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总裁向锦明:将高品质防水事业进行到底东方雨虹

icon 2015-11-06 15:36:38
icon 0

摘要: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落户北京,目前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集防水材料研发、生产、销售、防水系统设计和工程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防水系统服务商,是我国防水行业唯一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火炬...

东方雨虹总裁向锦明:将高品质防水事业进行到底东方雨虹《品质》杂志社主编许睿采访东方雨虹总裁向锦明

  简介: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雨虹”或“公司”),1998年落户北京,目前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集防水材料研发、生产、销售、防水系统设计和工程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防水系统服务商,是我国防水行业唯一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中科院金融研究所等机构对全国2422家非金融上市企业,围绕“价值创造能力、价值管理能力和价值分配能力”三大维度几十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东方雨虹名列第一,也是唯一一家综合评价分超过80分的企业。

  东方雨虹成立之初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防水工程专业分包公司,1996年公司董事长李卫国首次参加防水协会年会,意外了解到毛主席纪念堂渗漏需要维修。一众防水老板开完会后都先后离开,唯有李卫国留了下来。经过几个月的奔走和方案设计,李卫国倾其所有,无偿维修毛主席纪念堂,由此开启了其北上创业发展的步伐。

  “让老百姓住上不漏水的房子。”

  真正的企业文化,往往源于最朴素的核心价值观。

  东方雨虹创立之初选择“做防水”,源于中国建筑渗漏之痛。“让老百姓住上不漏水的房子”成为公司最朴素的价值追求。面对防水行业低质非标产品盛行、偷工减料乱象丛生以及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之现状,为破解“渗漏”这一建筑物癌症之难题,公司明确提出“不做一平米非标产品”的质量观念,以高标准产品及服务赢得客户认同,并成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真、善、美”的主要内容。

  随着全国业务拓展的步伐的推进,东方雨虹对消费市场的诉求认知不断提高,提出“系统服务”理念:防水是项系统工程,应该系统解决防水问题。经过反复讨论,确定将“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作为企业使命,将“全球防水行业最有价值企业”作为企业愿景。公司构建了以楚文化为精髓,以儒家思想为底蕴的,独具特色的东方雨虹文化体系,涵盖了人类共同的美好追求,体现着全体东方雨虹人的诉求与不懈追求。

  为确保文化与战略匹配,文化支撑战略执行,东方雨虹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将企业文化贯彻到社会、股东、顾客、员工、供方及合作伙伴等相关方。例如,公司成立了企业文化领导委员会,建立文化管理体系和CIS企业识别系统,利用公司官网、OA协同管理平台、《东方雨虹》报、官方微信、微博等一系列宣传阵地,依托企业文化艺术节、各文体俱乐部、专家团拜会、公司春晚等集体性活动,宣传贯彻企业文化,与此同时,实现高层领导定期对企业文化体系进行评估、审视与改进,设立“虹声”、“文化之窗”等专栏,并将管理者的参与度纳入各单位文化建设考核,通过OA协同办公平台等形式进行公开通报,以氛围、环境和管理机制保障管理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鼓手和主旗手。

  东方雨虹围绕技术研发、创新投入,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抢占市场主动权。

  防水是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众多,过程管理复杂,加上作为隐蔽工程往往被相关方忽视,而多年以来,防水行业一直因其准入门槛低、行业内鱼龙混杂而饱受诟病,严重影响了行业的良性运营和发展。为从根本上扭转防水行业低附加值、低美誉度的现实境况,东方雨虹围绕技术研发、创新投入,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抢占市场主动权。

  首先,从研发入手,东方雨虹以技术为企业发展引擎,设立产品研发中心、应用技术中心、工艺装备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四大技术体系,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设立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防水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先进橡塑防水材料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单位,作为行业内的技术示范企业,东方雨虹真正依靠研发与创新实现了产品和技术服务能力遥遥领先于行业同类企业,迅速占据市场领军地位。

