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歌纪长安:生物感应技术将带来更优的产品体验

icon 2015-12-11 14:06:28
icon 0

摘要:采访对象: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纪长安 采访地点:广州设计周

 红棉中国设计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产品设计奖项之一。2015年“红棉奖”以“设计驱动产业升级”为目标与使命,带来新视野。

记者:您好,我新浪家居广州的记者,今年广州设计周步入第10个年头,是第十届了,您觉得广州设计周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森歌纪长安:生物感应技术将带来更优的产品体验

  纪长安:现在行业里面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在起步初期需要通过一些商业的评选方式,给企业贴上一些标签,但这些往往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广州设计周是广州市政府主导下的一个国内的针对设计方面的评奖,代表一定的权威性。这一点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很多十大品牌,其实大家心里非常明白,基本是给钱,排第几名,缺少权威性。

  广州设计周是对产品的认可,对产品整个的设计思路的认可,是非商业的,它的评选是不要钱的,对外公开可以自主报名参选,每年从全球几千作品当中评选,最后只有这么几十个作品获奖。我们也需要得到专业机构的认定,给我们加上这样的标签,非常好。尤其在发展的这十年当中,我们起步可能比较晚,所以我们参选相对晚一些,我们已经参与了三届的评选,我们第一次参选用的不是集成灶而是集成水槽,去年开始我们用集成灶参选,连续两届都拿到了红棉奖,也说明他们对我们产品设计的认可。

 记者:在集成灶设计这一块,您觉得森歌的产品相对于其他企业的产品优势在哪里?

  纪长安:在整个产品的设计当中,森歌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宣传当中有一句话:我们绝不抄袭任何的设计语言,包括我们自己,我们不断推陈出新,我们永远站在设计行业的前端,我们始终做一个引领者,而不是追随者,我们希望是有更多的人追随我们。去年我们的A5系列获奖之后,确实在全国非常热卖,市场上模仿我们这个产品的品牌非常多,所以我们在设计上更多地加入自己的理念在里面。

  去年我们推出这种简单外观,便捷实用的模式后,今年又在此基础上再次提到简奢的风格,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特点。我们从升降式的结构设计到隐藏的自动打开闭合的吸风口的产品,再到今年的滑带,包括色彩的运用,都是走在行业的前端。新技术的运用方面,在全球我们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启用生物感应技术的,是第一个用到这个技术的企业品牌。所以我们的产品设计完全能带给别人不一样的感觉,不仅是科技含量,同时还有更好的产品体验,这些都是我们优越于别人的地方。

 记者:你们每一年参选广州设计周的产品,你们更注重产品的研发还是更着重于产品的实用性?

森歌纪长安:生物感应技术将带来更优的产品体验

  纪长安:我们开发任何一款产品并不是为了评选而去开发,我们考虑的也是始终强调的一点就是大道至简、大象无形。“大道至简”我们追求的是本质,简单简洁的外观,没有很多虚无的东西。我们用生物感应技术这个功能是否真的实用,我跟大家列举一个例子,我们平常把插头插上去以后,通电然后再街接上耗电量,通过这个技术可以供每个家庭的电风扇转几百个小时。所以是否实用,我们更多从环保节能的角度去做考量,比如它自动闭合的方式,防止通道的烟回串,我们在整个设计上考虑的更多是跟用户接轨和产品的体验。我们讲的大象无形,实际更多是包容,在简单的外观,质朴实用的追求下,包含大量的科技含量和功能性,我们一直强调的简奢,也就是简单下所包容的涵盖更多的内容。

  记者:今年森歌也得奖了,其实参加设计周也是品牌曝光的一种途径,在品牌宣传推广方面,森歌更注重这种落地的宣传还是互联网的线上的推广?

  纪长安:我们是综合考虑的,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参加评选,除了需要一个标签之外,因为集成灶是一个新型的行业,我们需要更多的设计师对这个产品进行认可,互联网可以让大家最便捷地获取各种信息,我们在网络大量宣传让大家熟知这种产品、这种性能、这种功能带来的便捷,参加这种设计展会包括这种评选,更多地希望在实际家装当中的设计师了解这样的产品,让他们知道原来我们可以有选择,让我们设计视野更开阔地配套一些产品进去,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实体的线下的设计师的体验、感觉,同时利用网络进行更详细的宣传。

  记者:到现在,现在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你们有没有考虑在环保方面有没有做一些什么样的规划,或者做些产品上的改良?

森歌纪长安:生物感应技术将带来更优的产品体验


  纪长安:在这方面我们考虑比较多,打比方我们现在谈到低碳的问题,低碳就是节约能耗,用一级能耗的炉头,即燃烧器,在做饭的时候,节省更多的煤气。在照明上面,我们用LED尽量降低能耗的损耗,在其他性能方面我们尽量减少能耗的损耗,我们会对它的能效有一些追求,我们希望通过低电耗获取一些更高的效能。再比如说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用生物感应技术,它能大量节约电量损耗,同时对电路板的保护非常好,因为电路板长期通电,一直消耗,加剧老化。我们的生物感应功能,让电路板解放出来,让它不会处于长期待电,在不工作的时候就彻底断电,只有当人体或其他有温度的物体在周围移动的时候,才会激活电路板进入了待机状态,这样不管从耗能,还是从电路板的使用都是一项保护。

  所以我们在这个当中想了很多,包括对环境污染,环境污染是多方面的造成的,能量损耗会带来给更多其他的为了产生电而产生的更多的损耗,我们虽然解决了室内,屋子里面的烟是排净了,外面呢?你排放到外面,对外面的污染造成多少污染,所以生活的污染也是不容小觑的。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多方面的考虑,包括内部的一些材料,都会做一些非常考究的选择,比如我们在里面加大了容腔,独立的腔体进行回收跟冷能过滤,这样避免排出去的油脂更多,烟量更大。

 记者:现在是12月份,在2015年一整年的里面,森歌的发展情况如何?跟上一年相比有没有比较大的增幅?

  纪长安:可以,是这样的,在10月份上海的推荐发布会上我已经提到这个问题,今年整体的大环境并不是很好,各行业也是处于下滑,传统的油烟机行业也跟大部分的电器一样处于下滑,而且比较严重。但是集成灶行业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整体行业呈现20%—30%的增长速度,森歌今年保持45%左右的增长速度,不管是客户的增量、销售额的增长,都是非常快速的,一直保持一个快速发展的模式。

  记者:谢谢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