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非遗“广作家具”有大动作

icon 2016-01-04 11:01:36
icon 0

摘要:12月30日,“当中式之王遇见罗浮宫”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广作精品)首发巡礼在位于中国家具之都乐从的罗浮宫家居盛大开幕。20件家具珍品、60件广作精品华美亮相,拉开为期7天的展览序幕。当天,还举办了颁奖典礼以及《广东工艺家具珍品精品图...

  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广作精品)首发巡礼30日启动

  “为进一步促进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工作,推动优秀工艺家具作品的创作、收藏和宣传展示。”12月30日,“当中式之王遇见罗浮宫”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广作精品)首发巡礼在位于中国家具之都乐从的罗浮宫家居盛大开幕。20件家具珍品、60件广作精品华美亮相,拉开为期7天的展览序幕。当天,还举办了颁奖典礼以及《广东工艺家具珍品精品图录》首发式。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家具协会联手广东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家具协会、各有关传统家具协会、广东罗浮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看!非遗“广作家具”有大动作故宫博物院原科技部主任、研究员、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曹静楼演讲

  面临挑战传承与创新广作家具迫在眉睫

  广作家具,近年来越来越多吸引业内外人士关注。作为中国家具三大流派之一,广作家具拥有浓郁的南国文化底蕴,在继承中国数千年家具工艺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吸纳、融合和改造西洋文化。凭借着开创性的优良基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广作家具在清朝乾隆年间达到最鼎盛时期,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中国家具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看!非遗“广作家具”有大动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工艺处调研员李晓燕致辞

  在广东,自建国后,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涌现几波传统家具产业发展契机,先后形成了一批如江门新会、大江,广州石碁,中山大涌、沙溪、三乡,深圳观澜等传统家具产业集群,产生了一批以伍炳亮、杨虾、招赞惠、李泽添、巢烜宝、李炳祺、张洪林、胡冠军等为代表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府家具文化通过近代多年的发掘与创新,启迪了心智,传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使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及广作精品,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认识了中国文化的价值,让传统家具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今天我们大力发展中国传统家具事业,冀望通过文化传承和行业进步,认识自我,认识世界。”

看!非遗“广作家具”有大动作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致辞

  然而在当今追求“短、平、快”的社会氛围下,广作家具的发展遇到了诸多挑战。名贵木材稀少,广作家具取材困难,在质材和工艺性上难以为继;在现代家具的冲击之下,始终坚持广作家具工艺的厂家实已不多;随着老一代艺匠的相继离世,作为传承者的新一代艺匠也越来越少,工艺传承上出现断层……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作家具,已经迫在眉睫。

 政府协会企业合力助广作家具传承发展

  “我们希望推广广作家具,保护传统家具文化,鼓励企业用心做传世精品,同时也希望在传承中创新,引导行业将广作精品转化为效益资源,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介绍,此次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工艺家具类)认定工作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从符合要求并经公示无异议的174件(套)作品中,共认定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工艺家具类)20件(套)。同时,为促进“广作家具”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评定出广东省工艺美术广作家具精品60件(套),并集结成册,出版《广东工艺家具珍品精品图录》。

看!非遗“广作家具”有大动作罗浮宫家居集团总裁陈桂芳致辞

  “广作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以及众多企业的关注与支持!”王克表示,未来的中国传统家具产业,将通过艺术创作、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良,使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及广作精品,在持续的天工开物中更好掌握工艺和技能,让传统工艺得以传承和发展。通过举办“当代中式之王遇见罗浮宫”的首发巡礼,“大众至爱珍品之王、精品之王”的评选活动,增强了行业关注度及社会对传统家具的认知度。从业态意义上讲,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出新的认识:“把握题型艺材韵稀,让珍品成镇馆之宝;坚持型艺材韵创新,让精品成效益之源。”

看!非遗“广作家具”有大动作嘉宾们为广东省工艺美术首发巡礼开幕剪彩

  被誉为“七星级家居殿堂”的罗浮宫家居,在这场广作艺术的守护和传承中,更是倾力投入。“手艺是术,匠心是道,广作家具亟需一批以匠心守护和传承‘广作’艺术的个人、企业、行业协会、机关机构参与其中。作为重要的产业载体,罗浮宫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不断推动广作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广东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经华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