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

icon 2016-01-26 16:31:04
icon 0

摘要:设计上海是一个立足亚洲的国际性设计盛会,YANG DESIGN设计顾问机构创始人,著名工业设计师杨明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将基于传统手工艺所重新设计的产品以及背后所展示的生活方式与美学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向国内以及国际的观众呈现,同时...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而来,随着网络和社交媒体在中国的大量普遍,人们的生活在虚拟世界不断寻找着新的刺激体验,遍布于社交网络上的信息犹如低头族的鸦片,成为了我们每天的快速消费品。但,与此同时,对虚拟世界的厌倦又让人产生了对真实的渴求。近年,以手工艺为主题的设计层出不穷,真实或自然材质、充满文化与生活记忆的传统手工艺成为了越来越稀缺的奢侈品。

设计趋势1.萌动 Moe Reaction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

  伴随微信社交的发展,卖萌更成为一种积极主动的自我表达。萌动表现为用最简单而直接的设计和色彩冲击,在第一眼就俘获受众,快速建立心理的连接。通过幽默感的表达方式,跳脱于常规思维,让设计更具有玩味的乐趣,带来直接的感知和共鸣。而其深层次的意义其实是一种积极的乐观心态,主动的表达自我,充满自信的活力,突出鲜明的个性特征。 

设计趋势2.智趣感 Smart Sensory

  工业4.0战略的提出,孵化器的不断完善,以及智能硬件的飞速发展,使得全民创新高潮迭起,同时这些也使得科技的发展有了新的方向:一个是更加关注体感情绪,智能面料被越来越多的使用,另一个是更加关注科技方式的简化,低能耗的传输技术不断得到发展。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

    这一趋势通过更加丰富有趣的科技创新和智能材料,带来非凡的多维度感官体验。通过捕捉人类情绪,从而进行智能化的体感情绪响应和表达。此外,通过光影在不同介质或角度上的变化,营造不同的光感效果,以强烈变幻的色彩建立视觉冲击力,表达奇妙之感。

设计趋势3.暖中式Warm Chinese

  在越来越虚拟的世界中,家庭寄托了国人对安全、温暖和正能量的追求。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越来越融入设计之中,关注生活中的情感层面给人带来的感动和关怀。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

  新中式美学从风格上趋向简约,并从视觉、触觉、味觉等多种感官维度营造温暖感,深入中国文化精髓,以简洁凝练的语言表达沉稳儒雅的气蕴。以发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所谓“新手工艺”运动也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接受度。人们对于真实材质并充满文化与生活记忆的传统手工艺将产生巨大的渴求。

设计趋势4.自然自在Nature at Ease

  现今国人对于城市环境问题的关注达到至高点,一方面是大众开始越加的关注和欣赏大自然的价值,新能源和可替代材料被不断地开发;另一方面,对于环保等公益问题的社会性思考也让人们不断的思考周遭的环境,希望借助更有效的方法达到自然与自我共生的状态。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

  回归真实的自然和材质,不虚假,从而产生信任感。营造舒适而悠闲的氛围,如万物之悄然安静,不张扬,不喧嚣,静静享受自然之美。整体采用自然中富有生机的色彩,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律动和美好,并受到感召。局部应用具有鲜活感觉的元素和色彩,使产品具有灵动的自然之美。 

  那么中国的设计师对于2016中国设计界的新趋势和设计上海有什么看法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杨明洁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YANG DESIGN设计顾问机构创始人 杨明洁

 记者:您和设计上海是第一次合作吗?这次会带哪些作品参展?这些产品是首发吗?为什么会选择2016设计上海做为这些产品首发的平台?

