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投资酷漫居 出手家居业并购整合

icon 2015-09-08 09:40:19
icon 0

摘要:据了解,在9月2日红星美凯龙与酷漫居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红星美凯龙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投资是面向整个家居产业,尤其在儿童家居O2O进行战略投资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还将展开横向并购的行业整合,包括投资或者收购整个家居产业中的一些优秀的企业。

  日前,红星美凯龙投资儿童家居O2O品牌酷漫居的新闻,引起了行业震动。

  据了解,在9月2日红星美凯龙与酷漫居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红星美凯龙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投资是面向整个家居产业,尤其在儿童家居O2O进行战略投资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还将展开横向并购的行业整合,包括投资或者收购整个家居产业中的一些优秀的企业。

  消息一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红星美凯龙是想借助上市资本,挖掘细分领域潜力空间,进一步探索互联网O2O模式发展,与此同时透过投资或并购,利用资源协同优势实现快速增长,为有潜力的家居企业创造共同增长点,加速行业洗牌。

  出手行业并购整合计划30亿投资潜力品牌

  在目前的国内家居建材流通市场中,全国布局规模化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从上述签约会了解到,此次红星美凯龙投资酷漫居,是其在产业投资布局的战略之一,这背后的意图则是投资或者收购整个家居产业中的一些优秀的企业,在家居行业进行横向并购整合。

  “此前,红星美凯龙更倾向于通过将自身规模效应的极大化,赢取更大市场。不过从2014年红星美凯龙投资欧派家居,到这次投资酷漫居,可以看出红星美凯龙的产业投资布局正在打开。”

  会上,有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专家就表示,产业投资这种通过投资获取产业资本、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投资方式有助于提升资源效益,分享收益,但对资金实力和资产优质度的要求更高。

  会上,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透露,经过三轮融资,目前红星美凯龙有近100亿资金,未来还计划拿出30亿资金投资,希望帮助有实力的家居企业上市。在招股说明书中,红星美凯龙上市募集资金的投入方向,则有26%是用于行业的并购整合。

  “随着6月26日,红星美凯龙在港交所的成功上市,我们在开拓全球融资渠道,优化国际股东结构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并着手面向整个家居产业的战略投资布局。”红星美凯龙董事副总裁车建芳也表示。

  强化了资金实力的红星美凯龙,开始出手行业的整合并购,但为何首次产业投资会瞄准酷漫居,业界猜测不断。

  据了解,在动漫家居细分市场,酷漫居首创了“动漫+家具”模式,拥有多种知名动漫品牌在儿童家具领域的正式授权,并已经与全球10大动漫品牌中的9个品牌进行了合作。在生产线上,酷漫居也基本完善了授权、设计、生产、物流、零售、体验店等线上线下的O2O互动链条。未来,酷漫居还将探索在家居产品上植入“儿童在线教育”等专业化的儿童家居消费服务。

  会上有业内人士就直言,“互联网+”潮流下,近年来不少家居品牌发力“纯电商”的线上扩张,但在消费频次偏低、体验性高、非标准化又高客单价的家居消费领域,传统的电商模式实际上并不能完全适应行业发展。

  “线上与线下齐头并进,即在线下足够美轮美奂的消费情景与购物体验的基础上,拓展线上平台的全方位家居购物模式,才是适应行业发展的方向。”上述人士表示。

  业界认为,站在这一角度,红星美凯龙投资酷漫居,能利用其在规模、品牌影响力,以及商场开发、招商和运营管理上,具备很强优势的资源,为酷漫居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也能充分调动双方资源,促进效益化发展。

  实际上,依据自身优势,红星美凯龙在为家居品牌提供零售平台的基础上,也可以探索通过直接投资或收购优秀企业,赢取潜力空间的长远收益模式。“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红星美凯龙选择酷漫居作为上市后投资的第一家优秀的儿童家居企业。”车建芳就表示,红星美凯龙将凭借在家居行业的良好品牌影响力,成熟的商场开发、招商和运营管理能力,为酷漫居提供强大资源支持,帮助其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企业。

  深入探索O2O模式加速行业整合格局

  在酷漫居深耕的儿童消费领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2013-2014年中国儿童消费市场的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儿童消费在家庭中的比重达到33%,而其中儿童家居消费占比逐渐提升。

  据了解,自2010年酷漫居拿到了鼎鑫资本的6000万元投资,几乎同时酷漫居创始人杨涛就开始尝试搭建电子商务系统,试图通过“动漫+资本+电子商务+线下渠道”的模式,深挖儿童动漫家居细分领域。

  经过近几年发展,杨涛曾表示,酷漫居已成功打造了线上线下“同产品,同价格,同服务,同体验,同支付”的“五同”模式。通过对“B2C+C2B+O2O”的打造,酷漫居基于城市儿童大数据,能够提供完整的儿童生活空间解决方案,并建设营销的电子商务及社群营销平台。“酷漫居董事长杨涛在O2O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车建新就表示,互联网O2O做好了,相当于给企业装上了一对翅膀。红星美凯龙正在打造O2O平台和B2B2C平台。上市后的红星美凯龙有了资本之翼,接下来着力发展的就是互联网之翼。

  会上,有广东省家具商会人士表示,红星美凯龙选择酷漫居,价值不仅在于能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发挥更大的资源协同优势和利益长效化。随着家居建材行业内品牌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将享有更高的市场份额,这类企业与其他细分领域企业的战略合作,将带动行业呈现强者愈强的局面。“近年来,包括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在内,各企业都在积极扩大连锁网络以实现规模增长,领先企业借助品牌影响力、供应商资源、经营团队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可以获得更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业界指出。

  对此,车建芳也直言,未来,红星美凯龙会探索新模式,发挥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对于更多优秀、有潜力的家居品牌,将在提供商场零售情境平台的基础上,用战略投资或者收购的方式,为其提供更具潜力的发展空间,为股东创造超额投资回报,推动“世界家居强国”的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