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品牌集中度提升 “高毛利”现象难再现

icon 2016-02-18 10:15:47
icon 0

摘要:随着市场资源渐趋饱和、居民消费观念转变,以及互联网对家居实体店的冲击,家居行业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洗牌。

家居品牌集中度提升 “高毛利”现象难再现

家居品牌集中度提升 “高毛利”现象难再现

  随着市场资源渐趋饱和、居民消费观念转变,以及互联网对家居实体店的冲击,家居行业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洗牌。在经历市场洗礼、行业变革之后的家居建材市场格局也将悄然改变,未来家居行业将呈现新的发展形势。

  品牌集中度提升

  现在传统家居行业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我市家居卖场也出现了群雄并起的格局,业内竞争异常激烈。家居建材行业已然处于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状态,过渡激烈的市场竞争必将触发家居行业新一轮的洗牌浪潮。

  未来的家装过程中,消费者势必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品牌效应。可靠的产品质量、完善的配套服务、良好的社会口碑将是品牌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保障。因此,家居行业破冰发展的过程,其实本身即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那些注重创造品牌优势,不断优化工艺、提升服务的企业的发展前景自然会更加广阔,未来的市场份额也会相应增加。而那些质量不稳定、服务不完善、成本控制不当的生产企业或经营商,就不得不面临市场份额被逐渐挤压缩减的局面,甚至被迫退出家居舞台。

  行业持续变革,市场竞争加剧,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未来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在经历一番大浪淘沙般的洗礼后,品牌集中度必将得到显著提升,没有品牌优势的产品极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高毛利”现象难再现

  多年来,家居建材市场一直被人们认为具有销量高、利润大的特点,业内人士将这一现象称为“高毛利时代”。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建材行业确实有过属于自己的‘好时候’,在以前行业利润达到50%一点都不足为奇,甚至有的商家的毛利润能达到90%以上。”

  然而,对于当前十分严峻的市场形势,家居建材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及经营者都一致承认“高毛利时代”将成为历史。首先是市场格局被改变,行业内打“价格战”的现象十分普遍,许多商家为了店铺能够生存下去,不得已将销售价格一降再降,即所谓的薄利多销。其次,当前互联网平台对家居市场实体店的冲击也相当严重。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冲击不仅仅是导致顾客分流,更重要的是让产品售价持续走低。因为互联网销售平台的运营成本要比实体店低很多,而实体店要想和网店比价格,那只能选择牺牲利润。”

  当然,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出现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的作用是积极的。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大量出现,会让各品牌产品的价格更加透明,产品质量优劣也更具对比性,这对规范行业秩序和创建品牌优势都十分有利,消费者选购家居建材时也将置身于一个更为公平的环境中。“高毛利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生产企业的或各地代理商的运营会更加艰难;相反,更为透明的销售价格会让消费者在选购家居建材产品时更加放心、省心,从而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作用更加凸显

  人才是企业所有决策的制定者与执行者,人才是影响品牌效应与企业创收的重要因素。人才对企业的作用在整个行业处于“高毛利时代”顺境中并不明显,甚至经常被忽略,但是当行业发展呈现全新局面,品牌集中度日渐提升的形势下,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就会被无限放大。

  以店面导购为例,在之前家居市场处于利润高、销量大的时期时,很少有商家为雇用导购而发愁。那时经销商对导购的要求十分简单———只要形象尚可、口齿还算伶俐就行。但是,现在经销商对导购的要求显然比之前要严格了许多,不仅要求口齿伶俐、形象好,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基础、学习能力,能够掌握客户心理,融入企业文化等。

  商会角色愈加重要

  商家素质参差不齐,市场产品鱼龙混杂,业内竞争比较混乱,是当前家居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放眼未来家居建材行业发展,业内商会将对提升行业凝聚力,促进市场规范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成立家居建材行业商会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行业商家凝聚力,让原本是一盘散沙状态的商家凝心聚力,抱团前行,规范发展。”

  首先,商会将发挥管理作用,对业内商家的市场行为进行更为严格的规范,让市场竞争更加有序。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商会的出现首先会制定完善的会员制度,对会员的商业行为进行规范,更大限度的避免恶性竞争,减少内耗。

  其次,家居建材行业商会将承担平台作用。借助商会的平台作用,原本是竞争对手的商家能够得以以盟友的角色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市场形势,促进行业发展。行业商会在家居建材发展过程中还将发挥整合资源的优势,保证会员资源共享,互通有无,降低商家的市场运作成本,提升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第三,商会还将承担枢纽作用,在业内商家与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对接方面提供相应帮助。如通过商会的优势,帮商家缩短办理商业贷款的周期;通过商会协调,促进商家联合创业等。总之,在未来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之路上,业内商会的作用将变得愈发重要,尤其是在帮助整个行业借势、创新、整合、共赢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