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波:海趣科技新物种逐渐被接受!

icon 2015-11-03 10:25:16
icon 0

摘要:今天这个故事来自一个已经退了烧的音乐发烧友,和一位退了休的声学大师。他们合作生产的这样东西,很可能会颠覆你我今后倾听音乐的方式。

  作者:一条

李海波:海趣科技新物种逐渐被接受!

  ►今天这个故事来自一个已经退了烧的音乐发烧友,和一位退了休的声学大师。他们合作生产的这样东西,很可能会颠覆你我今后倾听音乐的方式。

  这位像小泽征尔一样满头灰白乱发的70后,名叫李海波,本是从业十几年的老记者,8年前却突然开始创业做起了音箱。这个职业转型绝非一时兴起,李海波的父亲年轻时就用家里的蒸锅DIY音箱,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李海波一直相信,音乐是生命里最有趣、最美好的东西。他本人是富有经验的音响发烧友,十多年里,DIY过30多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音响。

  李海波前后DIY的音响,都被朋友们抢去收藏了,虽然它们中有一些在低频、高频各方面表现都很好,但是李海波始终没有找到对声场的完美还原。他说,有的音响可以把声音做得很甜美,就像是给一杯水加了些调料,让人初听觉得,哇!多么舒服的声音!可是时间一久,就会发现这些甜美的东西会干扰音乐,让人越来越不舒服。

  在所有音乐发烧友里,这成了一条必经的歧路——发烧友都会慢慢觉得,声音不好是器材的原因,花费精力去调节系统,沉迷于指数的高低,徘徊在几张发烧碟上面,而忘记了真正的音乐世界是什么。

  “发烧其实就是有病。”李海波说。

  就在互联网刚兴起的1998年,“免费”、“共享”、“众包”还远不是流行词汇,但声学界已经有一位殿堂级人物,彻底发扬了这些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他建了一个网站,把自己50多年的研究心血向全世界公开。其中就有着多套堪称绝妙的音响方案,Pluto-2.1是其中最成熟、最有趣的一个。

  这位声学专家与瑞利合作发明了L-R滤波理论,它成为了今日音箱分频设计的基础,出现在所有电声学的教材之中……这个为现代扬声器奠定基石的人,名叫西格弗里德·林柯维兹(SiegfriedLinkwitz),1935年出生于德国,后生活在美国,德律风根、安捷伦、惠普等都曾请他出任高级工程师,一生打造过无数价值百万乃至千万的顶级音响。

  粉丝们把这位胖乎乎的老头比作“声学界的霍金”、“音响圈的纳什”,在李海波眼里,林柯维兹就是自己的男神。

  林柯维兹设计的Pluto仅仅是一个方案,还需要像李海波这样有经验、热情的人,把它变成现实。2007年,李海波便根据这个叫林柯维兹实验室的网站(linkwitzlab.com)上公开的电路设计图,来琢磨怎样打造一套完美的音响设备。

  也正是此时,李海波结识了孙海原,二人组成业余小团队,一个主攻电路,一个主攻声学设计,按照Pluto的方案,把零件组装起来。他们甚至没有顾得上焊接,打开电路一听,就被惊呆了:他们感觉到就像一个乐团被完整地还原在了面前,在听《茶花女》的时候,连小小三角铁的声音,都让人身临其境,丝毫不觉得声音是从一个箱子里传出来的。

  这时,李海波开始反省自己的发烧之路,他放弃了那些百万元级别的系统,他认为,应该追求的,是Pluto这样“有如白开水”的音响系统,它能够像镜子一样,精确还原声音原本的模样,钢琴就是钢琴,小提琴就是小提琴,没有任何的失真。林柯维兹的Pluto,治好了李海波的发烧病。

  后来在写给李海波的信中,林柯维兹解释了自己为何要把毕生心得公诸于众:“我已经完全不在乎来自任何机构的评论和评价,商业不是我的目标,但我希望能够和你们有更具野心的合作——让Pluto去把更多人的家变成音乐厅。”

  从被Pluto震撼的那一刻开始,李海波便视林柯维兹为自己终身的老师。此后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如何造出完美的Pluto之中。

  直到2013年,李海波终于做出了最接近完美的Pluto,于是迫不及待地给林柯维兹寄去一套自己的作品,给欧洲几个评测机构也寄去一套。1个月后林柯维兹回信,信中他说,自己非常荣幸,能把名字与这件几近完美的艺术品联系在一起,这些日子里,他做了很多测试和实验,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是全世界做得最棒的一套Pluto!

