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

icon 2015-12-31 13:43:34
icon 0

摘要:2015年12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家居CEO创新峰会——“在变革中重塑”于上海隆重举行。在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加剧渗入家居市场之际, 面对家居市场云谲波诡的情况,此次峰会设置了媒体“犀利”大拷问、行业“智库”大...

  编者按:2015年12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家居CEO创新峰会——“在变革中重塑”于上海隆重举行。在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加剧渗入家居市场之际, 面对家居市场云谲波诡的情况,此次峰会设置了媒体“犀利”大拷问、行业“智库”大拷问、企业“集体”大拷问、业界“老兵”大拷问四个论坛环节,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在传统模式遭遇互联网思维的颠覆性冲击、资本流通加速之时,家居企业如何重塑格局;在家居企业与设计搭界、家居继承人们逐渐走上家居舞台之时,家居企业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探寻未来!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

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第二场论坛,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有请论坛嘉宾:申远空间设计董事长王正军先生,多摩仕奥瑞家居董事长George Cheong,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先生,多样屋创始人潘淑真女士,图森木业执行总裁王维扬先生,FINE精制家具中国区总经理宋晃先生,有请嘉宾主持——欣旺壁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家祥先生。

  康家祥:大家好,我是今天下午这场论坛的嘉宾主持,欣旺壁纸的康家祥。台湾的蒋勋先生有一本著作叫《天地有大美》,这本书把我们生活中的美学按照衣食住行区分开来,当中的住之美或者我们称为房之美,蒋勋先生也提到,房子只是一个硬件,如果这个房子没有经过人用心的装修布置,用心的经营,那它只是一个生活的空间,房子或者一个家怎么样去经营,怎么样去布置,和我们在座所有的家居企业有高度的关系,现在中国的家居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从消费者从没有到有,从追求好的品质到追求好的品位,这一路过来,逐渐朝产品的美、产品的艺术逐步的靠拢,艺术这两个字经常给人高高在上,艺术家也经常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今天我们就跟台上的几位嘉宾一起论论道,我们一起沟通一下艺术和家居企业之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也很感谢新浪在前期帮我们做了很多企业问题的整理,今天也代表当中的几位企业问几个问题,待会儿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企业。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嘉宾主持:欣旺壁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家祥

  第一个问题请问一下多摩仕奥瑞和亚振这两家企业,因为两家企业都是家具企业,两家企业的展厅也都开在上海市中心,规模很大,房租不菲,我们在展示产品的同时,看到两家企业都拿了很大面积做文化推广,我想请问一下两家企业是如何兼顾企业之间的商业利益,我们在花大力度做家具和文化推广的时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还是出于什么高人的指点,先有请多摩仕奥瑞的George。

  George Cheong:当我们决定开这家店的时候,我们就决定打造这样一个跟别人不同的模式,从我们的店里面有10分钟的了解欧洲家具的演变史,还有古董区,还有六个不同的展示厅,让客户能够体验到各种风格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我们想通过这种文化的传播来推广欧洲的家具。商业和文化相结合,是不是有冲突,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模式很多客户都很喜爱,而且帮我们去传播,还有媒体的朋友们也很关注去报道,这个无形中是替我们推广品牌的一种模式。另外是否有高人指点,因为我本身对欧洲的家具比较热爱和敬畏,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采取这种方式,以文化来做传播,而且我相信以后的趋势,每一个商业都是必须以文化来推广,谢谢。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多摩仕奥瑞家居董事长George Cheong

 康家祥再有请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先生。

  高伟:非常感谢给我发言的机会,与一个品牌、一个产品的目标定位有感到,我们已经做了30年,我们开始的宗旨,科学发展,诚信经营,所以我们自己也设定一个目标,第一个十年就是把产品质量做好,第二个十年把品牌做好,第三个十年就是把文化做好,我们品牌发展的诉求跟我们的目标有关系,我们过去做了这么多年,把实体店做好,这样心态也蛮好,我觉得这是服务我们自身的目标,但是有更多优秀的品牌,我们也看到很多优秀的世界品牌,有的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

