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卖场变景点 产业游迎来发展契机

icon 2015-09-06 09:24:39
icon 0

摘要:位于乐从镇的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入口处标示着“本景区可容纳游客人数3万人”,这意味着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居卖场。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于2012成功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180万人次。

家具卖场变景点 产业游迎来发展契机家具卖场

  位于乐从镇的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入口处标示着“本景区可容纳游客人数3万人”,这意味着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居卖场。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于2012成功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180万人次。

  佛山,无名山大川以扬名,却并不影响她成为一个独特的旅游目的地。记者日前走访佛山,发现了一处新看点。

  位于乐从镇的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入口处标示着“本景区可容纳游客人数3万人”,这意味着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居卖场。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于2012成功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180万人次。作为景区,罗浮宫家具城内配有15名专业导游,负责接团和讲解工作,这里除了接待商贸客人,还有到访的旅游团。商务服务中心提供酒店预订、免费翻译、免费领取穿梭巴士票等服务。除此之外,位于A区六楼的罗浮宫中西餐厅,因价格实惠,出品尚佳而赢得口碑,不少游客、市民慕名而来。

  “今天的游客,就是明天的顾客。”佛山市旅游局局长潘志文将这句广告词,视作佛山产业游的一种愿景,到此一游的游客未必能很快为佛山旅游收入做贡献,但长远来看,产业游的发展,能够作为佛山旅游的一张名片,吸引更多有需求的游客前往。

  记者走访发现,在佛山,具备开展产业游、工业游等新型旅游业态的企业还有很多,而珠三角作为制造业重镇,亦处在转型升级阶段,将卖场、工厂利用起来,延伸旅游功能,在业者看来,不失为一种新尝试。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中心主任李铭建表示,产品面向大众终端消费者的企业,都比较适合做产业旅游。在国外,大型汽车企业如宝马丰田,小作坊如葡萄酒农庄、巧克力店,均颇受欢迎。而在大都市周边,这种游览形态尤其容易找到市场。

  ■对话

  商场变成景区融入旅游元素

  南方日报:佛山是座历史名城,但距离旅游名城还相去甚远。您认为佛山现有的旅游资源有哪些突出之处?

  潘志文:简言之,文化游、产业游、美食游是佛山旅游的三大亮点。独特的民俗文化是独一无二的,比如佛山的飘色,是佛山特有的传统民俗文化,还有佛山武术,黄飞鸿、李小龙,都是佛山的武术明星,而武术也是无国界的,佛山可以抓住这一点进行宣传。另一个是产业游,产业看似与生活无关,实际上却息息相关,包括陶瓷、家具、家电。位于乐从的罗浮宫家具城,已经被评为4A景区,商场变成景区,融入旅游元素,包括展览、游客中心、导游等,这是一种新尝试。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佛山的美食,以顺德为代表的世界美食之都,实至名归。顺德的美食不是高大上的宫廷菜,而是具有生命力、接地气的民间菜,并且具有不断创新的能力。来佛山玩什么,这些特色就是不容错过的。

  南方日报:您提及的产业游,不同于一般的旅游业态,大众对其认知也不多,佛山发展产业游的做法是怎样的?在发展产业游的过程中,如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进来?

  潘志文:为什么要提出产业游?因为佛山具有发展产业游的先天优势。旅游并非只是观光,看名山大川。产业游的发展,基于一个想法:今天的游客,明天的顾客。你来不一定要买,比如年轻人觉得它好看,等他结婚买房的时候,在哪里买家具、陶瓷?来过就会想到佛山。所以我们发展产业游,并不是仅仅卖产品,而是让更多人认识佛山,知道佛山有什么。前段时间我们在贵阳举行的一次推介,邀请了相关商业协会、家具协会、陶瓷协会过去,双方除了旅行社业者进行对接外,当地的房地产商、建筑商会等一起来对接,将旅游与产业结合,吸引更多相关的企业加进来。

  南方日报:希望借助旅博会的平台,为佛山旅游带来什么?

  潘志文:在今年旅博会的展区内,我们承接了旅游厕所馆的布展,一方面将通过图片来展示,另外我们专设了实体区,设置了5A景区、4A景区、农家乐式以及酒店的厕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将佛山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厕所展示出来,并且听取反馈意见,加快旅游厕所的管理。旅博会与国际旅游文化节相差一个月,我们也希望借助旅博会的平台,向大家提前展示一些文化节元素,吸引更多人来佛山参与国际旅游文化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