  信中林柯维兹还这样写道:

  我很高兴Pluto这款音箱可以在中国生产,并且完全达到了我对这款作品的预期。这套音响带给了我非常多的听觉享受,它们真实再现了各种音乐和声音,并且达到了我心目中一直所期望的听觉体验,音响和收听空间仿佛从意识中消失,你只能听到音乐家、他们的乐器和现场的环境在耳边萦绕。

  我相信,你们也会有同样的体验。

  祝愉快!

  林柯维兹

  2013.7.25

  紧接着,欧洲的3家专业评测机构也对李海波的Pluto给出了自己的报告。

  “奇妙的是,Pluto让录音之间的区别不再是好与坏,而是不同录音师对声音的不同偏好。无论是50年前的录音还是新世纪的录音,无论是DG、EMI、Philips、Decca,是Chandos还是HarmoniaMondi,只要把唱片放到CD机开始播放,因为音色音场都已经足够好,器材已经消失,剩下的唯有音乐。”

  ——欧洲声学评测机构《HIFICRITIC》

  “Pluto是我们评测目前全球最小的五寸两分频的点声源系统,它的声音结像非常真实。Pluto的水平和离轴情况非常好,不在皇帝位也有着非常好的声场。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有趣的电子分频的电路调校让它达到40Hz(-3dB)的夸张指标,这应该是我听到的这个尺寸里最厉害的低音了,也是唯一我在这个级别中听到有超低频感的系统,巴赫的管风琴会像排山倒海一样涌来。”

  ——英国音响杂志《SIXMOONS》

  “在我们评测的其他传统音响系统上,有时候需要闭上眼关上灯,努力让自己幻想才可以得到的声场,在Pluto上可以轻易获得。有时候,我的眼睛告诉我声音是从喇叭那里发出的,但耳朵却捕捉不到音源在哪里,听到的是整个声场!”

  ——欧洲音响发烧论坛独立评测室《HIFIPIG》

  早在2007年,李海波他们制作的第一套Pluto还是用PVC管制作箱体,很不美观,也没有外壳。后来他拿木头削了一个壳子装上去,刷了颜色,放在客厅也依然非常别扭。但是,这一堆几万元的简单组合,却效果奇佳,完全取代了之前李海波放在客厅里20多万的世霸名琴落地箱。很快,一个朋友把这个粗糙的PVC管音响半抢半求,搬回了自己的家。

  在林柯维兹的设计里,Pluto最为重要的不是箱体,而是喇叭、调校,以及一套动态电子分频系统,也就是通常所言的功放。

  在给声音分频方面,大多数音响,仅仅把声音切分成高频、中低频两个部分;好一些的音响会多分出一个部分,处理中频的声音;更好一些的会有四分频、五分频。但是它们都是通过功率分频来实现。

  林柯维兹则在Pluto的功放中采用电子分频。当系统接收到一个信号,会自动进行细致的频率划分,有时候会多达30几级。这样从高到低,声音的信息非常完整。因为技术的复杂性,电子分频一般只在各大品牌的旗舰级音响中使用,而民用级、消费级的音响只使用简单的功率分频。

  在喇叭方面,Pluto也与绝大多数音响完全不同,这是它最巧妙的地方。下面的低音单元朝上,像喷泉一样,把声音向上喷出,而上方放置了一个高音单元作为点状声源,就像在水池子里面扔一颗石头,把喷泉的水波荡开,让声场向前自然铺陈。

