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服务规范即将出台 行业服务质量有望提升

icon 2016-01-05 13:23:35
icon 0

摘要:据协会统计,全国已经有200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2015年这一年里,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势头看似如火如荼,但实则目前的互联网家装大多还处在烧钱、跟风、 炒作的阶段,它们往往以盲目降价和缩短工期来吸引消费者。

  ‍“大风起兮云飞扬,千军万马闹家装;服务质量和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张仁如此评价当下的家装市场。

  据 协会统计,全国已经有200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2015年这一年里,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势头看似如火如荼,但实则目前的互联网家装大多还处在烧钱、跟风、 炒作的阶段,它们往往以盲目降价和缩短工期来吸引消费者。而不管什么家装,最终都要回到施工上去,施工环节必须要重视起来!

家装服务规范即将出台 行业服务质量有望提升

  针对当前的家装市场乱象,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拟定了《中国互联网家装服务规范》,该规范即将出台,目前正在审定阶段。不过该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已公布,全稿内容如下:

  互联网家装属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有其自身特定规律和相关标准规范,所以从事“互联网+”的电商平台或企业,必须自觉遵守如下规范:

  一、遵守法律、法规、规则、规范。诚实守信,专业、专注。公平竞争、合理取费,严禁误导消费者消费,严禁搞低于成本的压价,严禁不切实际地缩短工期,严禁不负责任地诋毁他人。

  二、互联网家装应当签订正规的施工合同,且必须是工程所在地省市协会同工商行政部门共同编制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施工合同。

  三、按照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在哪个电商平台签单,就由哪个平台负责解决装修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如问题无法解决或发生施工单位“跑路”时,签约方须先行赔付。

  四、互联网家装所产生的合同纠纷、施工纠纷、经济纠纷等一切纠纷的解决依照《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GB50327-2001)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部颁行业标准(JGJ/T304-2013)以及各地方的住宅装饰装修的准则、规范、标准执行。

  五、互联网家装企业、施工企业、设计机构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且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或者各地方协会的会员单位,从业人员要具备相应资格、资历。

  六、互联网家装要严格遵循安全家装“六不准”:

  (1)不随意改变结构;

  (2)不使用超重材料;

  (3)不擅自改变房屋用途;

  (4)不因排放管线而凿墙打洞切断钢筋;

  (5)不自行移接燃气管道和燃气表;

  (6)不误选误用装潢材料。

  确 需改造的家装工程,设计施工方案需遵循物业管理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规定,先报批再施工。互联网家装的保修期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在正常使 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 格,甲乙双方签字之日起计算。家装工程室内空气质量须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02)的国家标准。

  七、互联网家装企业应积极争取各地方建设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注重行业规范,尽快申办资质,逐步提升专业设计施工服务能力,申请入会并履行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的权利和义务。

  八、望广大企业,行业协会、互联网+家装从业人员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健全服务规范,并提出修订意见。

  九、此服务规范解释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分会专家委员会。 

  该规范内容包括施工规范、验收规范、服务规范等,目的在于要多维度地规范互联网家装行业行为,借此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其主要强调了4点:

  1.互联网家装企业必须是法人单位;

  2.必须与客户签订正规装修合同;

  3.必须依据施工、验收等相关规范;

  4.要做好售后服务,如土建保修2年、防水保修5年等。

  尽管当下家装市场乱象丛生、家装企业鱼目混杂,但也不乏一些功课做得足的家装O2O平台,如优我家装修网(www.uwojia.com)。 优我家是众多互联网家装平台中的一个,虽然刚刚起步,但每个细节都不放过。比如装修合同上,优我家会提醒业主签订三方合同,三方即优我家平台、业主、装修 公司。这份合同在装饰装修工程概况、三方权利与义务以及付款方式和金额等方面都会作出明确规定,不仅可以为装修工程的质量提供保证,也是为了避免装修公司 和开发商等推诿责任的情况出现,总之就是为了有效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而在施工、验收等方面,优我家都有着严格细致的标准和要求。每一个施工节点,不管是 验收还是巡检,都要生成详细规范的监理报告,比如水电工程验收记录表、泥木工程巡检报告等等。并且这些报告还会上传至优我家网,以供业主和其他用户查看了 解施工详情。

家装服务规范即将出台 行业服务质量有望提升

  优我家,即有我家,始终将消费者视为自家人,其装修价格的实惠透明、监理服务的贴心全面等等,都是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而考虑的。

  2016 年甚至以后,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互联网家装公司当要公平竞争、合理收费,严禁低于成本的压价和不切实际地缩短工期;更应签订正规的施工合同,把合同当作 最准确的、最后的承诺,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期望也坚信,互联网家装服务规范的出台若得以实施、各大家装企业严以执行,行业的服务和质量将有望提 升!

家装服务规范即将出台 行业服务质量有望提升

家装服务规范即将出台 行业服务质量有望提升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