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立方——都市智能农夫养成之路

icon 2015-09-14 14:41:13
icon 0

  2015年9月,一款设计精良,功能奇特的儿童智能蔬菜种植硬件——巴比立方风靡网络,刷爆朋友圈。其巧辟蹊径地利用农业水培技术进行小规格生态环境的改造和应用。欧美市场和台湾近年来也有类似产品,但如此互联网思维设计的极致爆品,巴比立方还是首个。
(图片链接:http://z.jd.com/project/details/23476.html

巴比立方——都市智能农夫养成之路

  视频介绍链接:
爱奇艺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w_19rtgviagd.html
56视频地址:http://www.56.com/u83/v_MTM4NzU5NDQw.html
 
为蔬菜安全焦虑开一副药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人们对吃菜安全越发焦虑,并且付出更高成本追逐高品质安全 无公害蔬菜。超市里有机菜普遍达到每斤20元上下,而高品质进口品种蔬菜价格更是令普通百姓望而却步。无疑,巴比立方给当下的蔬菜安全焦虑症开出了一剂缓 释止痛药。
 
    数据统计,作为世界农业大国的中国,人均蔬菜消费量为世界第一,2010年我国人均蔬菜占有量已超370公斤,到2020年,我国蔬菜总需求量将 达到58950万吨,而城镇居民蔬菜消费在日常食物中仍占主要部分,2011年中国人均蔬菜摄入量占总摄入量的39%。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容量。同时也看 出,中国用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基于供应和农民增收,也带来土地使用频繁、抗虫抗病农药的使用超标,以及不规范的种植操作。如果巴比立 方在家庭微农业的应用和引导上做出有益尝试,那将是更具实际意义的全新市场机会。

巴比立方——都市智能农夫养成之路

 
    当然,水培技术并非新鲜事物,比如日本的番茄已经百分百实现水培种植,而国内市场上部分蔬菜品种,也均为大型基地水培种植,安全问题早已攻克。并 且,国际上也已有相应硬件方案。观察欧美国家风靡的水培小设备,多是迷你规格的设计,三五个种位,适宜种观赏类植物,或是用于厨房种植香菜沙葱等,烹饪时 提供新鲜辅料,其背后是社会对蔬菜安全普遍的信任。日本和台湾的类似产品就有了基于种植体验的特点,而麻麻汇推出的1.0版大白立方,则已开始向一个微观 生态环境的营造努力,并验证了一个现阶段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独立系统解决方案,并且持续化供应的思路正是击中当下环境中孩子吃菜安全的痛点。

  严谨的微观生态系统的魔力
 
    作为一个独立生态系统,植物生长需要的水、营养成分、光照、共生空间等等因素都有着默契的分工和配置。科研技术应用于大基地种植相对来说容易实践,而从大基地技术向小规格闭环环境进行浓缩改造,对光谱、营养浓度、光照时间、供养系统的改造难度是比较大的挑战。
 
     麻麻汇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适配,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先建立一个稳定的、以0.16平米为框架的平衡种植系统,再根据这个系统做叠加拓展,同时将育种、育苗 和快速成长期分割管理,做最优化的效率呈现。在这个环境里,水量、营养液配比、光普稳定性和蔬菜生长必要空间都可以科学搭配,将蔬菜的生长周期严谨地 “算”出来,这样的好处是小环境更容易操作和试错,并且规格上更利于家庭场景的拜访和装置,在功能性和艺术性上寻求到平衡,用户操作也达到极致简化,同时 保证持续性的高品质无公害蔬菜的供应。
 

巴比立方——都市智能农夫养成之路

    全天候采种,向冬天说不
 
    巴比立方提出的家庭微农业水培解决方案,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看天吃饭”的尴尬,家庭温度环境相对比较固定,只要室温在8度以上(南方的冬天恐 怕会影响蔬菜成长效率),巴比立方就可以做到全天候的种植和收获,冬天也可以在家轻松吃上放心蔬菜,即摘即食。设想窗外大雪纷飞,室内绿意盎然,用自己种 的放心菜为孩子和家人做一份美味菜肴,会让每位用户倾心和喜悦。
 
    但巴比立方营造的一个纯粹的生态环境也有弱点,如果家庭里有很多花草绿植,在日常使用的土壤、肥料中如果存在重金属或农药,那通过空气传播或孢子 传播,也会或多或少影响到蔬菜,严重的会污染所种的蔬菜。所以设备的摆放位置还是要认真选择,并且蔬菜收获后最好也要清水洗净。

  做一个快乐的都市智能农夫
 
    既然是种菜,那就涉及到成本支出,做一个都市智能农夫的成本是怎样的?通过巴比立方一件母机加一件子机的实际测算,以普遍的叶菜种植收获周期30 天来算,营养液和种子成本25元,电费15.5元,水费可忽略,总计成本40.5元。而按每天只收一棵150-180克的高品质无公害蔬菜来算,一个周期 收获10-11斤,相当于每斤高品质无公害蔬菜不到4元钱。而类似奶油生菜等品种在市场基本在10元每斤以上,这类高品质蔬菜类别麻麻汇将提供30种以 上,如何算,都会是一种非常经济的供应方案。
 
    相信未来会有无数用户会在巴比立方寻求到当智能农夫的快乐,小小方寸之间,究竟蕴含着怎样的魔力,究竟能通过更优化的成长管理达到怎样的产量,会是农夫们乐此不疲比赛的焦点,而通过自己的智慧享受丰收的喜悦,则是一个智能农夫达人最大的快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