  1套先进的电子分频系统、1对独具匠心的喇叭单元,再加上林柯维兹为这对特制喇叭专门做的调校,便使得Pluto+能用几万元的零件,达到几十万元音响所难以企及的效果。

  从2007年开始,李海波每次手工造出来的Pluto都一个个被朋友们抢回了家,这也让他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材料,来不断改进,使之更为完美。

  他一早便携手的孙海原,更是颠覆式声学理念创业人,有着21年音响、音乐行业骨灰级资历,是前中国最大的高级音响品牌CAV中国VP,前国内最大网络音乐企业酷狗音乐硬件事业BOSS,还是林柯维兹指定的全球范围推广人。现在他们一道,推动着Pluto的前进。

  让音响“像白开水一样”,这个指标说起来简单,实现却极其不易。自从林柯维兹公布设计以来,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团队,都在试图实现完美的Pluto。他们有的用竹子,有的用木材,甚至用大理石或水泥,最多的是用便宜的下水道管道。

  第一次制作Pluto时,李海波不得不从西班牙、法国、挪威等地定制方案中最重要的元器件,光是等待这些元器件,就花去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为了让Pluto真正适合朋友们的客厅,配得上它所播放的美妙乐音,李海波决心要让Pluto在工业设计上,也成为一件艺术品,同时让它融入家居的环境,而不仅仅是一对会出声的箱子。

  此外,箱体占有30%的声音衍射,不好的箱体会大大冲淡了喇叭带来的好声音,所以李海波在设计Pluto箱体的时候,采用了圆形设计,将有害衍射减到最少。其次并没有做开放式的倒相空箱体,也就是说从喇叭的后部是没有声音传出;而且这个箱体里面装满了细软的羊毛,吸音效果远好于传统的吸音棉。

  李海波他们发现,Pluto对于箱体的重量有一定的要求,不然在低频时会出现谐振。在尝试过钢管、原木、大理石、多层板等材料后,发现只有航空级的铝合金材料,才能完美地呈现声音的低频。

  2013年,在各种材料实验的结果数据对比后,李海波最终选定全铝合金CNC切削加工,把重达60斤的大铝管,在机器上一点点切削、打磨、抛光,逐渐车出合适的造型。这时李海波版Pluto才第一次完整呈现出修长的身段、高雅的造型,距离他的第一个Pluto已经过去了6年!

  此后李海波又找到一家为钢琴和宝马跑车制作烤漆的工厂,前后一共出过9款颜色的Pluto。然而,黑色是其中最困难的一种。传统的红色、白色烤漆只需要6~9道工序,便能完美呈现立体、半透明的光感。为了让纯黑色不显得呆滞,需要加入一些珠光的辉映,而一旦有针尖大小的瑕疵,在黑色箱体上都会异常抢眼。直到最近这些困难被克服,于是我们才有了手上这30个限量珠光黑Pluto+。

  Pluto在一开始,也像其他专业发烧音响一样,有着复杂的接线,会用到多达16个接口,以至于李海波经常接到朋友电话,让他帮忙上门去接线。为了解决这个麻烦,李海波为Pluto开发了一个新的接线方案,使用一款瑞士的集声口,让使用者即插即用,忘记器材,专心音乐。

李海波:海趣科技新物种逐渐被接受!

  李海波和孙海原是全世界得到林柯维兹商业化授权的仅有两个人,这个80岁的老人曾对他们谈及自己的梦想:“我现在年纪这么大了,这一辈子设计了很多好的音响,但是那些音响价格都是在百万以上,我的梦想是能够让更多的人,用很低的价格,去享受到这个地球上最好的声音,让他们发现音乐之美,音乐可以改变人类的底色,我希望这个能够成为我们共同的认知点。”

  这两年来,李海波团队在2013款Pluto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升级。最新的Pluto+里,已经加入了原始方案所不曾有的Wi-Fi、蓝牙模块,这些改进也得到了林柯维兹本人的赞许。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