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icon 2015-11-25 17:46:35
icon 0

摘要:2013年的8月从美国林肯大学毕业后,邵于佶回到了家乡浙江嵊州。这个在外人看来才20出头的女孩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的接班人……   她的母亲,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集成灶行业的“铁娘子”,非常希望自己开创的事...

记者导语:2013年的8月从美国林肯大学毕业后,邵于佶回到了家乡浙江嵊州。这个在外人看来才20出头的女孩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的接班人……

  她的母亲,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集成灶行业的“铁娘子”,非常希望自己开创的事业能顺利地传承给下一代。这个传承,就从邵于佶出任帅丰集成灶总经理开始。

  采访嘉宾: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 总经理 邵于佶

  采访地点:帅丰电器嵊州总部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黄莹

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 总经理邵于佶

二代女将 初期接班

  为了让自己开创的事业能顺利地传承给下一代,商若云早在邵于佶读大一的时候,就尝试让她接触公司的一些事,比如每年的年会、商若云的工作报告PPT等。即使在美国的几年,商若云也会和女儿交流厂里的情况,因此邵于佶对公司的运行情况、实际状态都有着一定的了解。外加邵于佶在国外念的是与企业本身比较契合的金融专业,接任帅丰电器总经理一职在潜移默化中变成了一件顺其自然的事。

  年轻的邵于佶刚进公司就被任命为总经理,受到外界的质疑也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商若云看来,这个决定是大胆又正确的。目前电子商务正在蓬勃发展,但作为60年代的人,商若云对微信、微博这些新事物的了解与年轻人相比非常弱。为了公司的发展,商若云劝当时在林肯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的邵于佶放弃读研,转而回国接班公司。“这不是任何人能代替的一个工作,我认为她应该在这个位置,哪怕对有些部门不了解,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慢慢摸索去适应。这个很痛苦的过程是她完善自己的一部分。”

  从电商部到企划部,初进公司的邵于佶接触的都是一些比较年轻的部门,但她希望可以从这些点逐步扩散到整个公司层面,掌握整体的运营状况,之后再深入到各个部门,从管理层面把整个公司统一起来。从点到面再到点的这一过程,商若云和邵于佶母女有着非常科学长远的规划,力求把整个公司都拧成一股绳,未来有更上一层楼的发展。

  刚接手工作的时候,邵于佶也受到了打击,她意识到现实和理想有着差距,特别是管理方面,和她在学校里的学习有着非常大的出入。“工作实际操作还是需要符合实际情况。”这是邵于佶最大的感想。直到现在虽然已经进入公司两年多了,她仍会接触到许多新的事物,但邵于佶并不会逃避,反而更加兴奋,她说感觉自己一直在学习,虽然有的时候也会出错,但好在自己还年轻,还有机会。

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帅丰董事长商若云女士)

  商董事长也对新浪记者表示,的确,这是邵于佶可以不断去实践、不断去操作,历练自己的最佳时期。

两代人磨合 个性差异

  13年9月份刚进入公司就担任当年年会的总指挥,14年作为八百多号人的年会的总策划,邵于佶在出任帅丰集成灶总经理的这几年,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变得更加年轻和阳光,毋庸置疑,她也慢慢得到了经销商和公司高层的认可。

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邵于佶儿时与商董的旧照片)

  商若云十分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她明白女儿好强,做事追求完美,同时也把女儿的辛苦看在眼里。比如年会那几天邵于佶晚上两三点钟才能睡觉,最后一晚甚至天都亮了才回家。虽然心疼邵于佶,但商若云平常在工作中对女儿的要求依然很高,女儿事情做错了就直接教育她,有时候也会很严厉地骂她。“她爸爸也说我有时候真的太过分了,但是企业要发展没办法,你有的个性必须得改变。”任何人都需要时间磨练,商若云相信以后女儿会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不过工作是工作,回归家庭,商若云和邵于佶的母女关系非常融洽,用商若云的话来说就是“女儿回到家就只是女儿,妈妈长妈妈短”。

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邵于佶大婚 商总亲自为女儿佩戴首饰)

  作为90后,邵于佶的思想跟老一辈不一样,她说有时候会把自己的想法放在最前面,没有考虑前辈们的一些指点,但每当这个时候,商若云总会及时拉她一把,邵于佶也承认这些地方的确是她做得不对需要改进的。虽然这两年多的工作有压力,要加班,没有休息日,但邵于佶感觉自己是快乐的,她很喜欢自己参与到这些事情当中,特别是把这些事情完成后,她感到自己有成就感,感觉自己更加融入到帅丰这个集体当中了。

逐步接手 传承帅丰

  作为企业年轻的二代接班人,邵于佶在实战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不适应的东西,但她努力学习如何当一个企业的领导者。邵于佶目前接手的是企业市场性比较强的版块,比如电商、微信、微博,对于策划举办大型活动也有一定的经验,之后会一步一步接手整个公司的运行。    “油烟机峰会上,方太的茅总说自己当年也是被父亲茅理翔“带三年”之后又“帮三年”,后来还有了“看三年,最后才完成这一系列的方太二代接班。” 商若云认为这非常有必要,企业的工作不是马上能上手的,目前很多事情只能帮着女儿,之后才会慢慢放手让她自己出面处理。

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邵于佶总经理在2015嵊州集成灶品牌推介会接受新浪采访)

  两年多的工作经验就能做到如今这个成绩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一个90后需要达到的目标了,但企业需要永无止境地发展,邵于佶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目前来讲明年是个大发展,帅丰有四万平方的新厂房刚建好,工人要增加,产能要增加,销售的路子要增加,这些都是压力。” 商若云告诉记者。尤其对于女孩子来说,工作之外还要承担家庭中生儿育女的重任。但商若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邵于佶,她相信自己的女儿还年轻,有的是精力和体力,会一步步成长,来面对企业发展过程中许多复杂的事。 

家居大咖秀——帅丰·接班计划

  对于帅丰未来的发展,商若云把重点放在营销方面。“我觉得在保证产品的前提下,有了销售,才有了企业的一方面。”另外邵于佶也在逐渐规范企业生产、运营、财务管理等方面。比如帅丰成立了国家级实验室,同时跟中国制品五金协会下设的检测中心在关于油脂分离度的研究进行合作,追求创新研发出更加健康环保的集成灶,也使其产品可以达到国家级实验标准,质量更高、更有保障。

  商若云认为要管理好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拥有责任心,要比别人多考虑、多付出、多努力。对于商若云来说,她的责任更多的是带好公司未来的接班人,同时爱护好自己的公司和员工。而邵于佶的责任则是让帅丰向五百强企业靠拢,随着新厂房的建成、全新流水线的增加,建设完善公司内部的管理制度、生产流程等,让帅丰更加稳健地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