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可以个性不能任性

icon 2016-01-07 09:58:41
icon 0

摘要:新的一年,伴随着一批新家居标准的正式实施,消费者在家居市场中的选择、消费、售后等权益将有更为明细的参考和保障。

定制家居可以个性不能任性

  怎么判定空气净化器好坏?定制家具出问题,售后有没有依据?设计师随意拆改房屋结构,出问题谁负责?……面对这些家居消费中的困惑,现在你都有规可依了。

  新的一年,伴随着一批新家居标准的正式实施,消费者在家居市场中的选择、消费、售后等权益将有更为明细的参考和保障。

  CADR值越高

  净化空气性能越好

  雾霾袭来让空气净化器市场一片火爆,但如何辨别各类净化器?即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核心参数):“洁净空气量”(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CCM值)。

  新标准认定的CADR值为单位时间内空气净化器去除固态颗粒物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一般来说,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大于350m3/小时为较好,大于400m3/小时为优秀,小于100m3/小时为不合格。CADR值越高,净化器净化空气的性能就越好。

  新标准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分为4档,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

  此外,面对商家号称的“甲醛净化率99%”,消费者可以参照新标准,对空气净化器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能力的测试方法,包括针对颗粒物、甲醛累计净化量的测试方法,针对甲醛净化能力测试和重复性评价,做出更科学的选择。

  定制家居

  要个性不要任性

  定制背后少不了专业度和标准化的支撑。但过去有过定制家居产品购买经验的消费者会有这样的体会,如量体裁衣般为了个性而生的定制家居,在真正面对个性化需求的时候,暴露出从设计、制造到服务多个环节的“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进入2016年,这些问题将得到改善。

  由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发布的《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家具、护墙板、门窗、吊顶、橱柜、卫浴、楼梯等家居定制产品做出相应规范要求。以柜类家具为例,标准要求平开门柜的挂衣空间深度≥530mm,折叠衣物放置空间深度≥450mm,书柜层间净高度≥230mm。

  同时,新标准还明确告诉大家如何验收定制家具,包括产品的颜色、外形、安装位置、操作方向,五金件无锈迹,密封胶整齐美观,表面无枪钉、螺丝,无损伤等,消费者可一一参照。河南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质量检验协会主任张自端认为,该标准让消费者购买定制家具时“更有安全感”。

  防止瓷砖脱落

  要讲究厚度

  除了施工质量,建材好坏也决定了装修问题多不多。2015年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陶瓷砖》国家标准首次对干压陶瓷砖厚度作出限定,提高了对挤压陶瓷砖的技术要求,增加了墙砖背纹的要求等内容。

  目前,陶瓷砖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破坏强度、断裂模数、吸水率等方面,新修订的《陶瓷砖》标准发布实施后,上述问题将有望得到缓解。同时,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节材与能耗限额水平,引导陶瓷产业向创新化、创意化、品牌化、绿色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新标准规定,干压陶瓷砖80cm×80cm大小的,厚度不能超过13.5毫米;瓷砖小于60cm×60cm的,厚度要小于10mm;表面积在两者之间,厚度要小于11mm。此规定在保证陶瓷砖强度、吸水率等方面技术指标不变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厚度,促进陶瓷砖向薄型化发展。据测算,仅此一项就可节约大量黏土矿产资源,降低10%以上的能耗,每年将节约1700万吨标准煤。

  此外,新标准还增加了术语“背纹”,要求陶瓷砖背面具有一定形状的凹凸槽。该标准适用于干压、挤压两种方法成型的陶瓷砖,不适用于陶瓷配件砖和陶瓷马赛克。

  买节水淋浴头

  Ⅰ级最给力

  家里的水龙头、花洒时常漏水,什么样的洁具符合国家标准?《节水型卫生洁具》国家标准实施,对节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和小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机械式压力冲洗阀、淋浴用花洒等8类常用产品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

  标准明确规定,节水型蹲便器分为节水型和高效节水型两类。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应不大于5.0升,而高效节水型坐便器单挡或双挡的大挡用水量应不大于4.0升。同时,标准还对节水型淋浴用花洒进行了分级,Ⅰ级为节水性能最好,Ⅱ级次之,Ⅲ级为基本要求,并要求将流量等级在产品明显部位标明。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还要要求商家拿出权威有效的检测报告、质量认证。

  对于延时自闭水嘴,本标准系统地规定了该类产品的加工与装配、外观质量、给水量、给水时间、密封性能、阀体强度、使用寿命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提出了节水型延时自闭水嘴的出水量要求,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设计师

  不按规范设计

  用户可维权

  我国家装设计市场产值很高,从业人员有数十万。然而,家装设计规范却长期缺失,设计、施工、监理等无法可依。2015年12月1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正式实施,作为全国首个室内装修设计的行业标准将规范室内装修的具体细则,并有两条强制性条文,今后如果家装设计出了问题,消费者可以有依据来维权。

  《规范》中有两条强制性条款,即“住宅共用部分的装饰装修设计不得影响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设施的正常使用,不得降低安全疏散能力”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不得拆除室内原有的安全防护设施,且更换的防护设施不得降低安全防护的要求”。

  《规范》对设计图进行了明确规定,不仅要有平面图,还要有顶棚图、底面图、立面图等。其中,平面图就应包括原始平面图、设计布局平面图,地面的铺装图要具体到哪个房间是地板、哪个房间是地砖。顶棚图,要详细到灯的位置在哪里、灯槽怎么做、开口多少、距离多少,要在图上标清楚。立体图要包括空间4个面,要表述齐全。 如果设计师不按规范进行设计,未来一旦出了问题,“用户可以依此向设计师维权”。

  《规范》还对房屋结构改动作出规范,明确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时,不应在梁、柱、板、墙上开洞或扩大洞口尺寸,不应凿掉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梁、柱、板、墙的钢筋保护层,不应在预应力楼板上切凿开洞或加建楼梯”。还有一条规定:“不宜拆除

  框架结构、框剪结构或剪力墙结构的填充墙,不得拆除混合结构住宅的墙体,不宜拆除阳台与相邻房间之间的窗下坎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