷掀起机器换人运动,日前海尔开始了透明工厂的探索,向全球消费者开放互联工厂线体。在第四 次工业革命浪潮下,今后智能制造的趋势是怎样的?应该怎样看待企业向用户开放工厂?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

    机器换人当心成为一场灾难

    继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之后,“中国制造2025”今年5月正式发布,为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国内企业纷纷用机器人代替员工,加速推进智能制造。

    罗清启表示,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本质都不是用机器替代员工,而是通过互联网改变企业的制造逻辑,由原先的大规模制 造升级为个性化定制。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国内企业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存在偏差,机器替代人仅是手段,绝非目的,盲目的为了降低人员成本而用机器换人,如操作 不当可能给企业带来一场灾难。

    从工业发展史来看,前三次工业革命追求的都是效率,通过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的不断升级提高供给量,这在短缺经济时代是毋庸置疑的,但现 在已进入过剩经济时代,企业追求的不仅是效率,而是基于效率之上的准确率,即能够为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快速提供个性化的产品。“这就要求消费者的需求必须及 时而准确地传递到企业,企业与用户一起设计并制造产品。所以,工业4.0的本质不是制造问题,而是经营逻辑问题,智能设备是硬件,经营逻辑是软件,如果软 件跟不上,硬件就是一堆废铜烂铁。”罗清启说。

    透明工厂揭开了体验经济序幕

    在国内企业大规模推动机器换人之际,海尔最近发布了“透明工厂”项目,将工厂完全开放给全球消费者,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罗清启认为互联网最大的影响是消灭了距离,用户的知情权和话语权被放大,企业与用户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发生了逆转。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拆除围 墙,消除一切阻碍用户与企业交流的鸿沟,让用户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中。海尔“透明工厂”项目揭开了让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序幕,透明工厂不再是一个 物理场所,而成为一个网络空间,产品制造工厂变成了用户黏着的社区。

    从未来的消费趋势来看,用户消费的不再是产品,而是一种体验,这种体验凝聚了用户的灵感和感受,是在其他企业那里难以复制的。从这个层面来 看,海尔开放互联工厂第一次给了用户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用户的需求可以传递到企业中去,工厂的内涵和外延都被改变了,从物理状态的“厂”变为网络状态 下的“场”,前者对用户是封闭的,而后者对用户是开放的,这是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体验的重要基础,为全球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传统制造型工厂将消失

    在互联网趋势下,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工厂的透明化是否代表着智能制造的一种发展趋势?罗清启认为未来工厂的最大变化是工厂的 消失,这种消失并不是说工厂不存在了,而是说工厂成为另一种形态的存在——社区,用户、分供方、企业自己都聚集在这一社区空间里共创共赢。未来不管是在工 厂还是桌面上制造,没有利益攸关方的参与是不行的。海尔“透明工厂”已经开始了由传统工厂向社区转型的进程。

    未来的工厂是一个以工厂为载体的社群,是企业与用户共创共赢的生态圈。在这个开放的生态圈里,用户是核心,从前端研发到后端营销、从组织内 到组织外,全球一流资源都为满足用户的需求展开创造。在这种形势下,工厂和用户真正融为一体,企业的中心任务不再是扩大生产力,而是要加强关系,谁能通过 社群聚合最广泛的用户,谁就能获得智能制造的话语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