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

icon 2016-01-27 15:29:52
icon 0

摘要:城市,我们共栖之所。每一代人都尽其所能,创造更美好的环境、留下最为经典的作品于后世。时间塑砌,一代代双眼见证着城市的变迁,或一点一滴地演进,亦或疾风骤雨般剧变,而这些,都将成为下一时代的起点。如今,正是城市面临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其进一步发展...

  2016年“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于1月24日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

  城市复杂而多元,其发展亦进入了新常态化建设,而参与其中的设计师各自都有不同的成长、学术和实践背景。他们对于城市建设的优劣取舍各有态度,对于城市发展有多样化的观点。此次论坛以:为城市而设计——基于多元化背景下的城市观点与实践为主题,旨在汇集包括规划、建筑、运营、生态、文化、艺术等多重背景的群体的各类观点,以求“百家之言”,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论坛由柳青女士担任开场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系副主任、原作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章明担任上午学术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峰担任下午学术主持。邀请演讲与研讨嘉宾有:齐欣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建筑师齐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克成、维思平建筑设计创始合伙人吴钢、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杨一帆、沈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吕正华、哈佛大学博士赵亮、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荣浩磊、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史丽秀、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风雪昆、博风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那日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奥雅设计董事总经理李方悦、深圳毕路德建筑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昀、罗昂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合伙人王芳、天津源创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钊、金螳螂第八设计院院长吕邵苍。这些嘉宾分别阐述了对城市发展与更新的观点与实践。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上午学术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系副主任、原作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章明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下午学术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保峰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克成

“中”字为髓——《西安的传统与轮回》

  在演讲中,刘克成老师谈到:“‘中’是中国城市的原型,我们认为它就是城市最初原形,一条竖轴线代表了重要的城市,重要的内容总是围绕轴线来设计。在‘中’字格局中,方城建立了人类与自然的区隔,轴线建立了人类聚居区的秩序。在西安三千余年的城市建设史中,先人运筹帷幄,经天纬地,夯土筑城,建设了一座座不同尺度的方城,然而在西安近百年现代化、城市化浪潮中,西安城市中轴线逐渐迷失了。书写‘中’字的传统被人遗忘。2012年国家批准建设西咸国际化都市圈,在西安与咸阳之间设立西咸新区,大长安轴的概念便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这是自唐以后关中地区城市发展第一次达到并超过汉、唐长安城的版图,西安面临一次伟大的复兴。”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维思平建筑设计创始合伙人、主设计师 吴钢

城市用脚来“丈量”——《行走城市》

  吴钢老师分享了他对于城市形态的观点:“行走城市是一种在任何步行范围内可获得居住、工作、消费体验的未来城市。2015年之前,中国的城市是一个投资型的城市。而2015年之后,中国城市应该是一个可以体验,可以消费的城市。这样的城市的核心目标是,人们可以在城市中很安全,自由,健康的行走。从设计师和城市管理者的眼光出发,从城市尺度方面考虑,得出在62.5m*62.5m这样的基本尺度下,我们的城市才是可以行走的。我们从而根据这样的基本尺度可建立理想城市模型。理想城市模型具有4个特点:中心、连续、高人口密度、高建设强度;开放、步行尺度、积极的界面立面;混合功能、街道风景、公园风景;以及文化、生态、多样性和活力。”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齐欣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法国注册建筑师 齐欣

要的就是“瓤”——《馅儿》

  齐欣老师用比喻的方法表达了他对于城市更新的观点:“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建筑师现在都往往用一种很建筑师化的眼光看待城市,他们非常注重城市的皮儿,也就是这个城市的外观是什么样的,中轴线是什么样的,天际线是什么样的,以及城市的色彩又是如何?城市的公共关系又是如何?而更多的人其实是生活在城市的馅儿里。另一方面,我们建筑师们现在擅长做新城,但是不太会经营旧城。其实我们应该有传承的观念,将那些最不起眼,最破烂的地区重新拾起,然后顺着前人的路径一步一步接着走下去。现在其实已经有很多衰败的地方被人们重新重视起来而焕发青春。这样现在所谓“千城一面“就能够避免。因地制宜的改造,就好像根据场所的潜质,做一种基因的转换,从而培育出一种特意的花朵。这种花朵看似很奇特,但是又只能在这里生长的。”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哈佛大学博士、先后担任麻省理工学院讲师、万科集团总规划师、泰康之家助理总裁、多个城市政府规划顾问 赵亮

戳“痛”、解“痛”——《为新常态下的城市而设计》

  赵亮博士在演讲中也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城市建设的观点:“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由工业大国转向以服务业,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家。城市建设速度减慢,经济增长率放缓,面对未来这样的行业新常态,我们应该探索增长点,发现痛点,挖掘城市设计的价值。如今,政府痛点是城市竞争加剧,城市由共赢趋向零合。政府面临着城市增量需求不足,存量品质不高的巨大挑战。开发商的痛点包括土地成本要低,融资成本要低以及找到更多的利润点。老百姓的痛点在于:服务的可达性,自然环境以及从‘衣、食、住、行’到‘娱、教、医、养’。而规划师的理想角色应该是:了解政府、开发商、运营方、居民各方的诉求与规律,代表各方找到一个最佳解决方案。“sNice持续美好城市”理论便是在这样的新常态下提出来。理论包含四个子系统:自然系统、社区系统、居住系统、可移动系统,涵盖了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杨一帆