  康家祥:接下来几个问题开放给家居同行,家居企业彼此之间的交流也非常重要。第二个问题是“在高端路线的企业往往冠之品牌和产品以艺术格调,也往往会邀请艺术家来站台进行艺术活动的推广,是不是艺术就等于高端呢,两者之间能不能划上等号?”(问题来自于比尔德品牌总监 周振浩),这个问题先邀请家具产业的领袖们回答,有请George Cheong先生和FINE家具的宋晃。

  George Cheong:艺术与高端不是相同的,因为艺术是一种抽象的概念,艺术是技艺和技术产生出来的,而且一件工艺品和艺术品的区别在哪里呢,艺术品本身是有思想和灵魂的,它能够跟你对话,所以艺术品和高端不是一样的,高端因为有低端和中端比,所以它的概念跟艺术是不一样的。

  宋晃:各位大家好,感谢新浪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把我分在这个板块里,一开始没有什么机会,我们企业说老实话一开始没有往艺术的方向去考虑,刚才提的问题是艺术是不是可以和高端划等号,回答肯定是NO,否则我们也不能听到一些概念像草根艺术、大众艺术。为什么高端的家具家居品牌有时候看上去和艺术走得这么近,我想这也是企业在营销中看到了品牌产品和艺术的一些共性,艺术对唯美形象的一种追求,企业在打造它的产品的时候,往往也有这样的追求。另外因为FINE精制家具是做美式家具,高总这里是做海派和欧式家具,产品的细节和轮廓有时候跟艺术的概念相吻合,有时候我们听到一些概念艺术里也有。还有为客户服务和打造空间的时候,我们要运用到陈设艺术,我想申远的王总是专家,我想他会分享一些方面。最后我们部分企业的创始人和老总本身有艺术家的背景,或者有艺术家的情怀,就使得高端品牌在营销中看上去的格调非常接近高雅艺术,我想艺术和高端品牌的关系,品牌定位决定了品牌的营销方式,谢谢。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FINE精制家具中国区总经理宋晃

  康家祥:第三个问题来自喜临门董事总裁杨刚先生,“家居品牌在做全球化布局的时候,除了产品本身的实力以外,也常常借助到国际或者西方的一些面孔来做市场宣传的形象,您怎么看待全球布局和中外艺术以及品位的结合问题?”这个问题有请FINE家具的宋总和申远的王总回答这个问题。

  宋晃:首先去邀请一些国外的明星或者设计师来企业展台,这在FINE家具没有真的发生,如果从营销的角度来讲,大家也知道,邀请国内的明星代言产品可能更能引起大众对品牌的关注,因为我们是一个美式家具,我们的产品都是在美国设计完成,在中国销售,有时候会把美国的设计师邀请过来跟消费者见面,设计师自己过来讲他的产品更加清晰和明确。美式家具在国内的风格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跟设计师的能力有关,美国二战以后发展了那么多年,它的设计师的能力来自于他家族的积累,有些甚至是家族有两代人、三代人,还有行业的蓬勃发展造就了他们的积累和传承,所以他们设计的产品在世界各个市场都能受到欢迎。他们国外和国内的比较,其实中国家居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也利用了这样的机会,我们的企业热切期望中国的设计师能够为我们设计产品,能够为我们代言,好的设计不但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谢谢。

  王正军:让一个农民工回答这么高大上的问题有点难度,我们是做装修的,是一个农民工企业,对这个问题理解不太深刻,我只能谈谈自己的看法。全球化已经是一个趋势,我们的国情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特别是设计师对艺术的理解和追求,国内的设计师很多时候真的是达不到,其实也不是我们想找国外的设计师包装自己,很多企业不一定是自己主观意识的想去包装,但是在国内确实很难找得到,我相信过一段时间,有一段时间的发展以后,中国也会出现这样比较好的设计师,真正艺术上达到我们要求的设计师,这是我的个人观点,谢谢。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申远空间设计董事长王正军

