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icon 2016-03-21 08:54:01
icon 0

摘要:随着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落幕后,电脑智能这个话题再一次成为了整个世界热点。其实早在AlphaGo诞生之前,我们身边早就有电脑智能的生活用品伴随身边,他们被称为“智能家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前两年大红的扫地机器人。

  随着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落幕后,电脑智能这个话题再一次成为了整个世界热点。其实早在AlphaGo诞生之前,我们身边早就有电脑智能的生活用品伴随身边,他们被称为“智能家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前两年大红的扫地机器人。

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当然,扫地机器人并不是第一款进入国内的智能家居设备,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一家日本的企业带着自己的智能家居设备进入了中国——TOTO,十多年前TOTO就在中国电视荧屏上播放了一个广告,依稀记得画面中十多个婴儿抄着尿布在一个抽水马桶边嬉戏玩耍,广告策划很聪明的用了一个桃子来代替人的臀部来表现水冲的镜头,以此体现了产品的特性。

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但由于那时候中国的经济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国民的的经济能力普遍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所以在那个时候TOTO的卫洗丽广告中“洗屁屁,洗屁屁,屁屁用水洗”的广告词虽然深入人心,但却没有任何的市场。

  就在那个20年前的90年代,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却已经在专注于智能家居的设计和开发工作,例如飞利浦,索尼,日立等大型知名企业的智能家居设计都已有许多年的沉淀。例如自动感应门、声控家居等智能家居都最早在发达地区被使用。智能家居的超高便捷性和优秀的用户体验使得民众对智能家居的需求也越发加大,据2016年的最新数据表示,在美国已经有21%的用户使用上了智能家居设备,此外还有36%的美国家庭被认为是有潜在需求的用户。

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此时在大洋的另一边,中国的经济在这20年里疯狂的发展,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无数海外投资商纷纷涌入国内,使得这个东方的巨龙得以再次复苏。而此时,中国的居民不停地在追求着更高的生活质量,其中就包含了智能家居的需求。例如上文所说的卫洗丽马桶圈瞬间就成为了家家疯抢的商品。就在去年,大陆游客将日本智能马桶圈抢购一空的新闻频繁登上新闻头条。

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于是在近两年间不少围绕智能家居的创业公司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冒出,其中产品也千奇百怪,质量水准也参差不齐,其中更不乏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产品,例如国内某款自称有1300万种颜色的智能触控灯,其产品的开关和颜色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触控来完成,但灯最基本的作用就是用来照明,多种的颜色只能作为玩具,而且一般家庭中只需要黄色和白色光源的照明即可。此外,原本用手碰触就能解决的开关事项为何要去打开手机和APP再去繁琐的点触一下开关按钮呢?

  什么才是一款优秀且不鸡肋的智能家居呢?在国内拥有大批高端KOL的聚集地”知乎“平台上也有关于智能家居定义的讨论,而其中一条回复则获得了最多的赞:“是能让用户在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基础上减少些走路、抬手、弯腰的动作”

  所以,智能家居就应该是能解决用户痛点,让用户的日常生活更为便捷,而不是让用户去把一个简单的遥控开关功能从墙壁上转变到手机上,毫不客气地说这根本就是智障家居。

  打个比方,同样是智能灯领域,国内一款名为WeeLight的灯就不同于传统的照明灯,它专门为“起夜”而设计。首先将灯体设计成灯光式,其安装的方式也是贴靠在床底部的边缘或者家居的边缘底部。而其开关的控制更是交给了人体的动作传感器,只要有人走动经过传送感应信号,其灯就会自动亮起。在灯亮起后经过自行设置的30秒-10分钟区间内灯就会自动关闭,此外灯光的色温也是严格按照人体夜间瞳孔所能接受的2700K的微弱暖色调。此外灯体部分还安装了光感器,如果室内的亮度足够的话,WeeLight是不会工作的,反之只要亮度不够它就会运作起来。

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从Toto到WeeLight起夜灯 浅谈智能家居

  说了这么多其实并不是要给这款产品打广告,因为这款产品3月21日才开始在京东众筹首发。笔者只是想用这款产品来解析什么样的智能家居才是一款合格的产品。首先他必须要能够解决生活上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玩具。其次他需要让用户的生活足够便捷方便,从原本生活中的开关灯动作到无需碰触,自动动作感应;此外还有使用场景的设定,例如如何在白天或者室内有充足照明的时候不让智能灯亮起而浪费电量等。

  智能家居无疑将会成为国内又一新兴行业,而其行业规模也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但智能家居不同于传统类电子产品,优胜劣汰的标准不应该是谁家价格更低,也不是谁家更会玩炒作营销,它是一个具有真实科技含量的产业。只有安心做好产品,实事求是地去为用户着想才可能做出让更多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