  杨明洁:这次与设计上海是第二次合作。此次在设计上海上会呈现的作品都会以“手工造物”为主题,有我们持续两年的“新手工艺”项目的产品,也有与国际品牌合作的限量版设计作品,90%都会是首发。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和我的团队寻访了云南,苏州,成都,武汉,台湾,以及日本,马来西亚,瑞典等地的传统手工艺后,陆续设计开发了一系列的基于传统手工艺,并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嗜好与生活方式的创新产品。

  设计上海是一个立足亚洲的国际性设计盛会,我希望将基于传统手工艺所重新设计的产品以及背后所展示的生活方式与美学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向国内以及国际的观众呈现,同时也希望借此向公众传播手新工艺项目背后所包含的手工艺人的匠人造物精神!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杨明洁设计作品

    记者:相比较去年,这次有大量中国品牌参加,您个人怎么看待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

 杨明洁:首先,这是中国或是全球的华人寻找身份认同在设计中的体现,“什么是华人的设计?”这不仅是设计师在思考的,也是作为一名华人会去思考的问题。在经历了近现代的设计断代后,中国的设计在全球的舞台上没有一席之地,而现在正是一个快速提升的阶段。其次,就市场与消费者而言,也将变得越来越成熟,单纯的消费物质已不能够带来幸福感。基于自身文化背景的思考,对于能够体现身份认同的高品质设计品会有更多的关注与认同。

    记者:在您看来,今年设计上海的精彩之处在哪些方面呢?您可否为我们提前透露一些?

 杨明洁:这个问题其实有待于每位观展者自己发现,毕竟每个人对设计作品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喜好。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次展览上,中国本土的设计会有更多精彩呈现。

    记者:据说你还会作为此次设计上海论坛的演讲人出席,是否可以提前透露一下您的演讲内容和方向?

  杨明洁:是的,很荣幸受到主办方邀请参与到论坛演讲。我在这次论坛的演讲内容同样会是以“手工造物”为主线,将我寻访的传统手工艺的过程与结果做完整的演示,表达我的一些思考和观点:在越来越虚拟、越来越浮躁的当下,传统手工艺者所拥有的一种匠人精神将显得越来越弥足珍贵。我们要复兴的不仅是一种传统技艺与记忆,更是一种精神与生活方式!

2016中国设计新趋势 只看设计上海全知道杨明洁设计作品

    记者:无论从家居产品到空间展示,您在多个领域均有精彩的作品呈现,您个人最喜欢哪个?还有什么新领域是您想尝试的吗?

  杨明洁:我的职业是工业设计师,所涉及的领域的确很广。我最喜欢的领域或许是我还未成涉及的领域。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我想是任何一位设计师的天性,如果问我还想尝试什么新的领域,或许是汽车和游艇吧。

*部分内容及图片引用自《2016-2017中国设计趋势报告》——Yang Design CMF

设计上海 2016展会信息

  时间:2016年3月9-12日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

  网站:cn.designshowshanghai.com

  微博:DesignShanghai

  微信:designshanghai

  主办方:Media 10 Limited

注册购票现已开通:

https://ali.infosalons.com.cn/reg/DSH16/registercn/start.aspx


附:设计师简介 Designer’s profile

  杨明洁,设计师、收藏家、YANG DESIGN创始人、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在浙大与中国美院完成七年学业后,获德国WK基金会全额奖学金赴德留学,获工业设计硕士后,任职于慕尼黑西门子设计总部。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iF、日本G-mark、美国IDE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银奖在内的近百项设计大奖,被权威媒体评价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05年创办YANG DESIGN,成为中国最具前瞻思维的设计顾问公司。2013年投资创办中国首家私人工业设计博物馆。2015年创办生活方式品牌“羊舍”,致力于中国传统工艺的再思考与再设计。

  融合了德意志逻辑思维与中国人文精神的设计理念,也使得杨明洁成为了包括波音、奥迪、宝马、博世、飞利浦、英菲尼迪、可口可乐等众多国际顶尖品牌的合作伙伴,从眼镜箱包到飞机内舱,从消费电子到交通工具,从茶具酒器到家居空间等多个领域均有高品质作品呈现。而多年来与绿色和平、壹基金、亚洲动物保护基金所合作的系列公益项目则体现了他作为设计师所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

  “设计能否改变社会?”是他一直在思考并付诸行动的一个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