  康家祥:谢谢两位的回答,下一个问题来自于心梦享家的总经理顾伟杰先生,“家居产品的艺术化是城市软装的趋势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自身的产品走向艺术化和可视化创新的道路,你认为家居产品的艺术家范儿会为未来产品的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把这个问题的回答交给亚振和多样屋的潘总。

  高伟:我们宣传是亚振海派艺术家具,一个是品牌是在上海,海派就是一个中西合并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叫海派,为什么叫艺术呢?因为我们品牌定位就是要做高端,高端首先要有好的设计,好的设计里面,我们是有中国的设计大师,无论从台湾,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都是由台湾的设计师帮我们设计的。90年代我们自己也有在合作,与这些大师的合作,我们要组成一个有自己特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摸索了很久,海派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那时候海派家具市面上出现的还是很少的,老百姓也是比较向往的,都是一些达官显贵在使用,都是价值不菲的。所以我们围绕自己的定位是做高端,首先要有好的设计,然后我们强调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材料。我们服务产品的特色,要有好的工艺。从品牌的发展和维护也是用这种思想和标准来要求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产品。我不是纯粹讲一个空的,一件产品要对得起一个好的设计,一个好的材料,能把这个好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这个产品是可以传世的,它是有价值的,有价值的产品必须要有艺术感,要能够满足生活的需求,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事情,谢谢大家。

  潘淑真:大家好,我是多样屋的创始人潘淑真,我来自宝岛台湾,我在上海创建了多样屋,已经经营家居生活18年了,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国人家庭华人生活通往美好生活努力,真正见证国人在20年前三个人居住在10平米不到的空间,到今天三个人可能都不止300平米的生活空间的改变。我觉得设计以人为本,艺术进入到生活,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不要忘记我们的对象。当我们进入到生活的时候,一定要跟生活融合在一起,那你的对象是谁。昨天我刚好在一家非常高端的瓷器厂做一些创作的作品,这个在外贸方面是非常好的,特别是欧美的市场,做了非常好的一个企业,刚刚做到内贸的时候,他们加入了很多青瓷青花加入餐桌,但是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我们华人生活的理解,因为在国外我们吃牛排吃西餐多,但是在国内我们吃中餐拿筷子多,我们很重要的是碗和锅,另外一个我们要烹调煮食,有很多汤汁,会漏到餐桌上。当我们使用的对象是观赏还是真正生活的使用场景,他是不是常用,还只是当它是重要的客人到家里的时候才拿出来摆盘用。当艺术进入到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跟我们所服务的对象,他的生活,他的空间,他生活的习惯,每天生活的场景,使用的场景,收藏的场景,以及摆放的场景,我们要更多的思考,因为那真正能够征服用户的体验。所以不管是用户也好,设计也好,都是源于生活,回归生活的时候,我们更多要思考我们所要对话的对象。现在世界各国的名牌进入到中国市场来,但是它是否符合我们中国的生活所需,当我们看到很多国外的品牌的锅,平底锅比较多,但是我们国内的中华炒锅,是我们的大炒最多。不管是艺术也好,设计也好,当进入到生活、家居,特别是家居这个领域,我觉得家居是非常个人私秘的,跟家庭交流的空间,所以绝对跟看博物馆和美术馆是不一样的,每天让我们能够非常的放轻松,非常的自然,面对自己跟家人感情交流的空间,其次才是我们有更多的朋友来家里作客,所以那个优先次序,当艺术进入到家居的时候,我觉得更多要考虑生活的日常所需,真正能够俘获人心的就是那个体验,谢谢。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多样屋创始人潘淑真女士

 康家祥:谢谢多样屋的潘总,把艺术和生活的实用性做了一个完美的阐述。下一个问题问一下我的老朋友,图森木业的王总,图森木业有很多跟设计师的合作,包括图森木业的产品顾问戴昆老师,他这几年在产品研发上非常的多彩,请问你在跟设计师比如戴昆老师的合作中,怎么看待跟设计师的合作关系,设计师对家居产品的介入也好,碰撞也好,您认为在未来有可能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在你们合作的过程中是由谁来担任主导性的地位比较多?