  拥有了先进的技术,还须转化为安全可靠的产品,全方位满足市场诉求,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购买和企业利润。因而,产品组合拳是东方雨虹占领市场的另一利器。公司总裁向锦明介绍说,目前东方雨虹拥有8大类产品、22个产品线、58个产品系列的多元化产品体系,能够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形式、不同部位建筑防水要求,几乎涵盖了行业内所有主流产品,是行业内产品线最全面的企业。

  围绕施工服务、供应保障、服务响应几个方面,东方雨虹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客户提供系统服务,获得行业金字招牌的美誉。

  向锦明先生表示:“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是东方雨虹敲开市场桎梏环节的关键所在”。围绕营销、施工服务、供应保障、服务响应几个方面,东方雨虹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客户提供系统服务,获得行业金字招牌的美誉。

  一方面,东方雨虹从营销模式入手,建立了工程直销、工程代理、零售渠道分销以及互联网电商等全方位销售组织体系,目前销售网络能够覆盖到全国县级城市以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让各类顾客选择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公司不断加大品牌宣传推广的力度,建立良好的品牌认知度。通过建立覆盖到全国县镇级的销售网络,十几家直销公司和办事处、上千家工程渠道代理商和上万家零售渠道分销商,以及半径300公里的物流供应网络,市场响应速度“使命必达”。为了系统服务水平,东方雨虹开设了雨虹培训学校,定期举办各类专业系统培训,同时邀请设计院所、代理商参加防水专业培训;此外,东方雨虹还“走出去”,定期与各类设计院所进行技术交流,以城市为基础单位创建工长俱乐部,与3万多名工长轮回举行“虹哥汇”各类专业技术比赛活动,培训和竞赛相结合,取得很好的效果。

  为提高对市场客户的响应速度,东方雨虹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生产物流网络,设立有二十多家分支机构,建设生产基地十三家,构筑了布局全国的生产物流服务供应网络。公司通过CNAS和CMA认证,具备对外出具具有法律效力检测报告的资质。

  为提高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服务效率,公司提出“速度制胜”战略:从客户下单到产品到达现场,从2000年的平均7天缩短到目前的3天。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还建设几十个前进仓;从2000年起公司大力推进“企业全面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SAP CRM系统、SAP ERP系统、SAP SRM系统,打通从前端销售、采购供应到后端生产执行的全供应链业务过程。围绕“提高客户服务速度”这一核心目标,公司启动全面工作效率提升工程,提出“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商务运营电子化,决策支持智能化”二十字两化融合工作方针,公司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认证评审,在5年的时间内实现了:集团指令1分钟内到达全员、公司档案资料全部数字化、90%以上工作流程电子化,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为改变防水行业低阶印象,建立有效的预防与持续改进机制,全面改革现场管理方式和施工组织方式,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东方雨虹大力推行标准化施工,打造以德国标准为标杆的严苛、专业化施工服务体系。依据“防水系统服务理念”,围绕“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维护是保障”二十字方针,大力推行防水系统服务体系和全面的施工标准化服务体系,是行业内首家推行施工标准化的企业。通过高水平的系统服务,特别是具有保障能力的标准化施工服务(施工管理标准化、施工流程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施工装备机械化),为客户创造价值,获得客户高度评价,连续多年被评为房地产行业防水服务首选品牌。

  除此之外,东方雨虹还成立“雨虹职业技术学院”,针对生产人员、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开展专业系统培训,每年培训近7000人次。除此以外,公司还先后邀请法国、德国、美国专家培训师到国内现场指导培训,以完备的产业工人培训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工人。公司施工工人钟友良、彭小明连续获得“屋面防水大师”称号,首位“中国屋面防水大师”钟友良还成为北京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技师。系统化的培训下,获证人员上千人,为防水工程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制创新配合的是创新管理制度的建立,而制度与政策落地则需要依靠扎实的投入与实践。