城市“小”事——《城市空间结构的梳理与织补》

  杨一帆主任在演讲中谈到:“我们在过去的十年主要把精力花在苏州这个城市,从总体规划,到片区规划,再到一些景观问题的处理。城镇化正在走向一种新的城镇化方式,有增量,也有存量,数量和质量是并行关系。如何解决城市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议题,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梳理、怎么去织补城市。我们说“梳理”城市结构,绝对不是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角色只是城市在自己生产过程中的助产士。我们的研究是数据和经验的巡回,即使数据摆在那里,也需要提炼。我们提出5个城市设计的评判标准:城市经济的再生产、城市空间的再生产、城市设计以“人”为出发点、城市文化的再生产和城市生态的再生产。”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沈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吕正华

有“风”才有“貌”——《城市风貌》

  吕正华副院长讲述关于城市风貌的探讨:“我认为‘风’和‘貌’应该分开来解释。‘风’可以是政风,即政治的变迁、技术的革命;也可以是民风,即民间的风俗习惯。我们从沈阳道路网的构成就可以看到与城市历史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国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上有很多形式上的要求,但是从南到北的城市形态也不完全一样,这是因为有民风的内容在里面。在城市设计过程中,政风更多是宏观方面的关注,民风则更多是微观方面的关注。内在的东西怎么通过外在的东西去表达是比较复杂的。我认为建筑形式固然重要,但是仅有形式没有内容,并不是城市所需要的。城市的风貌其实也并非都是高大上,关键是要根植于特定地域的土壤,与这里的人们共同生长。”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风雪昆

商业也可以很多元——《万达城—与城市共同生长》

  风雪昆副院长讲到:“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新闻纷纷报道了王健林董事长在万达年会上的万达转型讲话,引起广泛关注。随着消费习惯、商业模式的变化,尤其是电商带来的冲击,零售业逐渐缩减,实体店的形式迫切需要寻求一些新的亮点使其持续发展,并且有机地跟当地文化发展、产生新的盈利模式。探索如何在这种冲击下保存活力,这也是我们和CBC合作举办“概念商业广场国际竞赛”的原因。未来十年、二十年,我们的商业广场并非单纯是买和卖的地方。“万达城”可以给城市带来什么?优化城市结构,带动城市新区发展,形成城市发展次核,完善城市业态,推动城市发展。同时,带动产业发展,包括文化娱乐、度假和酒店等。”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 荣浩磊

城市之光——《用“光”共创价值》

  荣浩磊院长在演讲中分享:“中国很多城市面临的是同质化的现象,我们讲文化内涵,讲要挖掘城市的主题。于是,用什么样的手段唤醒城市的符号和联想,我们的主题就是用“光”。从城市照明来说,城市需要空间表现活力,光就是性价比最高的建筑材料。我们的照明设计可以走安静和内敛的路线,让环境与人的心情及周边氛围匹配,提升市民休闲生活品质、改善开放空间的夜间环境。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为市民服务,其次,与广告的协同也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用艺术,科学,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用更好的光来带动更加美好生活。”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演讲嘉宾:奥雅设计董事、总经理,洛嘉儿童主题乐园创始人 李方悦

关注城市:从孩子开始——《为儿童而设计—让城市空间充满创意和乐趣》

  李方悦总经理从她的视角阐述了对于城市的观点:“我们更关注城市中的人,为人设计,而不单是为城市而设计。我是一名女性,也是一位母亲,我比较关心人的快乐和他们的感受。在国内孩子对玩的空间的满意度是非常低的,有调查表明满意度不足30%,因为我们没有用心去设计这些游戏场所。我们的原则是儿童可以独自在街上安全行走,同时方便与其他小朋友见面和玩耍。生活在未受污染和有绿色空间和环境中,提升原有街区或城市的儿童友好度。我们希望做创意和生态结合的,为儿童而设计的品牌,为中国儿童提供可持续的快乐。”

  研讨环节中,一些嘉宾也对新常态化下的城市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上午嘉宾对话,从左向右依次为:章明、史丽秀、赵亮、刘克成、杜昀、那日斯、吴钢、齐欣

  史丽秀院长认为:“城市的再生不仅是城市空间的改造,也是对人们生活状态的改善。在城市再生的过程中,设计师要更加关注人的因素,关注人的需求,延续满足人们内心需求的设计。”那日斯总经理分享他的观点:“只有足够了解一座城市,我们才能对它做些什么。城市更新是在原有城市生长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造、植入式的设计,延续原有空间,留住原有生活,从微观方面,改善城市空间活力。城市更新,是一场由下而上的城市发展运动,它更加关注城市内部的生活。”杜昀董事长从运营角度关注城市:“将城市运营纳入城市规划体系,在进行城市空间规划的同时,面对消费者,提出城市运营策略,帮助政府解决城市运营的资金问题。也就是在进行城市空间规划的同时,将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规划+运营”的方式,实现城市空间的自我生长。”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下午嘉宾对话,从左向右依次为:李晓峰、风雪昆、荣浩磊、李方悦、吕邵苍、王芳、陈钊

  罗昂首席建筑师王芳认为:“城市的更新过程,就是一个为人而设计的过程。对于每一个项目来说,最重要的是对于人的研究,我们只有对于未来使用空间的人进行非常深入的研究,才能做出满足他们需要的城市空间,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的复兴。”吕邵苍董事长谈到:“设计是为了生活。设计师如何研发产品,研发设计,我们需要找到生命最本真的一种状态,追寻它内在的原动力,进行有特色、有属性的设计。”陈钊总经理关注商业空间:“互联网的发展,对城市商业空间带来的冲击,使我们开始重新思考城市的运营发展问题。如何结合目前的城市运营方式,提出新的商业模式,打造活力的城市商业空间,将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论坛现场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论坛现场

“为城市而设计”高峰论坛在上海CBC建筑师艺术馆顺利召开论坛现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