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

icon 2016-03-03 14:24:28
icon 0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

  任磊(七零年代生人)

  著名设计师、艺术家

  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室内设计文学硕士,

  原上海Farrell设计总监,现为上海禾施建 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兼创始人,其设计作品获得多项殊荣。2008年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提名奖、2011年亚太室内设计精英奖、2011年度中 国室内设计学会奖、2011年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度优秀办公空间设计作品、2011年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度优秀购物空间设计作品、2013年金外滩上 海国际室内创新设计奖、2014年美标杯中国(上海)室内设计优秀商业、公共空间奖、2014年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度优秀餐饮空间设计。其笔下设计的威 尔士七宝假日酒店健身会所以及宁波氧动力北仑环球健身会所堪称健身行业设计一绝。其中威尔士七宝假日酒店健身会所设计更是荣获2014年的亚太室内设计精 英邀请赛殊荣奖,成为大赛唯一一个健身会所类最高设计奖。应广大读者要求,本次针对健身会所设计对任磊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

  现代源杂志:如果不考虑外在的甲方要求,仅从健身会所设计来谈,要设计一个好的健身会所,有哪些设计要素?

  任:可以归纳为四大要素。

  第一要素:品牌。通过设计集中体现品牌特色,如企业形象色或突出的造型元素,有颜色和造型及材质来形成统一的品牌形象,成为品牌的装修体系,可以大量复制推广。

  第二要素:功能。合理的功能分区,融汇各个功能分区之间的前后关系和连续性,使会员可以从头到尾,逐步完成健身训练,各区的功能内部合理,如跑步区的电视,自由力量区的镜面设计等,小细节决定成败。

  第三要素:现代健身会所,一定要有动感的色彩和空间,才能使会员更加快速的融入健身活动中。动感的体现主要在于对造型的把握和色彩的处理,在整体空间中形成韵律。

  第四要素:从灯光和材质,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舒适感,灯光柔和而适中,不宜过强,材质选择一定也要给人软硬适中的感觉,才会使会员更加体验出会所的质感和档次。

  杂志方:您有过很多健身会所的成功案例,对于年轻的设计师,您有没有一些独家经验之谈?

  任:现在是有些健身会所设计时的愿景是很美好 的,但是最后的客户体验却很糟糕。首先,要清楚了解健身房是一个综合性的使用空间,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日后使用者的感受。如空调通风系统、标识指引系统、电 器设计方面。如果没有健身会所的设计经验,在机电设计方面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像健身房泳池的处理,要根据现场的实际状况确定是安装池下设备还是池侧设 备。对于空调新风、回风的量,需要根据现场空间大小,进行数据频率的计算,避免人体产生压迫感,尤其在需氧气补给的区域。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任磊先生设计的威尔士七宝店健身会所)

  杂志方:除了器械设备暖通方面,能否给我们再支些招?

  任:具体还有一些细节性的设计,是需要注意的。 比如说灯光照射度的问题,就拿泳池和篮球运动区来说,两种不同区域,对于灯光的照度要求是不同的,篮球区要求不炫目不刺眼,在一定高度下,满足标准和使用 需求。泳池区的光照度同样需要专业工具及软件测照度,效果要求泛光均匀。另外更衣柜大小比例设计也需要费心,柜体的大小以及数量要确保能满足最大客容量。 如柜体过大,会导致高峰期不够用的情况。如仅仅为了满足客容量而设计过小,使用者会感觉不便。另外我们经常容易忽略的是,特殊性健身区的材料选择,如力量 区我们会考虑选用加厚地垫,防止小型手握器械坠落砸伤。有些区域可选用加厚防雾镜,还有泳池侧面的栏杆选材,既要求有一定的粗糙度能够起到防滑作用,又要 做到不伤手。这些设计中的经验,都是可以慢慢积累的。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

  杂志方:您经常设计健身房,在生活中,您是否是一个爱健身的人?对器材了解的多么?

  任:对于演员来说,要想演好一部电影,就要切身 去体会人物的生活。对于设计师来说,也是一样的,想设计出好的健身房,首先要自己去体验,了解器材的使用特点和尺度感、空间感。如果没有长时间的健身经 验,无法设计出舒适满意的成果。我个人虽然不是健身狂热分子,但是一周也是会去上两三次的。对于健身器材,国内的高端一线的健身会所使用较多的有 Precor(必确),Technogym(泰诺健)。略微经济型的有Impluse,大胡子。设计师如若对于器材有足够的了解,可以将器械的性能、色彩 与健身房融入一体,达到合理利用空间,无论从摆放还是质感来看,都能与健身房成为一个整体。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

  杂志方:在您今后的设计风格方面,有没有想过会做哪些突破?

  任:在设计上,会更加追求集经典与潮流动感与一体,创造独一无二的健身设计风格。

  在功能上,现在新兴的电子科技与健身的融合是一个大趋势,科技健身的设计将会成为一个亮点。另外近年来随着儿童和青少年加入健身大军,低龄客户群激发我们对自我设计要求更高,我会将自己的设计做到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

  连接信息:上海禾施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为WILL’S 健身施工的合作方)

  上海禾施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与英国T- FARRELL设计集团作为合作伙伴,自2007年进驻中国,曾用名上海孚若珥设计机构,现已完成了几十万平方米的建筑、景观、室内等工程的设计与施工, 获得了国内众多客户的满意称赞。多位优秀海内外设计师加盟,形成了强大而专业的设计精英力量。在室内方面擅长办公空间、商业旗舰店、高档展厅、酒店会所、 样板房及别墅的设计。在室外方面,设计在建筑立面、景观园林出类拔萃。

  任磊先生2015年设计部分健身房分享: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Rockies Fitness昆山九方城分店-多功能区域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氧动力健身-浙江宁波-泳池一览图

专访禾施设计总监任磊先生——健身会所设计浅谈Caramo合肥科迈罗健身-瑜伽房

  

上海禾施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www.hsd-sh.cn, 021--3368 1089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