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制 海尔“互联工厂”领跑供给侧改革

icon 2016-03-11 09:53:24
icon 0

摘要:打开手机里“海尔优家”的APP,王佳佳在众创汇一栏中选中“定制作品”, 一款外表饰有祥云图案的咕咚手持洗衣机映入眼帘,“金箍棒版”的字眼在这个猴年春节里看起来很是讨喜,让她忍不住按下“立即定制”选项。

  打开手机里“海尔优家”的APP,王佳佳在众创汇一栏中选中“定制作品”, 一款外表饰有祥云图案的咕咚手持洗衣机映入眼帘,“金箍棒版”的字眼在这个猴年春节里看起来很是讨喜,让她忍不住按下“立即定制”选项。这是一款基于交互 平台而研发的产品,没有实体店销售环节,完全在线上销售。

  这是供给侧改革这个大词汇在生活中的体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两次会议,让供给侧改革成为了宏观经济的热点词汇。但当部分家电企业还在揣摩这个词汇给产业带来何种影响时,海尔的消费者们已经逐渐习惯了互联网工厂带来的各种个性化服务与便利。

  提早谋局 政策落定前已是“领跑者”

  众所周知,2015年家电业面临业绩压力,白电行业下半年库存压力呈现爆发式增长。更新改善需求成为市场主导,竞争更多地转向存量市场,以供给结构、机制为主导的改革成为家电业的迫切需求。

  供给侧改革正是解决当下普遍存在的“供需错位”症结的良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个“处方”给中国传统企业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中国家电业最有希望在供给侧改革的落地执行中获得华丽转型的绝佳机会。

  在众多企业中,海尔的改革起点高度优势明显。早在供给侧改革政策浮出水面前,海尔已经着手谋局,成为“领跑者”。

  理念转变先行 由制造变定制 主权交给用户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目前家电业库存居高主要原因是厂商的生产与消费者需求的偏离。供给侧改革思维将促使家电企业进行迭代开发,让生产者根据产品订单性能对颜色、外观、功能随时进行调整和改进,从而避免产生大量库存。

  中国家电企业中,最早提出“零库存”的是海尔。其早在六年前,海尔就提出在努力达到在“国内客户结算100%现款现货”的财务目标的基础上实现“零库存下即需即供”,进行了一场重大的变革。

  现在,海尔的具体做法是互联工厂。它的一端联系用户需求,另一端联系产业研发。对于用户,互联工厂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户全流程参与产品定 制、下单、制造和交付,全程透明,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制,并汇聚全球制造资源,将用户需求和制造资源无缝聚合在一起,实现智能制造下的大规模定制。

精准定制 海尔“互联工厂”领跑供给侧改革

  为满足用户在体验经济时代的全流程最佳体验,海尔用七个互联工厂样板实现了行业的引领。首先是用户互联,整合用户碎片化需求,从大规模制造向大 规模定制转型。其次是网器互联,网器和用户持续交互,体验迭代,原来以企业为主的研发变成以用户驱动的研发。第三个是全流程资源的互联,打通企业上下游, 同时建立一个网络,这个网络上的所有的资源,都可以上到生态圈里去为用户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这样的互联工厂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与产品间的关联矛盾与供需不对等,使用调整供给结构的思维,建立实时更新的生产能力,随时进行灵活调整生产线。从产品层面来说,互联工厂最终带给用户的是更高品质、更快、更精准满足用户最佳体验的产品。

  结构升级先行 高精度满足需求 伴随高效率产能提升

  低端化制造一直是中国家电产业的痛点。供给侧改革一方面将给家电企业产供销各个环节的资源整合指明方向,另一方面还将推动家电产品的结构性升级,促进家电企业摆脱低端化竞争,并走出价格竞争的泥淖。

  以全球家电业第一个智能互联工厂——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为例。它不仅让海尔成为了全球家电业第一个实现工厂透明化的企业,还在高效率、高精度地满足用户最佳定制体验的同时,将工厂的产能提升了近一倍。

精准定制 海尔“互联工厂”领跑供给侧改革

  举例来说,互联工厂内的一条生产线的定制型号数量增长了25倍,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二,大幅提升产品品质,还能将用户满意度做到最佳。

  而在企业价值端,互联工厂能够驱动工厂的高效率运作。沈阳互联工厂形成了一个以模块化为基础的柔性布局,前工序实现智能自动化和零停线换型,物 流实现了柔性、无人的智能配送,打造出一条高柔性化定制总装线,实现了工厂从无人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全面升级,这使得工厂的产能提升了80%,研发周 期却缩短了30%,可以快速满足用户需求。

  跨界整合先行 吸引更多优质资源 打造共创共赢生态圈

  满足用户需求,不只是硬件定制这么简单。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产品使用体验的满足要求已经远远超越硬件性能的单边升级,内容的提升与跨界资源的应用,也是对家电企业的新考验。

精准定制 海尔“互联工厂”领跑供给侧改革

  刚进入2016年,互联网转型成功的海尔冰箱就做了一个创新的举动:1月23日,海尔冰箱与蜻蜓F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音频行业和家电企业的首次合作,服务的产品为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

  这款冰箱颠覆了传统冰箱只能保鲜食材的概念,通过开放性的服务生活平台,吸引了众多优质资源方的加入。用户不但可以冰箱电台收听资讯,还可在线查阅豆果美食的百万菜谱。这种产品将食材管理、娱乐、购物等功能集于一身, 实现了从硬件的单边升级到整个美食生态圈的驱动,率先开启了厨房互联网的新时代。目前正吸引影音类、广告类、电商类等资源方主动前来寻求合作。

  “供给侧改革”即将给家电业带来巨大转变,行业中将这种现象形容为“倒逼转型”,这句话放在海尔这里显然并不合适。

  其实30年来,海尔唯一在做的,就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突破自己,80年代讲名牌战略,90年代多元化、国际化转型,00年代全球化转型,一直到如今的第五次转型。海尔正是靠不断的创新才稳坐家电巨头交椅。这次的改革,相信它早已准备好了。

  2016,供给侧改革“元年”,期待海尔再一次带来颠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