  “东方雨虹视创新为利剑”,向锦明先生如是形容创新在东方雨虹持续改进追求卓越过程中的推动作用。

  东方雨虹成立创新委员会,建立创新管理机制,设立基于“班组、部门、业务单元和集团”四个层级的创新管理组织,以卓越绩效为核心,以对标管理为手段,根据各方诉求不断评审诊断,提出创新计划,持续优化和改进。

  机制创新配合的是创新管理制度的建立,而制度与政策落地则需要依靠扎实的投入与实践。为此,东方雨虹制定了《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产品经理制度》、《新技术开发管理办法》、《合理化建议实施细则》、《QC小组管理办法》等制度,鼓励员工通过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QC活动,质量公关、5S活动、精益生产,分享改进成果和经验,每年举办“创新活动月”、科技成果表彰大会等活动,使创新思想深入人心,推动组织持续改进提升。

  与此同时,东方雨虹每年投入超过营业收入3%的费用用于科研创新。围绕“防水是项系统工程”的理念,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应用技术中心、工艺装备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四大技术体系,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设立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防水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先进橡塑防水材料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单位。除此之外,东方雨虹定期对各类创新成果组织评审,每年组织召开创新成果奖励大会,设立创新成果展示平台,集中展示创新成果,让创新理念深入人心。

  东方雨虹构建了以卓越绩效模式为核心,以对标管理为手段,多种改进方法并行推进的绩效改进系统,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为绩效测量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定期召开各种绩效分析会,进行数据对比、因果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差距,确立改进方向,及时进行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雨虹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并承担众多国家及省市级项目,其中: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技术、3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公司拥有44项自主创新产品,其中:4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以上水平,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公司申请专利333件,其中发明252件,实用新型70件,外观设计11件,已授权专利118件(包括55项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11项外观专利)。与此同时,东方雨虹创新成果以每年至少20%的速度增长,其中仅2014年既产生创新成果140项,申报专利114项,比2013年增长208%。其中1项成果获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1项成果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成果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技术。

  “做企业就是做品牌。”

  在向锦明先生看来,现代企业敲开高端市场竞争壁垒的敲门砖,即是高品质品牌。

  “立足湖南,确立远大理想,创立公司文化及品牌”东方雨虹这一最初的发展战略清晰的体现了企业品牌的成长愿景与路径。

  从进军湖南,到落户顺义,再到稳固北京,占领上海,拓展天津,渗透全国,乃至谋求海外——东方雨虹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每一步品牌前进步基。

  在这个过去曾被戏称为“泥瓦匠”的行业里,品牌运作与品牌塑造成为其厚积进而薄发的重点所在,而东方雨虹则是个中高手:“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85%以上的奥运场馆等中国标志性建筑和大量高铁、地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东方雨虹的一张张耀眼的名片;工程研讨会、技术交流会、品牌发布会等成为宣传东方雨虹产品和应用技术理念的高阶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结合传统媒体的应用,对于提升品牌凝聚力,传播东方雨虹品牌声音,保持东方雨虹品牌市场的热度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雨虹品牌塑造坚守这样一则观念:先行业,后企业。因为其清晰地认识到:在一个恶劣的市场环境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合规经营、持续发展,同时努力让防水行业阳光灿烂,将成为东方雨虹为行业,更为自己所做的最具价值的事情。

  “我们要将防水事业进行到底。”

  当被问及东方雨虹是否会在主业发展成绩喜人时,“分神”出来从事不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向锦明先生表示:“专注防水事业,东方雨虹不改初衷。”向锦明先生解释说:防水行业是值得东方雨虹人持之以恒追求的,东方雨虹的市场份额占有率还很低,这说明中国用上好材料的建筑物还很少很少。根据中国防水协会的统计,2014年东方雨虹50亿的营业收入,所占行业市场份额不到6%,占据行业前三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足10%,中国防水行业领域的市场开拓空间仍相当可观。与此同时,东方雨虹还有很多领域没有深入探索,如水利水电、维修市场等。总体而言,东方雨虹将会从核心竞争力出发,在做大做精做强防水的基础上,向上下游相关领域延伸,全面发展为更广泛的大众所认可的东方雨虹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