  王维扬:谢谢康总,我首先说一下图森是做什么的,图森是专门为绿城的高端楼盘做精装修整体配套的,我们2008年成立以后,前面四年都是在做房地产的项目,像万科的高端楼盘,中海的高端楼盘,绿城基本上所有的精装修楼盘,我们的产品做得很好,但是前面几年没赚大钱,而且钱还很难拿,后来我们就想,我们能不能把做得好的产品推向广大的消费者,比如跟房地产公司合作是没有品牌的,做得再好就是绿城的品牌,中海的品牌,万科的品牌,没有人知道我是图森。戴昆老师跟我们绿城地产是最长时间的合作,有十几年了,基本上以前绿城的样板房都是戴昆设计的,戴昆设计我们干活,这样我们很自然的就推进到合作关系,把他设计的产品定型,我们通过加盟商和直营的方式配套给广大的消费者,因此现在和戴坤老师的合作是很自然的,对我们来说,我们也可以研发产品,因为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作品,也可以用,但是我们跟戴昆老师的合作有更长远的打算。产品定型以后,因为目前为止他所做的室内设计除了样板房还有很多是帮我们国内知名的企业家做设计。我也尊重他的知识产权,这是一个考量。第二,我们本身的产品研发类似于某种的外包,我们是一个借力的过程。这几年戴昆老师的影响很大,这是水到渠成的一种结果,我们不仅仅是跟戴昆老师合作,我们跟创基金的设计大师也有合作。我们还有很强的做布艺的产品,现在戴昆老师要这些产品,我们可以帮他找,所以是企业和设计师互动双赢的模式。现在通过戴昆老师在全国的讲座,通过这种合作模式,让我们图森的品牌快速的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戴昆老师对家的概念就是要舒适、要时尚,要大家都感觉到很喜欢,不自觉的带到艺术,谢谢大家。

企业“集体”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艺术家”新气质图森木业执行总裁王维扬

  康家祥:谢谢图森的王总,我们下一个问题,我知道是一个视频问题。(现场播放视频)这个问题的发问人是酷家乐的CEO陈航先生,“很多消费者到了家居商场去采购或者挑选家居产品,但是购买的时候回到家,因为缺乏商场里的一些好的陈设、好的软装效果或者好的氛围搭配,回到家和原来期望的感觉差距比较大,这样的问题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个还是邀请图森的王总来回答,另外也请在上海王总也提到在装修和设计方案落地上有很好的经验,也请申远的王总。

  王维扬:我们跟戴昆合作还有一个模式,他从建筑设计然后到室内设计,到现在产品设计,他布艺、墙纸、地板、衣柜、木作,跟家具有关的,他都有设计。现在我们图森的展示厅在上海有三家,我们展示的方式就是生活方式,完全是一个大平层,300平方米、500平方米或者700平方米,就是按照这个空间来展示。现在我们装修好了以后,有时候消费者买了家具进去以后,就是跟我们整体空间整合。我们做装修,我知道我的目标客户是谁,因此我是能想到很多产品的,将来整体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情况下,先打造生活方式,或者是提供产品,或者是供应链服务的方式。

  王正军:这个我认为并不矛盾,作为展厅来说,作为家具厂商来说,一定要把东西弄得很好看,不然卖不出去了。但是消费者自己不专业,他的软装设计师就很个人,软装设计师有责任和义务告诉他这个产品是不是合适。我们软装的发展在中国好像不是那么重视,很多的软装大家理解为就是买买家具,实际软装是一个很专业的话题,它一定是有软装专业的人去配,如果要专业的人员做专业的事,这个就没有问题了,往往是消费者自己的喜好,我在展厅看到很好看,搬到我家里可能也好看,这样设计师的专业性就没有了,你什么都自己干了,还要设计师干吗。第一,消费者自己不专业,没有找软装设计师,第二,找到了软装设计师,但是设计师不专业。我最近开始管材料,我发现有很深的水,深在哪里呢?回扣问题比较严重,有很多不是消费者想选择的,而是导购人员想选的,因为他要这个利益,他不管适合不适合你,他就要选,所以我最近管材料的时候有一个很深的体会,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没有办法为消费者服务。我在我们企业里实行了一个新的规定,这个规定是,我也让供应商给设计师回扣,只要设计师敢收,我就对他进行处罚,标准是这样的,第一次5千块,第二次1万块,第三次开除,这个开除会把所有款项没收掉,而且我让专业法律顾问写了合同,所有人都要签的。所以核心问题要解决这些,我们要看到问题背后的东西是什么,这是我的个人意见,谢谢。

  潘淑真:我18年前来到上海,包括从硬装到软装,从厨房用品、炊具、茶具、餐具、花艺、床上用品,刚才会有这样一个现象,我们的用户和消费者提出,消费者已经到了重视品质,他要彰显自己的品位,他要走出自己的风格和时代,也是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上下综合协同是不是不够,未来新浪家居会帮我们组成更多的,我们上下左右更好的协同,了解用户的需求,他们要往什么样的风格走,让我们上下产业能够一起升级,这是一个很好的议题,我们还有更多的要相互了解,把这个产业链做得更好。

  康家祥:这里有最后一个问题请问一下多样屋的潘总,在这个家居行业里大的话题,第一个是家居产品,家居产品特别讲究实用性,刚才提到了艺术、美学在一般人眼中是更高高在上的东西,一个是实用主义,一个是美学主义,两个东西怎么样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您因为是面对终端的零售行业特别多,我知道您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零售店铺也有500多家,每天要接待非常多的零售客户,所以您对于实用主义和美学主义两个怎么去结合,能不能请您再阐述一下。

  潘淑真:18年前我们就定位为通向美好生活而努力,重要的是实用、功能、美观,今天我们还是美学、功能、实用,我觉得每一个产品的问世,一定是观察用户的痛点,有什么样的不方便,我们产生一些想法出来,用我们的工艺把它做出来,但是我们要看到,和18年前的环境和生活相比,现在已经非常不一样,产品的不同只是思考它自己的本身,它还要想到是在什么生活场景里面,它是在什么空间里面,它会有些什么样的协同,我觉得和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台湾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产品,功能非常棒,到今天我们所居住的厨房空间,现在有欧派,但是它的外观是不是跟这些高端的环境能够搭配。我们是为用户体验而设计的,所以应该要考虑到使用场景和跟整个空间的和谐性,我觉得这是不冲突的,是要融合在一起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当我们从落后开发到进入到小康,到全面小康的时代,我们要注意城市在进步、生活在进步、家居生活在改变,我们每一个生活空间,商品类用品已经不是单独存在了,它要跟整个生活空间相协调,它的使命是要好做,美学是必须要的,但是一定要站在它本身功能使用的基础,然后去谈和谐的美,谢谢。

  康家祥:今天担任嘉宾主持,最后帮自己打个广告,在座很多嘉宾企业,包括有台上做优秀设计的装修企业申远,还有多样屋,还有图森木业,还有其他几家家具品牌,我们欣旺壁纸也是超过20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我们在艺术、在美、在家居的道路上不断的坚持,不断的努力,台上台下的企业、新浪家居一定能等到最大的回响,今天的主持就到这里,感谢台上台下的各位企业。

  主持人:谢谢,我认为艺术与否没有决定界限,能够参与到文化推广中,就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再次感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